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金义新区打造“文明街巷”擦亮城市“里子”
2020-06-02 12:04:3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婷

  昨天清晨,阳光斑驳,通邮街上美食香味扑鼻而来,晨练后的大爷大妈们悠闲地享受着热腾腾的早餐;上班族步履匆匆,啃着手中的早餐……这条300米的通邮街,荡漾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是附近居民一日三餐的理想去处。

  曾经的通邮街,美食名声在外,卫生环境却让食客直摇头。去年,我区将其列入市级文明示范街巷建设项目进行整治改造,先后进行了沿街店铺立面翻新提档、路面“白改黑”、金瓯路菜市场立面提档以及小餐饮店铺内规范改造等,并在后半条街墙绘画满了金华通信发展的历史轨迹,打造出一条集餐饮、休闲、景观于一体的文明示范街区。

  通邮街的华丽转身是我区打造“文明街巷”、擦亮城市“里子”的生动写照。为进一步拓展文明示范街巷与沿街立面改造成果,今年我区按照全面整治、示范精品、应改尽改、样板扩面不设限的要求,开展新一批示范街巷里弄创建,对部分街巷提档升级和修复性改造,进一步提升新城区特别是老旧区块整体形象,为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添助力。

  “今年我们要改造提升的示范街巷里弄共7条,其中包括丹溪东路(环城东路—博士街)、博士街(丹溪东路-光南路段)、滨河路西(康济南街-李渔东路段)、东兴路东(康济北街-凤凰社区东段)等4条示范街巷,安居巷(绣景路-东景小区)、东荷东弄(环城东路-人民东路)、东荷南弄(环城东路-东关菜市场)等3条示范里弄。”金东城投相关负责人介绍,7条示范街巷里改造总投资约2000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计划8月底前完成改造。

  创建过程中,我区紧紧“示范”和“特色”要义,结合现有基础条件,植入特色元素,打造惠民民生工程。如丹溪东路(环城东路—博士街)串联起曙光小学、艾青中学、金华一中三所学校,在改造上将以学校为载体,提取“知识”为设计元素,用各种知识来串联整条道路,沿途增设趣味功能活动空间、城市家具小品、主题雕塑,打造颇具趣味的“学识之道”。东兴路位于康济北街凤凰社区段,以凤凰形象作为东兴路的街区主题文化,寓意在城市建设中凤凰涅槃。滨河路则借助王坦溪滨水自然环境和街区业态特点,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成为智慧、复合、创意、文化街区。

  作为城市的“里子”和“毛细血管”,弄堂承载着历史文化。在改造过程中,我区挖掘文化内涵,塑造区域特色,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和创新。东景小区西侧的安居街以“城市的温暖”为主题,提炼“文明健康、安居乐业”的文化基石。位于东关社区的东荷街,该路段东弄从“和”字着手,同时将“荷”的意向融入街区文化建设中,打造“和”“荷”文化;南弄则结合地方戏曲元素,让街区文化与老百姓产生共鸣。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