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坚决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 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
2020-07-06 10:55:00来源: 今日金东

  前天上午,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决战决胜誓师大会暨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召开。会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澧浦镇、赤松镇二仙桥村、多湖街道万江社区、岭下镇、江东镇南下王村、东孝街道滨江社区近江枫乔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作交流发言,围绕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坚决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和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享经验,努力交出文明城市创建和生活垃圾治理优异答卷,为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建设“重要窗口”、打造“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对照标准挂图作战全力攻坚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鹰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测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创建的第一梯队,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对照标准、挂图作战、全力攻坚,确保城市秩序测评点位硬件设施全部达标、秩序管理类指标再提升,不断开创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是提高站位,坚定扛起文明创建的使命担当。作为城市管理主力军,城市文明的推动者,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上来,坚决服从文明创建工作安排,以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为指引,坚定扛起文明创建的使命担当。

  二是咬定目标,坚决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攻坚战。文明创建既是对城市管理的考验,又是城市管理提档升级的难得东风,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围绕创建目标和任务,对照体系查短板,对照标准找不足,逐项细化责任,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深入开展城乡环境、人行车道、背街小巷、“门前五包”、违法建设、犬类管理等专项治理活动,确保创建一件件落实、一天天见效。

  三是创造经典,坚持常态创建精品城市。对标创建要求,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加快推动城市工作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四化”建设,优化网格督查考核,提升问题处置效率,拓展数字城管平台。践行“721”工作法,推行教科书式执法、说理性执法,坚决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柔性执法、清廉执法,充分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努力营造全员创建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时不我待舍我其谁

   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澧浦镇党委书记邢浩俊

  誓师大会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集结号”,澧浦镇将严格按照创建目标和要求,马上进入决战冲刺状态,全员下沉、尽锐出战,坚决打赢2020年“文明创建决胜年”荣誉战。

  一是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抓创建。澧浦将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思想,把创文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主动作为、立即行动,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真正形成“举全镇之力,集全民之智”的强大声势和效果。

  二是以时不我待、敢于担当的精神抓创建。在创文迎检进入最后几个月的关键时刻,澧浦将继续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坚的精神,坚持真抓真管、实干苦干,倒排工作时间,抓好责任落实。对照最新的测评体系要求,进一步细化时间表,倒排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做到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三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举措抓创建。我们将对照创文标准,按照“精心、精细、精致、精品”要求,在找问题、补短板、抓整改、促提升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抓好“门前五包”、示范引导、文明实践等专项攻坚行动,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确保各项指标争高分、多加分。

  四是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状态抓创建。严格落实好“四级网格”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党员联系户作用,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同时全面进入班子一线抓、全镇干部齐上阵的“战时状态”,以最优的姿态、最强的韧劲、最好的形象,锻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澧浦铁军。

   狠抓落实强化整改长效常态

   高水平创成文明精品示范村

   ◎赤松镇二仙桥村党支部书记金巧燕

  文明城市创建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二仙桥村作为赤松镇集镇所在村,我们将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为决战决胜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一是积极宣传、落实机制,明确目标势如虹。落实落细网格建设。充分用活四级网格管理这一基层工作“金钥匙”,做到党员户户必达、广泛动员,讲清创建工作要求,确保做好房前屋后整治、挂牌广告清理、路边车辆泊车等重点工作。抓牢抓实垃圾分类,带领全村党员、“美丽大姐”扩大“两定四分”工作宣传力度与深度,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二是重视问题、查漏补缺,细致入微补短板。抓全面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在完成点上问题整改的同时,将相关问题举一反三全村覆盖、全域检查,确保不被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抓基础设施,配合做好二仙桥范围内剩余“两定四分”点位建设,修复完善辖区内人行道、花坛侧石、破损道路,并做好停车位施划工作。抓氛围营造,积极开展村民集体教育活动,宣传好家风家训、文明习惯、美丽家庭等,组织广大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大力弘扬优秀文化,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村庄名片。

  三是完善机制、加强督导,确保成效恒久远。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四级网格分片区包干机制要求,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坚决确保任务、责任、进度、成效“四落实”。将工作与村干部考核相挂钩,形成全村干部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工作风气。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邀请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推动工作落实。

   全面推动农村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提质扩面

   ◎区政协副主席、岭下镇党委书记胡雪洋

  金东的农村垃圾分类探索出的“可烂不可烂”“两次四分”模式是全国先进典型,入选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去年5月以来,岭下镇在集镇成功试点农村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为我区垃圾分类“以乡带城,以城促乡”的城乡全覆盖探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在诗翁东路、金岭东路两条主要街道率先开展垃圾分类“门前两次四分”向车载“可移动两定四分”模式的转变。科学设置7个点位,每天固定时间段安排收集车进行垃圾分类收集,驾驶员身兼垃圾分类巡检员的“双重职责”,确保垃圾分拣正确无误。试点成功后,逐步向集镇网格全域铺开。

