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教育科技
情系“小候鸟” 关爱不缺席
2021-02-09 13:31:17来源: 记者 何晓莎 候晓慧

  “这个新书包你喜欢吗?我们组织了假期冬令营,你可以来参加,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一个快乐的寒假。”近日,含香小学、曙光小学等学校少先队辅导员走访慰问了“新金东人”子女,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如今,“就地过年”成了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的选择。在积极落实“就地过年”的同时,如何让“小候鸟”“小留鸟”过一个好年,也成了当务之急。

  据了解,为更好保障外来务工家庭和区内留守儿童平平安安过年,区教体局积极谋划,通过各校集思广益,发布了“小候鸟”召集令,为外来务工子女开设免费且内容丰富的寒假冬令营。活动内容除了组织学生自主阅读、体育锻炼、开展心理疏导以及举办科技类、艺术类等活动外,学校还开放了阅览室、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等设施,鼓励有特长的教师开展特色服务。同时结合金东年俗开展民俗体验、走进美丽乡村精品线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小候鸟”的寒假生活。

  另一边,团区委也积极通过线下送温暖、线上送“文化大餐”的方式,关心关爱“小候鸟”。“前期,我们对留在我区过年的外来务工子女情况进行摸排。”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发动了我区各校少先队辅导员,上门走访慰问“新金东人”子女,详细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他们送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向他们的父母积极宣传留金政策,介绍冬令营各项活动安排,并解决“小候鸟”假期看护难问题,让“新金东人”能安心留金。

  “‘小候鸟’冬令营内容立足于本校特色,主要突出个性化设计。”孝顺镇中心小学校长熊德华说,依托于本校的特色少先队品牌、红色教育品牌,他们将在春节期间组织教师上门为留金过年的“小候鸟”送上过冬物资,同时还会开展以“红领巾e站”为载体的红色研学活动,带领孩子们参观麦磨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雷烨故居等。

  与孝顺镇中心小学一样,其他学校也结合本校教育特色,推出了个性化服务内容。如岭下小学,考虑到本校外来务工子女较多情况,成立了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心理辅导教师组成的“教师妈妈”志愿团。他们将通过电话、视频密切联系外来务工子女,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身体、生活和心理状况,进行相关辅导。

  此外,不少学校还开设“流动图书馆”,通过开放图书馆,推荐3本借阅书目,帮助学生们解决寒假期间课外读物问题。金义小学充分利用自身线上平台,设计了“健康生活课程”——“睿爸巧妈课程”线上推送,包含保护视力、爱护牙齿、心理健康、手工制作等内容。

  “冬令营不用交钱,内容还很丰富。寒假期间我们要上班,孩子上冬令营,我们也放心。”留在孝顺过年的王先生已经给孩子报了名。今年,他们一家选择就地过年,根据公司政策,春节期间工资高,但他们上班无暇照顾孩子,有了“小候鸟”冬令营,“看护难”问题终于解决。“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冬令营,我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王先生的孩子睿睿充满期待。

  除了“小候鸟”,对于无法等来父母回家团圆的“小留鸟”,区教体单位也统筹进行了安排,各校通过家访、开展“一对一”志愿帮扶活动,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提供了一系列暖心服务。

  假期学习、日常生活保障、送上过年礼物、心理援助……我区对“小候鸟”的“爱”不缺席。“做好这些工作,既体现了社会对下一代的关爱,也能够让他们的父母安心地‘就地过年’,为防控疫情助上一臂之力。”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