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今日金东》电子报
【金华日报5月28日刊登】“一格一姐”细化服务丨金义新区“美丽大姐”文明创建显身手
2020-06-01 15:29:1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候晓慧

  5月19日,一场由“美丽大姐”掀起的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席卷了金义新区各社区。东孝街道王牌社区的“美丽大姐”们对社区房前屋后开展集中整治;多湖街道东湄社区集中清理绿化带;而驿头社区则对小区开展了安全检查……

  今年以来,金义新区深化“美丽大姐”“一格一姐”巾帼服务机制,在社区现有划分网格基础上,以一联十、十联百的微网格方式,强化最小单元作战功能,把服务触角延伸至每户家庭,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更多巾帼力量。

  “一格一姐”主要包括两种形式:农村和村改居社区通过党建带动妇建,采取“党员+美丽大姐+联系户”制度;城市社区则通过积极吸收女楼道长等志愿者,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一步壮大队伍力量。通过以上两种形式落地“一格一姐”制度,实现社区、网格、楼道、家庭的志愿服务全覆盖。

  “今年,以推动‘一格一姐’为契机,我们对标市测标准和妇联责任清单,重点突出垃圾分类工作,列出明确的创建服务内容。考虑到妇联主职主业,我们把关心走访留守妇女儿童、担任共享妈妈等内容也融入其中,开展了不少活动。”区妇联副主席李映雪介绍,此前受疫情影响,“一格一姐”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在线上。翻阅“美丽大姐”的微信姐妹群,可以看到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的网上家长学堂、亮晒“公勺公筷”使用照片等各类记录,线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方艳玲是东孝街道江东庭院小区一名“美丽大姐”,负责联系3幢楼42户居民。最近她每天都要在小区内进行垃圾分类、文明晾晒、洗涤劝导等志愿活动。昨天上午完成文明创建服务后,她在记录本上记下服务信息。方艳玲说,为了更好地管理“一格一姐”志愿服务,“美丽大姐”志愿者在着装、服务时间、活动记录等方面有规范化要求。清理绿化带、陪老人聊天、美化庭院……打开服务记录本,可以看到方艳玲和姐妹们做过的各项具体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间。

  明确责任、细化内容、规范服务,通过落实“一格一姐”的巾帼志愿服务机制,“美丽大姐”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区353个村(社)妇联均成立“美丽大姐”志愿服务团队,“美丽大姐”志愿人数从原先妇联执委的3477名,壮大至9000余名。

  “为鼓励先进,我们推出积分换花香、年度百名优秀‘美丽大姐’评选、十佳优秀服务团队评选表彰等活动,努力让我们的‘美丽大姐’志愿服务团队,成为一支奉献爱心、凝聚人心,有人想来、有人愿来的荣誉之师。”李映雪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