  二是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组织各村党员干部、乡贤、妇联志愿者、团委志愿者等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乡贤会、女户主会、青年联谊会等形式将“两定四分”的概念进行广泛宣传,向集镇所有住户分发宣传册,将集中投放点位、投放时间、投放方式、处理方式一一告知农户,为“两定四分”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常态督查,闭环管理。着力构建人防、技防加法防的“三防体系”,合计安排点位巡检员和志愿者30人,落实点位值班巡查、政策宣传、分类指导等工作。在镇执法中队办公室设立了“垃圾分类指挥中心”,通过智慧监控系统,对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进行批评教育,开展严格执法。对第三方保洁公司考核,确保垃圾日清日洁且不发生混装混运。

  四是完善考核,长效激励。对集镇各村“两定四分”管理运行情况进行打分,得分连续2次倒数前3位的村,约谈村主要负责人。充分利用四级红色网格,开展“党员+联系户”垃圾分类积分制考核、分类能手大比拼、文明城市垃圾分类先进个人表彰等活动,实现集镇源头垃圾分类正确率从57%提升至92%。

   全民动员全员覆盖全城参与竭尽全力

   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战

   ◎多湖街道万江社区党支部书记傅文忠

  誓师大会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集结号”。作为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之一,万江社区将做到贯彻精神不打折扣、认真履职不辱使命、服务大局不讲条件、奋勇争先不畏困难,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行之有效的举措,打赢文明城市创建这场决胜战。

  一要统一思想再动员。坚决克服应付思想和畏难情绪、自满情绪,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集中精力,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制定详细的迎检方案,将工作任务包干分解到每个网格。有效发挥社区成员的主人翁意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打牢基础,树立示范。

  二要宣传造势再出发。充分利用一切资源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通过社区宣传栏、微信群、上门走访等形式加强宣传,做到户户动员、人人参与,努力提高社区居民的创建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形成全民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要创新载体再提升。运用家长学校等阵地开展未成年人教育等系列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创建的覆盖面,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养社区居民自觉做到“脏话不乱说、垃圾不乱丢、花坛不种菜、宠物不乱溜、绳子不乱扯、车子不乱停、棚子不乱搭、违章不乱建、家禽不乱养、杂物不乱堆”。

  四要对标对表保全胜。严格对照评分标准,突出创建薄弱点和容易失分项,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梳理排查,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下一个死角。加快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社区环境全面达标、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焕然一新。

   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江东镇南下王村党支部书记汤旭林

  南下王村于2015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去年5月试点“两定四分”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每个党员联系8-10户),村民从不理解,到理解支持配合,源头分类率达到了85%以上,获得“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荣誉称号。

  试点“两定四分”模式,一开始不免有所顾虑,从门口投放到定点定时投放,村民是否会把垃圾在规定的两个时段内拿到集中投放点?是否会图方便把垃圾直接扔在村旁田间?还有是否会有抵触虽然会把垃圾拿到集中投放点但直接就不分类?针对这些问题,村两委认真思考,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垃圾分类工作既是民生实事,又是“关键小事”,真正受益的还是老百姓自己,因此必须动员村民参与进来。通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走访进行入户宣讲,选好垃圾集中投放点,妇联执委在开展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乱堆乱放清理整治推进过程中,把垃圾分类“两定四分”集中投放工作宣传引导全程贯穿。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后,去年12月8日召开户主动员大会,12月9日进行撤桶,12月10日正式实行“两定四分”。

  为了更加顺利地实现从“两次四分”到“两定四分”模式的过渡,党支部每日安排党员和妇联执委在2个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指导、帮扶、宣传,现场纠正村民不正确的分类方式,从思想上加深农户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两个投放时间段截止后,安排专人及时将点位垃圾分类清运,集中投放点保持干净整洁无异味。一段时间后,不仅农户自己门前的视觉美观得到了提升,整村的环境卫生都有了大幅提升。

   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

   ◎东孝街道近江枫乔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刘联峰

  在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带领下,我们结合小区实际,循序渐进,常抓不懈,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取得了较好成效,荣获“2019年浙江省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荣誉称号。

