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健康时尚
这份“节后综合征”防治指南请收好
2021-02-25 17:13:13来源: 记者 何晓莎 通讯员 曹思远

  “一想到上班就焦虑烦躁”“大吃大喝导致急性胰腺炎”“晚上睡不着,早上又起不来,身体没力气”。近日,记者发现春节长假后,“节后综合征”的患者明显增加。所谓“节后综合征”,是指人们在长假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假期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工作效率低,甚至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

  “节后综合征”的状况因人而异,有的人能够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有的人则需要几天时间来缓解,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看专家“支招”。

  假期“白加黑”放肆玩

  开工后身体却“抗议”了

  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家住曹宅镇的张先生跑到区中医院挂号看病。张先生告诉医生,假期里他从除夕晚上开始生活作息就极不规律。上班后,发现自己的颈肩部疼痛难忍,还伴有头晕和视力模糊等症状。

  区中医院内科主任滕海军检查后,诊断张先生的症状是由于长期低头加之熬夜和风寒,导致颈椎错位压迫相关血管神经,出现脑供血不足造成的。

  与张先生这种单一症状不同,部分市民回归工作岗位后则出现肠胃不适,头晕恶心,精神疲惫,并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抑郁焦虑等症状。“每年春节长假后的1~2周内,我们医院收治的急性胰腺炎、肠胃炎等症状的患者会明显增多。”滕海军说。

  家住东孝街道江东庭院小区的市民小申就是就诊患者之一。“可别提过年吃啥了,竟然因为‘吃’,进了医院。”这几天,小申就为自己在过年期间的“放纵”付出了代价。假期里,小申的食量明显“超标”。“拜年的时候大鱼大肉一顿吃,还喝了酒,谁知回到家中就开始上吐下泻、头晕眼花。”他说,当时觉得胃里火辣辣的难受,疼痛难忍,急忙让家人将其送至附近医院。医生告知他患上了急性肠胃炎。

  同样,市民王红也中了“节后综合征”的招。她说:“过年期间总是晚上睡得迟,早上起不来,以至于上班前几天都提不起精神,而且这几天食欲不佳,没有胃口,这种身心都不在线的状态几乎每年都会出现,需要缓解几天才会恢复。”

  滕海军介绍,节后出现身体或心理不适,主要是假期里缺少自我约束,会熬夜、暴饮暴食等,当睡眠规律、饮食规律被打乱,身体就容易出现问题,导致假期结束后生活、工作中出现生理或心理上的不适症状。

  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让生活尽快步入正轨

  滕海军告诉记者,要想从“休假模式”尽快切换回“日常模式”,就要从生活作息、饮食、运动等方面入手。他建议,首先要恢复正常的睡眠规律,在晚上睡觉前应注意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早点关掉电视和手机。有条件的话,最好每晚坚持用热水泡脚5至10分钟,睡觉前也可以听听舒缓的音乐,静心助眠。

  其次,调整饮食也很重要。“首先食量上要有所节制,不能暴饮暴食。”滕海军建议,可以多吃白菜、韭菜、西兰花等纤维丰富的蔬菜,还有鱼、香菇、香蕉等含维生素B的食物,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

  “‘节后综合征’是比较正常的节后反应,不要过度焦虑。除了身体上的调整,心态调整也很重要。”滕海军说,要从心理上适当给自己一周的适应时间,让意识和潜意识接上轨,逐渐恢复状态。

  最后,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逐步唤醒身体。金东一家健身机构的王教练介绍,节后运动不可急于求成,不要进行高强度锻炼。“恢复体能可以从慢跑开始。”他说,为防止受伤,开跑之前一定不要忽略热身运动,此外,还可以选择游泳、羽毛球、登山、骑车等。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