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今日头条
让城市垃圾分类成为“重要窗口”的新时尚
金东荣获2019年度全省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区)
2020-06-12 12:46:07来源: 今日金东

  编者按

  昨天,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在杭州召开。喜讯传来,我区荣获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区)。区委书记李雄伟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作题为《全民参与“两定四分”让城市垃圾分类成为“重要窗口”的新时尚》的典型发言,向与会者分享垃圾分类的“金东实践”。本报特刊发李雄伟的发言,激励全区干部群众巩固发展好做法好经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深化生活垃圾领域改革,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全文如下:

  金东区是金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发源地,曾入选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近年来,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在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建设厅等省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们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全域覆盖,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人民日报》、央视《焦点访谈》等主流媒体关注,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的批示和鼓励。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全力阻断病毒传播“最后一纳米”。

  一是抓谋划推进,解决“怎么分”的问题

  垃圾分类贴近居民实际,易懂、易行是关键。我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工作专班,试点先行、多方比选,逐步形成了“两定四分”法。“两定”即定投放时间,规定每天早晚各三小时集中投放;定投放地点,即按约300户为收集单元,设置“四有六标配”投放点,因地制宜撤桶并点。“两定”之后,城区点位数缩减了98%,既减少了污染面,又增加了公共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四分”即按全省统一的“易腐(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进行分类,同步完善处置终端。为避免混装混运的问题,严格落实清运公司责任,构建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闭环。

  二是抓全民参与,解决“谁来分”的问题

  垃圾分类居民的习惯养成最重要,全员、全民参与是基础。我区坚持党建引领、属地推进、点面协同,将垃圾分类作为“三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召开“文明进万家时尚我先行”万人大会。全区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五带头”,“美丽大姐”服务队跳起广场舞义务宣传,“红马甲”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商铺楼宇,《话说新时尚—垃圾分类》乡土教材成为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小区(社区)坚持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共治,做实楼道“网格细胞”,建立垃圾分类家庭承包责任制。居民普遍反映,垃圾分类投放点打扫得比自家庭院还干净,哪怕不想分类都不好意思了。

  三是抓源头监督,解决“如何管”的问题

  垃圾分类应重在平常、管在日常,监管、监督是保障。我区构建人防、技防、法防相结合的“三防体系”。实行常态化巡检,每个投放点位配备1名巡检员,落实提醒、指导和监督责任。率先建成智慧监管系统,并全部联网,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及时发现处置“不分类”“乱分类”问题,对3次提醒仍不按规定分类的进行依法处理,源头分类率从原来的不到60%提升到了95%以上。有的居民说垃圾分类刚开始有点难受,到慢慢接受,如今已经非常享受了。

  四是抓长效机制,解决“可持续”的问题

  垃圾分类贵在持之以恒、成为自觉,常态、长效是根本。我区从组织、队伍、主体三个层面入手,加强制度保障,以“三有”促长效。一对街道社区有考核,落实区对街道社区“日跟踪、月评级、季晒拼、年考核”制度,列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区财政设立专项资金,进行差别化发放。二对工作人员有激励,抓牢巡检员这支队伍,将报酬的20%作为绩效奖,定期评选并进行表扬奖励。三对居户有评选,设立荣辱榜,建立积分制,根据每户每次分类投放情况累计积分,按“先进户、合格户、促进户”进行张榜公示。社区干部说,每月总有居民上门“核分”较真,这已然成为“快乐的烦恼”。

  实践证明,“两定四分”模式居民欢迎、财力可行、面上可用、长效可期。我们感觉越抓越有信心,越抓越有味道,越抓越停不下来。下一步,我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车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提质扩面,以垃圾分类工作的新成效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更多新元素。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