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融合推进 补齐短板 打响品牌
我区坚决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
2020-06-09 09:51:2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

  6月4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9年度测评结果公示,金华市在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以96.96分名列第一。这是金华市继2018年度登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榜首后的再度“折桂”。

  过去一年是三年创建周期中的“提升年”,我区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根据市委市政府“归零翻篇再出发,力保第一再拼搏”目标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十”行动为工作总纲,以文明示范项目建设为工作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各项环境卫生整治、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一年来,我区城市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市政基础设施稳步提档,“脏乱差”现象清单式销号;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礼让斑马线等一批公共礼序深入人心,志愿服务参与面持续扩大;城市服务进一步完善,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持续深化,公共交通、污水管网建设等市政基础服务不断推进;市民精神底蕴进一步深厚,获评“好人”数量再创新高,基层网格化自治实践丰富多彩——我区在2019年实现了城市颜值与内涵强势双提升。

  能够在全国排名第一的成绩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得益于全区干群充分发扬“四不二唯”创建精神,对创建瓶颈、难点的攻坚推进。过去一年,我区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以抓好“民生八件关键小事”为牵引,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以“两定四分”法为突破口,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社区“准物业”管理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书写社区长效管理新篇;“打开围墙”利用闲置地块建停车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以高质量的文明标杆项目建设,综合性提档升级老旧社区——市民的文明创建参与度、支持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今年既是2018—2020创建周期的“决战决胜年”,也是我区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为“后创建时代”打下坚实基础的一年。今年以来,我区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的背景下,将文明创建工作与“新城五创”统筹融合推进,以文明示范村镇建设,掀起补齐城乡文明短板的工作热潮;实施区级、镇级环卫机制改革,推进“门前五包”和社区“准物业”管理等一批机制完善、运行,为城市长效常态管理赋能;“一格一姐”“文明共建”“集镇小喇叭”等志愿活动密集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品牌进一步打响。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我区大力提升城市品质、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力量的载体。今年全区还将持续做好设施环境优化、体制机制健全、文明素质提升等‘七篇文章’,全力打好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为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折桂夺牌贡献更多力量。”区创建办负责人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