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寒假作业花样翻新 学生乐享多彩假
2021-02-24 09:40:39来源: 记者 季凯琳

  寒假马上就要结束了,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做完了吗?记者采访发现,如今的寒假作业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纸质作业,我区多所学校在寒假作业的内容和形式创新上做足了文章。跟着父母学一道拿手菜、陪家人来一次新年大采购、做一个运动“小达人”……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都被纳入寒假作业中,这样“走心”的作业也赢得了学生们的欢心。

  花样作业“嗨翻”假期

  布置寒假作业是门“大学问”。同“年”不同样、“美意年画”扮春节、新年里的“数学味儿”……仔细翻阅孝顺镇中心小学今年的“寒假清单”,记者发现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成长特点与需求,学校老师们设计的作业内容也各有不同。

  “上个学期,二年级的学生们学习了‘元’‘角’‘分’的单位换算,并且马上就要学习‘克’‘千克’等单位,于是我们布置了新年里的‘数学味儿’这一作业,让学生们和父母一起出门买年货,并画出购买的物品、写出名称、标出单价和重量。”孝顺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姜姹告诉记者,这一寒假作业,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的同时,也为新学期学习打下了基础。

  此外,寒假期间,孝顺镇中心小学低年级的学生们还有一个“数万颗子”挑战。学生们可以利用家中的物品数出一万粒大米,豆子、玉米等。几天前,二年级学生柳诗欣用黄豆完成了该挑战,“今年的数学寒假作业真有趣,我数了好久,知道了一万颗黄豆有6斤呢。”姜姹说,“数万颗子”挑战不仅可以锻炼毅力,还能磨练耐心。

  当然,寒假作业少不了阅读,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一门功课。在书籍阅读这一栏上,孝顺镇中心小学为低年级段孩子推荐了《安徒生童话》《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绿野仙踪》等有趣、易懂的童话、故事类书籍,为高年级段孩子推荐了《三国演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上下五千年》等文学和历史类书籍。

  社会实践成寒假重头戏

  生活即教育,过年也是课。为了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年”的意义,许多学校都设计了关于新年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们与家人一起体验写对联、画年画、贴灯饰、做灯笼等传统年俗,在温暖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开开心心过大年”。

  “我家孩子就喜欢这种作业,都不用我们监督,自己主动做作业。”傅村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家长张佳珍说,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孩子还额外做了许多新年贺卡。今年他们留在金华过年,不能回老家陪伴老人,这些贺卡可以为远方的亲人送去祝福。

  仙桥小学的寒假作业则是让学生在假期听一听学校的“云享红音”故事会,走一走我区的红色文化阵地,感受先烈们的奋斗故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要让孩子们主动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仙桥小学王晶老师说,希望学生们趁着寒假,在体验中了解革命故事,理解红色精神并自觉传承。此外,仙桥小学还积极动员孩子绿色出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自觉树立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意识,成为一名真正的“环保小卫士”。

  “相较于重复抄写等‘硬作业’,各种调查、探究类的‘软作业’对孩子们而言,有着更显著的教育效果。”在王晶看来,假期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合理分配作业时间。

  体育作业成各学校“标配”

  记者发现,体育作业几乎成为我区各学校寒假作业的“标配”。仙桥小学要求学生坚持运动,按照国家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选择自己喜欢的1~2个运动项目,每天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锻炼。

  “我们建议学生做一些跳绳、仰卧起坐、踢毽子等简单的运动,也可以视情况安排长跑等户外活动。开学后学校将通过‘打卡’次数评选‘运动达人’。”王晶告诉记者,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不能仅靠体育老师的督促,还需要家长的监督,布置体育作业,是为了引导家长督促孩子增强体育锻炼的意识。

  傅村镇中心小学教师杨宝也很关心学生假期体育锻炼的“打卡”情况,“寒假是孩子开阔视野、锻炼身体的好时机,希望他们可以养成好习惯,从小就有强健的体魄。”

  打乒乓球、跑步、跳绳、踢足球……傅村镇中心小学学生家长曹先生专门为儿子制作了一张体育锻炼安排表,每天早起陪孩子锻炼。“孩子们的确应该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在曹先生看来,体育作业不仅让孩子锻炼了身体,也让自己和孩子有了更多的互动。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