  在机制建设上,业委会制定了“四个阶段、五个步骤”及小区业主垃圾投放激励机制,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全面动员上,我们采取了“楼道长”入户宣传、“茶花姐妹”户外宣传内外联动的方式,使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有更深入的认识。精准分类上,除巡检员外,还组织业主志愿者轮流上岗监督,对分类不准确的业主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分类到位、教育到位。在考核激励上,常态化召开积分评比月度促进会,积分前30名的示范户,会送上小礼品,每年还会评选出年度示范户,奖励由小区业主赞助的电视、微波炉等礼品。反之,对于垃圾分类促进户,则由工作团入户劝导指导,逐个突破。

  如何让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持续成为小区居民生活的“好习惯”,我们在调动群众参与上下功夫,创新各种载体和形式,更加深入探索居民常态化参与垃圾分类的鼓励、推广机制,切实完成从“被动分”到“主动做”的彻底转变。在垃圾全面掌控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在收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基础上,将可回收物全面管理起来。在实现可持续管理上下功夫,发动小区各阶层志愿者轮流担任监督员,不再安排固定的巡检员,逐步实现垃圾分类无人化管理。

   2019年度金东区“最美村社”“最美创建人”

  2019年以来,全区广大基层组织和各界群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最美”效应,发扬“不怕累、不怕脏、不怕烦不畏难,唯实、唯民”的“四不二唯”创建精神,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经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命名多湖街道下渎口社区等30个社区、行政村为“最美村社”,授予朱胜等60名同志为2019年度金东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最美创建人”称号。

  希望获得荣誉的单位与同志再接再厉,在创建过程中再创佳绩。全区广大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要向“最美村社”“最美创建人”学习,继续发扬“四不二唯”创建精神,再接再厉,决战决胜,坚决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确保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金华市金东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6月12日

  一、金东区2019年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美村社”(30个)

  1.多湖街道下渎口社区

  2.多湖街道新安社区

  3.多湖街道雅地社区

  4.多湖街道驿头社区

  5.多湖街道杨宅社区

  6.东孝街道戴店社区

  7.东孝街道王牌社区

  8.东孝街道滨江社区

  9.东孝街道下王社区

  10.东孝街道金瓯社区

  11.孝顺镇洋湖塘村

  12.孝顺镇上基村

  13.傅村镇向阳村

  14.傅村镇傅三村

  15.源东乡雅高村

  16.源东乡东叶村

  17.曹宅镇曹宅村

  18.曹宅镇大黄村

  19.赤松镇二仙桥村

  20.赤松镇北山口村

  21.塘雅镇五渠塘村

  22.塘雅镇竹溪塘村

  23.澧浦镇琐园村

  24.澧浦镇湾塘村

  25.岭下镇岭一村

  26.岭下镇岭二村

  27.江东镇南下王村

  28.江东镇上王村

  29.鞋塘办事处上明堂村

  30.鞋塘办事处王家村

  二、金东区2019年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美创建人”(60人)

