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定时投放 定点收集
南下王村“撤桶并点”让垃圾分类更精准
2020-06-12 12:30:5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通讯员 季文娟

  初夏好时节,花红柳绿惹人醉。走进江东镇南下王村,所到之处一尘不染,目光所及皆是风景。庭院内,花草郁郁葱葱,布满生机和活力;庭院外,道路干净整洁,彰显文明和素养,原本整齐摆放在家家户户门口的双色分类垃圾桶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布置得美观大方的垃圾分类点位。

  “现在大家都习惯了定时定点投放,还别说,家门口的垃圾桶没了后,明显感觉到村庄环境档次提高了,更漂亮也更干净了,一点异味都没有。”村民汪海英说。去年,村上从“两次两分”平稳过渡到“两定点四分类”,刚开始还有点不习惯,后面发现效果确实比以前好了,环境进一步得到美化,大家就慢慢接受了。

  要使村民“投”好垃圾,“投”垃圾的点位选取是关键。南下王村通过调研排摸,根据村民分布情况设置了两个垃圾分类点位,一个设置在村中心广场,一个设置在党群服务中心附近,基本能够满足村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需要。“两个垃圾分类投放点附近还建有洗衣房、凉亭、服务中心等便民设施,村民来洗衣服或者办事的同时可以顺便把垃圾带来投放,节省了时间和体力,也算是响应了政府让群众‘少跑腿’的号召。”南下王村村支书汤旭林打趣道。

  “两定四分”法在之前的“两定两分”基础上又进一步细分。为了让村民能尽快掌握“会腐烂垃圾、有毒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这四类垃圾的分类知识,南下王村在垃圾分类源头设置了“两道屏障”,一道是村民分类,一道是分拣员分类。同时利用妇联志愿者上门宣传,9名妇联执委和9名女代表、女党员,每人联系7至15户农户,宣传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投放点也安排了垃圾分拣员蹲点指导,提高村民投放意识及配合度。

  “在实行‘两定两分’时,垃圾分类清运时间是每天一次,很多时候上午倒了下午又变成满满的一桶。”村妇联主席朱金燕回忆起以前的情景直摇头,“不仅看起来很不美观,也容易滋生蝇虫。”吸取了以前的经验教训,“两定四分”法在时间上进行了调整,转换成一天清运两次,有效地避免了此类问题的发生。对于建筑垃圾、大件垃圾的清运问题,村里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上门帮忙,确保垃圾清理“不过夜”,减少随意堆积带来的消防隐患及环境问题。

  垃圾分类工作,群众自觉是前提,长效监管是保障。南下王村创新组建了“1+1+1”——“村干部+美丽大姐+村民志愿者”巡察小组,每天对垃圾分类点位开展定点督查,并在非开放时段进行不定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协调解决。“垃圾分类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工程,这几年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村里环境变得整洁、干净、有序,都积极地配合我们开展工作,村集体凝聚力也增强了。”汤旭林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