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垃圾分类新时尚
建成阳光堆肥房306座 微生物发酵器5座
金东区垃圾不出村就地处理
2020-04-24 09:33:1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季凯琳 胡一谦

  “这些是从我们村的阳光堆肥房制作出来的有机肥。”昨日,记者来到源东乡东叶村,走在田间,树下堆放着的黑褐色颗粒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些肥料都是用可腐烂垃圾制成的,很受村民们的欢迎,出肥那天,村民们都带着编织袋过来装。”东叶村党支部书记陈娇风介绍,东叶村的阳光堆肥房去年产出近20吨有机肥,村民们用它来种蔬菜瓜果,收成很不错。尝到了甜头,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

  记者了解到,为处理每天收集的生活垃圾,源东乡建立了18个阳光堆肥房,实现易腐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源东阳光堆肥房引进了高温好氧堆肥技术处理技术,并在通风管道、温湿度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改造,缩短堆肥周期,改善成肥效果及臭气状况。“每吨可腐烂垃圾,经过阳光堆肥的方式处理后,可转化为0.2至0.3吨有机肥料。通过建设阳光堆肥房,不但美了村容,还实现了生活垃圾再利用,可谓一举两得。”源东阳光堆肥合建房管理员陈家良说。

  截至目前,金东区已建成阳光堆肥房306座、微生物发酵器5座,大量垃圾不出村就能就地处理,用于制作有机肥或直接还田增肥。“阳光堆肥房的有机肥需要预定,每次出肥我都会早点过去。”家住赤松的方磊种植了近60亩苗木,有机肥正是最好的肥料。

  自2014年以来,金东区开始推行生活垃圾按照“会烂”“不会烂”“可卖”“不可卖”的“两次四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县域全覆盖。由于农村生活垃圾60%左右可用于堆肥,针对这一实际,金东区采取“可堆肥”和“不可堆肥”两大类标准,要求农户对垃圾进行一次分类,再由垃圾分拣员进行二次分拣。为节约用地和成本,金东区还鼓励“多村联建”、“村企联建”、“村校联建”,并通过采用好氧通风技术,将堆肥时间从原先的6个月缩短到了2个月。

  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堆肥房使部分易腐烂垃圾变废为宝,不仅为农田提供有机绿色肥,创造经济价值,实现生态良性循环,还改善了农村环境,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