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经济商贸
年夜饭订单减少 外卖火锅需求增加
岁末餐饮市场有些特别
2021-02-02 18:02:26来源: 记者 陈建豪

  距离春节假期不到10天,年夜饭是绕不开的热门话题。一边是亲朋好友团聚需求,一边又是疫情防控要求,加之许多外地人留在金东过年,各大饭店酒楼的年夜饭预订情况怎么样?岁末的餐饮市场有哪些新变化?

  年夜饭订单同比下降

  “年夜饭提前好几个月就接受预定了,可现在才定了十几桌,不及往年的四分之一。”位于李渔东路的金华菜肴故事福临门店经理徐姚兰说,虽然生意受影响,但店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未减少,已将原来10人的包厢改为7至8人使用,努力把好食材关、持续推行公筷公勺。

  “今年受疫情影响确实挺大,年夜饭预定量只有往年的30%左右。”“阳光绿洲”何经理坦言。她说,近段时间陆续接到订餐咨询电话,饭店也试着提供更多服务,当顾客犹豫时会强调一句——“有半成品菜,年夜饭也可以打包。”

  记者也咨询了其他饭店酒楼,年夜饭预定情况与往年有所不同。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两个月前开始接受年夜饭预定,订单相比往年有所减少。“线下不给力,我们转战线上。10多天前,针对用餐人数,我们推出了几款外送桌餐,获得不少顾客的青睐。”该酒店销售总监尚培强介绍,为了消除消费者顾虑,除了亮码、测温、做好消杀等常规防控措施外,酒店还减少了包厢用餐人数,确保一包间一桌,每个座位保持安全距离,以此提升用餐环境。此外,酒店在食材选择方面比较谨慎,一般不使用进口冷链食材,而通过本地或者周边地区采购。

  外出就餐有担忧,很多人选择居家自己动手。“在外面吃年夜饭好几年了,省心省事,但家人之间也少了互动。今年的年夜饭打算和家人一起做、一起吃,应该很有意义。”家住多湖街道金地艺境小区的吕先生说。

  和吕先生有类似想法的人并不少。记者随机采访了市民,除了实在忙于工作无法准备年夜饭的,大多选择自己动手。

  “火锅家族”或迎新机遇

  年夜饭的市场少了,其他餐饮店的情况如何?昨天,记者在万达广场三楼逛了一圈,发现火锅店相对其他餐饮店更热闹些。

  记者问询了“大渝火锅”“宽窄巷子”“新三不牛腩”等多家火锅店,商家均回复称,营业时间与往常基本一致,只有3天的营业时间稍有变化,即除夕当天营业时间截至晚上7时,正月初一、初二营业时间到晚上8时。受疫情影响,打包吃火锅成了寻常事。“顾客通过团购平台购买套餐,我们提供打包服务。”宽窄巷子火锅店店员介绍。

  随着火锅向外卖市场延伸,火锅食材专卖店也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在万达广场某便利店工作的小彭,老家在江西,考虑到回老家不方便,他决定留在金东过年。“过年打算和朋友吃火锅,东西自己买。现在有专门卖火锅食材的店,很方便,东西种类很多,价格也不贵。”小彭说。

  近日,记者来到小彭所说的这家火锅食材专卖店,店面不大,但各类肉制品、豆制品、蔬菜菌菇以及各种调料、蘸料、底料,一应俱全。此外,鸳鸯锅、电火锅等炊具也有销售。羊肉、肥牛卷一般为二三十元一盒,贡丸、鱼丸、牛肉丸等丸子和各类蔬菜菌菇采用独立包装,大多在10元以内。“消费者购买后,可以直接下锅。独立包装也方便,吃不完可以放冰箱保存。”某火锅烧烤食材超市相关负责人洪庆伟说,这家店去年6月开业,去年金华市区共开了5家连锁店。

  洪庆伟说,现在政府号召外地人留在金华过年,对食材需求量比较大,所以延长了营业时间,“正月初一休息一天,其他时间照常营业,外卖平台也正常配送。”

  打开外卖App,搜索“火锅”,除了一些常见的老牌火锅店,还有火锅食材专门店,有各类一人份、双人份的专营外卖火锅的店铺,有麻辣烫、冒菜、串串香、胴骨煲等泛火锅类的身影,“火锅家族”愈发壮大,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多了。网友戏称“万物皆可涮火锅”,有业内人士认为,火锅食材、配料丰富多样,且制作简单便捷,加之冬天年末的餐饮市场有些特别,再搭上外卖的这趟顺风车,火锅外卖、食材店或迎来发展新机遇。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