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连获综合考评三次红榜表扬 打破市区记录
杨宅社区:文明城市创建不畏难
2020-07-28 08:27:2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

  7月22日,在6月市区文明创建工作综合考评成绩公布的第3天,一面书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连续三次红榜表扬单位”的红旗送到了多湖街道杨宅社区。连拿三次红榜,打破金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录的好消息令社区居民十分欣喜。“听说全市仅此一面。”“以前没有社区得过,连旗子都是街道为我们社区特意定制的。”

  今年4月至6月,杨宅社区连续拿下3次市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合考评“红榜表扬”单位称号,具体成绩分别是1次全市第二和2次全市第一。据统计,2019年全年获过红榜表扬的社区不到总数的三成,连获3次更是没有。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长期领先,杨宅社区到底有何诀窍?近日,记者来到社区探访。

  7月23日9点多,杨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吴金桥正与几名社区干部开会,话题是近期巡查各自负责网格时发现的待整改内容。“从南片网格的房前屋后堆放情况来看,这几户松懈了,接下来还要再上门提醒”“东片网格还有些乱停车的现象,已经趁晚上人在家的时候提醒过了”……对于所负责网格内的问题具体点名到户,既说问题又讲解决方式,这场交流会虽简短,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已清晰明了。

  类似这样的碰头会,杨宅社区每月都至少要开3回。在村两委看来,会议和它背后的网格责任制是帮助杨宅社区连连拿红榜的秘诀。据了解,这一做法正始于社区今年3月文明城市创建综合考评的失利。

  杨宅社区是个村改居社区,位于海棠东路以南,外来租住居民约有500人。要让拥有1000人口的社区在文明各方面井井有条本身并不容易。由于去年以来创建成效明显,杨宅社区今年从基础条件较差的三类社区划入到最佳的一类社区。原先在三类社区中排名数一数二的杨宅社区,3月的综合考评排名一下子落到了第19位。

  工作有难度,心理有落差,杨宅社区在行动上却选择了迎难而上。“我们首先想到了自去年起开始实行的网格化创建机制。社区按照地理位置和人口数量划分成了6个网格,网格长由社区两委担任,社区里的30多名党员、两委都是网格员。网格长和网格员是所负责网格区域的文明劝导员、宣传员,更是攻坚整治的战斗员。”吴金桥说,“但有一点跟去年不同,那就是更严。”

  “今年4月份开始,综合考评中每拍到1张问题图片,问题点位所在的网格就要在创建工作碰头会上接受批评,如果是动态管理问题,还要提出有效的提升措施,并且说到做到。”社区网格员杨显平说。在这样的氛围下,从区创建办拷回来的市测点位照片尤其珍贵。3月的综合考评中,杨宅社区在基础设施破损上被拍了3处照片,于是各网格又将社区内雨污窨井、电表箱等基础设施都排查了一遍,摸排出待修复的40余处。在举一反三的思路之下,杨宅社区拿出“四不二唯”精神,又全面排摸,修补了2000余平方米的路面。设施破损类问题最终在4月的考评反馈中变成了0,社区排名也从19名一下子“逆袭”到了市区第一。

  争红榜难,保红榜更难。尝到了在一类社区中争第一的成就感,自4月以来,杨宅社区的网格长与网格员又花了更多时间在巡查自己的网格上。面对网格内的难题,也下了更大的功夫。

  有居民从事电瓶回收工作,经常需要占用道路堆放电瓶车,网格向社区申请后,在附近划出了一块闲置的空地,供居民在实在有需要的时候短暂堆放,避免影响道路的通行。对居民生意的体谅,得到了居民对创建工作的充分支持。有居民家中的楼房用于出租,却一直不愿意按照标准提升楼道基础设施,最终网格长自掏腰包安装门禁“破了题”。居民严卫花原本特别不理解文明创建在房前屋后不能堆物的要求,看到网格员经常来劝导,自己也难为情起来,不仅将自己家中整理好,还当起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对于这样的改变,她说:“社区里环境越来越好了,干部都干得这么起劲,我们也看在眼里,也想出点力了。”

  干部不怕难,一点一滴带动网格居民,近4个月来,杨宅社区创建工作的不少难题逐渐解开,创建成绩也稳定了下来。“不能把原因都推到社区类别调整,这样调整说明我们本身就有实力在一类社区里竞争。”吴金桥说,马上社区将迎来7月的综合考评,社区还将全力争取,只要大家都不怕难了,创建工作就能拿红榜。”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