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垃圾分类“金东方案”交出高分答卷
2020-06-12 12:45:03来源: 今日金东 首席记者 吴婷

  昨天,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召开,我区获得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区)。区委书记李雄伟在大会上分享我区经验做法。

  这意味着,我区“两定四分”城市垃圾分类经验将在全省推广,“金东方案”将惠及全省更多群众。

  “二次四分”领跑全国农村经验叫得响

  我区的垃圾分类故事,要从农村说起。

  2014年,在垃圾“攻城掠地”使城市填埋场满负荷运行之际,我区下决心以农村为突破口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破解“垃圾围城”困局。

  “会烂的,变肥料;好卖的,变钞票”,“二次四分”源于生活,源于百姓,易学易记易分,能有效破解垃圾怎么分类的难题。此后,“二次四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生根发芽,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区45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县域全覆盖。

  我区“草根”“接地气”的创举,受到了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表扬、总结和推广。2016年住建部发文向全国推广“金华经验”,“二次四分”模式被列入全国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2017年我区被住建部列入全国首批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之一;2018年“垃圾分类沙盘”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2019年全国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艺术馆在我区建成,已累计接待1652批次近3万人次……

  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村民的“新日常”。江东镇六角塘村无名山名水,也无名人名刹,却因“无蚊无蝇”而远近闻名、7上央视,成了全国垃圾分类示范村。“搞垃圾分类是件开心事!以前儿子带孙女回来探望我和老伴,因为村里环境差,他们吃一顿饭就走,从不过夜。现在孙女每次都不想走,吵着要跟我睡,这种幸福千金也买不来!”村里吴阿婆的话道出了其中缘由。

  “两定四分”全面覆盖城区分类更过硬

  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领跑全国后,2018年我区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再次率先破题。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怎么分、谁来分的问题。”区垃圾分类专班相关负责人傅得余说,在试点先行、多方比选后最终敲定了“两定四分”法,即定时、定点,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进行分类。

  多湖街道东方明珠花园小区是我区开展城市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之一。试行之初,小区将原先76处垃圾投放点缩减到东南西北4处,并放上四色分类垃圾桶要求居民定时定点投放。该小区“夕阳红”文明传播队队长章筱华说,他们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其中,垃圾源头分类准确率从10%提升到现在的95%。

  垃圾分类不等于垃圾减量,如何解决终端处置难题?我区的做法是向企业借力。“吃”进去的是垃圾,“吐”出来的是生物质炭——位于多湖街道杨宅社区的再生资源利用中心,承担着消化厨余垃圾的“重任”,将“厨余垃圾”变为市场前景广阔的生物质碳,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前端投放,后端处置,中间运输环节也不能少。为避免垃圾分类后又被清运车混合,我区同步落实清运公司责任,安装GPS全程跟踪监督,构建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闭环。

  闭环运作实现,我区开始在城区全面铺开“两定四分”法。2019年8月,城区两个街道范围内52个社区(小区)完成投放点建设,实现城市社区(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城区范围点位数由10320个缩减至220个,缩减率达98%;入户配发分类垃圾桶9万余只,实现城市垃圾分类100%全覆盖,源头分类率达到95%以上。

  走向“常态+长效”做好高分答卷

  如何使“一阵风”变为“常态+长效”,成为我区做好高分答卷的重点。

  “比一比、看一看,哪个楼道生活垃圾分类最准确”,东孝街道下王社区从去年4月开始实施住户垃圾分类登记,月底根据各户累计分数评出“红黄榜”,前十名贴上红旗并奖励100元,后十名则贴上黄旗,让其“红脸出汗”促进分类。

  东孝街道“以奖促分”,是我区积极打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持久战”的生动缩影。为长效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我区制定了六项考核制度,通过区对街道、部门考核,街道对辖区点位考核,分类运输监督考核,楼道长联系户、优秀巡检员评比和居民积分激励,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在此基础上,我区构建了“人防”“技防”“法防”相结合的“三防体系”,严格分类、收集监督。一方面实行常态化巡检,每个投放点位都配备1名巡检员,做好源头分类的提醒、指导和监督;另一方面推行科技化监管,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监管平台,每个投放点位的视频监控全部联网,开设“垃圾分类110”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及时发现处置“不分类”“乱分类”问题;同时还施行人性化执法,对3次提醒仍不按规定分类的,由执法部门依照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处罚,目前已处理案件3570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二次四分”到“两定四分”,从群众一脸茫然“要我分”到行为自觉“我要分”,从“垃圾围城”到垃圾集约高效处理,在垃圾分类成长进阶的道路上,我区一路披荆斩棘,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局面,“新时尚”覆盖城乡每个角落。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