  朱胜 多湖街道泉源社区监委会主任

  李权 多湖街道驿头社区党支部书记

  盛庆丰 多湖街道泉源社区居委会委员

  徐志新 多湖街道下渎口社区支委

  倪建红 多湖街道驿头社区支委

  楼洋 多湖街道蝶景湾小区网格长

  孙俊飞 多湖街道广润翰城志愿者

  蒋嫦斐 东孝街道创建办工作人员

  施小勤 东孝街道金瓯社区负责人

  吴淑敏 东孝街道南站社区巾帼志愿者

  姚惠坚 东孝街道戴店社区党支部书记

  白建兰 东孝街道近江枫桥苑小区楼道长

  陈敏 东孝街道垃圾分类6号投放点巡检员

  薛林生 东孝街道王牌社区监委会主任

  盛洪根 孝顺初中护学志愿队队长、孝川救援队队员

  严忠于 孝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队长

  叶志文 孝顺镇东上叶村支委

  邵国顺 孝顺镇路北村大龙自然村村监委主任

  王小琴 孝顺镇市基村妇联主席

  姜根芳 傅村镇上姜村党支部书记

  傅延浩 傅村镇傅一村党支部书记

  傅佩军 傅村镇傅二村党支部书记

  傅丽英 傅村镇七星村妇联主席

  沈军荣 傅村镇山头下村志愿者

  祝群花 傅村镇傅三村妇联主席、志愿者

  张文天 源东乡志愿者

  陈根洪 源东乡雅高村党支部书记

  施丽梅 源东乡山下施村妇联主席

  杜晓通 曹宅镇镇北网格网格员

  陈社洪 曹宅镇曹宅村党委书记

  程志娟 曹宅镇曹宅村村委

  梅桂香 曹宅镇上目宋村党支部书记

  陈分明 曹宅镇五和村党支部书记

  王旭新 赤松镇黄泥垅村党支部书记

  倪孔臣 赤松镇双门村村委

  钱梅林 赤松镇四联村党支部书记

  潘丽燕 赤松镇高陈村妇联主席

  方黎珍 赤松镇桥里方村妇联主席

  叶玉仙 塘雅镇张店村党支部书记

  黄双全 塘雅镇塘雅村妇联主席

  黄方东 塘雅镇砖塘新村党支部书记

  叶永益 塘雅镇张店村村委会主任

  黄美巧 塘雅镇下吴村党支部书记

  池吉梅 澧浦镇郑店村妇联主席

  王勇 澧浦镇澧浦村党委书记

  王金女 澧浦镇江滩村妇联主席

  朱红梅 澧浦镇湾塘村妇联主席

  王倩萍 澧浦镇蒲塘村妇联主席

  陈贵禄 岭下镇岭下利民环卫工人

  宋延昌 岭下镇岭五村党支部书记

  俞秀芬 岭下镇岭三村支委

  朱培明 岭下镇岭四村两委委员

  朱跃明 岭下镇柿树塘村党支部书记

  董增良 江东镇黄源村党支部书记

  朱金燕 江东镇南下王村妇联主席

  张美珍 江东镇横店村妇联主席

  王赞华 江东镇上王村党支部书记

  贾瑞富 江东镇前贾村党支部书记

  陈方洪 鞋塘办事处新联村党支部书记

  施康洁 鞋塘办事处上市基村党支部书记

  2019年度最美垃圾分类单位及个人

  2019年,全区广大基层组织和各界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全市树标杆、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奋勇拼搏、持续创新,扎实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在省市各项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为鼓励先进,经区城乡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区妇联等20家单位为最美垃圾分类单位,黄婷等35人为最美垃圾分类人。现予以通报表扬。

  2020年,是实现垃圾分类“零增长”“零填埋”的决战之年,各单位要以先进为榜样,聚焦短板弱项、合力攻坚克难,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高水平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以垃圾分类工作的新成效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力量。

  金华市金东区城乡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21日

  最美垃圾分类单位名单

  一、最美垃圾分类部门5个

  区妇联、区教体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最美垃圾分类乡镇(街道)4个

  多湖街道、东孝街道、岭下镇、江东镇

  三、最美垃圾分类社区(小区)4个

  多湖街道下渎口社区

  多湖街道心怡家园小区

  东孝街道下王社区

  东孝街道近江枫桥苑小区

  四、最美垃圾分类村4个

  源东乡雅高村

  塘雅镇下吴村

  澧浦镇里新村

  江东镇南下王村

  五、最美垃圾分类服务企业3家

  金华市利民环卫清洁服务有限公司

  浙江启俊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

  最美垃圾分类人名单

  黄婷 区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科长

  王旭建 区卫健局健康促进科工作人员

  叶晟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物管中心主任

  蒋泽林 区委办秘书科工作人员

  徐旭升 区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副主任

  杜源 区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工作人员

  潘臻 区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工作人员

  项立军 多湖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

  钱朝辉 多湖街道社区管理办副主任、垃圾分类办主任

  杨竹青 多湖街道志愿者

  徐淑贞 多湖街道金都美地小区92号投放点巡检员

  沈旭东 东孝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

  沈琦东 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金宝连 金华市金日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张尚宝 东孝街道金报江景公寓59号投放点巡检员

  杨小琴 孝顺镇洋湖塘村妇联主席

  方自明 孝顺镇月潭村分拣员

  姜巧云 傅村镇上姜村卫计服务员

  傅小兰 傅村镇下柳家村妇联主席

  施苏清 源东乡雅高村村监委主任

  邢红娟 源东乡尖岭脚村妇联主席

  黄旭萍 曹宅镇东京村妇联主席

  叶爱姑 曹宅镇上目宋村分拣员

  邢小生 赤松镇北山口村村监委主任

  舒顺塘 赤松镇石下村分拣员

  曹立新 塘雅镇竹溪塘村党支部书记

  方张左 塘雅镇前溪边村党支部书记

  郑俊杰 澧浦镇和美乡村建设办副主任

  盛妙苗 澧浦镇妇联副主席

  邱萌 岭下镇副镇长

  周磊 岭下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

  汤献银 江东镇上王村妇联主席

  吴艳群 江东镇六角塘村妇联主席

  张夏鞋 塘办事处吴宅口村妇联主席

  施秋仙 鞋塘办事处车门塘村妇联主席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