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经济商贸
苗木交易进入高峰期 有人欢喜有人愁
2021-03-02 17:34:5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楼海航/文 李方政/摄

  植树节即将到来,此时正是农户们补种新苗木的时候,也是苗木交易的高峰期。昨日,记者走访澧浦花木城时发现,果苗热销,工程苗却略显沉寂,曾经红极一时的桂花苗如今无人问津,造型苗却愈发火热。

   春天来临 果苗进入旺销

  邓兴是来自丽水市缙云县的果农,经营着10多亩果树园。听说澧浦花木城已经开市,一大早他就驱车前往挑选果苗。“果树要比其它树苗种得早些。”邓兴说,近日天气渐暖,植树节前后雨水较充足,正是种植果苗的好时机。邓兴在市场里选好了10多捆橘苗、猕猴桃苗,结完账装好车,兴高采烈地离去,“要快点赶回去下种,早点种下,早点收成。”

  像邓兴这样的果农在澧浦花木城随处可见。记者发现,在很多苗木摊位前,果苗交易最是热闹,有杨梅、桃、李、橘等,其中又以橘、柚类果苗最受果农欢迎。“澧浦花木城的果苗在全国范围内都比较知名的。”一名苗农向记者介绍,澧浦的嫁接技术比较先进,培育的果苗成活率高,品种也好。“像‘红美人’这一类柑橘新品种,采购的人就很多。”该苗农说,来澧浦采购果苗的果农,除了缙云、龙游、杭州等地的省内客户,也有不少来自江西、福建等外省的客户。

   新政策发布 行业面临洗牌

  相比果苗的热销,工程苗木依旧在等待时机。

  所谓工程苗木是指园林设计和道路绿化等大型工程中使用的苗木,像广玉兰、桂花等都是常见的工程苗木。“早些年,桂花苗是苗木市场里的香饽饽,直径8厘米的能卖800多元,现在降到300元都没人要。”今年51岁的方先生从事苗木批发已经有10多年,在他的印象里,直径6厘米至10厘米的中规格桂花,既进得了苗圃,又上得了工程,是承上启下的“主力军”。

  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桂花苗本是市场抢手货,可一大批苗木商人开始跟风种植,导致市场接近饱和,如今已陷入积压降价的境地,成为苗木市场的“重灾区”。一部分商人此前囤积了大量5厘米左右的苗,当时收购价在200元至400元。原本想养上几年,达到工程苗规格时再销售,没想到现在价格跌得那么狠。

  “卖或不卖,都很纠结。”方先生说,“卖吧,不但价钱不好,而且还不一定卖得出去,可要是留着,每个月的养护费用,土地租金也是成本,真是左右为难。”由于目前几乎所有规格的桂花苗都在降价,有些商人即便有苗也不愿卖,等待价格进一步走高,或者培育成更大的苗木。

  同时,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这些积压的苗木也带来了影响。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如此一来,国内苗木行业的发展规模可能会进一步紧缩。

  “政策执行,意味着会清退绝大部分滞销的苗木,对行业也是一次重新洗牌。”方先生说,许多商人只能痛下决心砍掉那些自己多年经营的苗木,红极一时的桂花苗也不例外。

   造型苗木火热 催生新行业

  工程量减少,种植量过大,不健康的产业链条,新政策的执行……面对行业的变化,也有苗木人开始重新思考自身的出路和未来发展前景。

  在澧浦经营苗木生意的商人孙丽成把目光从传统苗木种植转向了苗木造型。把市场瞄准在私人住宅、别墅、会所、展馆、宾馆等高档场所,引进罗汉松、羽毛松、紫薇树、小叶赤楠等进行盆景造型,全面向高、精、尖产品方向发展。

  苗木造型,指的是通过人工绑扎、修剪等方式处理过的绿化苗木,一般都是在苗圃中经过多年造型栽培而成的。就其单体而言,通过多年对其外形的塑造,每一株都能独立成景。例如造型罗汉松、黄杨等,用于庭院造景可取得良好的景观效果。随着园林景观市场需求的多样化,造型苗木的应用也日益广泛,成为庭院、住宅等绿化工程提档升级的一种途径。

  “造型苗木是近年来最火热的品种,发展迅速,市场需求增多,价格也水涨船高。”孙丽成介绍,一颗造型不错的罗汉松,如果是国内品种,价格在1万到2万元不等;如果是日本等国外进口的品种,价格高达10万元到20万元。

  造型苗木要经过三次移栽,此后还要定期做局部修饰‘整形’,从树苗就开始设计,整型、定型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技术。新的需求催生新的行业。苗木造型需要手艺,苗木造型师也就应运而生。陈国军从事苗木造型已经有四年时间。“我当初是在广东学的苗木造型,出师以后才来到金华工作。”陈国军介绍,随着造型苗木的火热,苗木造型师更是紧缺。

  “造型基本可以分为精修剪式和古典桩景造型两大类。修剪是将苗木剪成几何型、动物型等,造型则是将苗木向中国传统园林方向培养。”陈国军说,整形、修剪等造型工作通常是由师傅言传身教,通过“带徒弟”的方式教学。“没有专门的造型学校,都是通过传统的拜师学艺模式下,跟着师傅学习积累经验。”陈国军希望,随着行业的扩大,从业人员的增多,以后可以开设专门的造型学校,培养更多的苗木造型师。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