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万亩桃花竞相绽放 在金东邂逅最美的春天
我区做足“旅游+农业”文章绘出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1-03-16 08:49:0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文 李方政 黄云鹏/摄

  阳春三月春意浓,又到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源东乡沉睡了一个冬天的桃树苏醒过来,绽放出明媚的笑容喜迎八方来客。3月12日上午,金东区第十一届源东桃花节在源东乡丁村水库大坝附近开幕,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待客。

  桃花年年开,岁岁花不同。不知不觉,源东桃花节已陆续举办了十一届,农户们从靠山吃山,到靠山致富,如今发展成“桃花经济”,逐渐实现了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的有机融合。今年桃花节的主题是“万亩桃花红永远跟党走”,游客们在赏万亩桃花的同时,可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还可以跟着党员队伍,走上一段“和美金东拼争之路”,去“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红军驿站”“改革开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签字墙等场景处打卡。

  “桃花节越办越好了,每年来这里都能欣赏到不同的风景,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从孝顺镇赶来参加桃花节的陈成是源东的“老熟人”了,这次带着老伴和小孙女一起来看桃花,希望在桃花最美的时候为家人留下影像,“听说这次的分会场活动也非常丰富,好吃好玩,周末儿子媳妇休息,一定要带着他们再来一趟。”

  源东桃花节是我区利用地方特色资源而打造的品牌。源东乡不仅是施光南的故里,还是“中国白桃之乡”,“万亩桃花源”是最具特色的景观。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源东乡旅游业发展。源东以建设“人文源东·生态源东·花海源东·休闲源东”的“希望田野·光南故里”为目标,以金华市区天然氧吧、浙中全域旅游先行区精准定位,走出了一条富有源东特色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2016年以来,源东乡先后获评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森林城镇”、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省“五水共治”优秀乡镇。施光南、施复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为浙江省第十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丁阳岭观赏桃花游、东叶村名人故居游、长塘徐古村落游、花花世界花海游、洞井古街古井游五条精品旅游线路日渐成熟,“五指相印·掌心花开”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已然形成,一幅“乡村振兴”的新蓝图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桃花越开越旺,农户们的钱包也越来越鼓。据悉,源东乡已创建成为国家全域3A景区,创建A级景区村落13个,拥有一处6000平方米的综合旅游服务区,全面提升了全域旅游接待能力。桃源村作为最佳赏花点,农户们纷纷开起了农家乐、民宿,每逢桃花盛开、桃子丰收,是大家伙忙并快乐着的时候。“两个星期前,就有好多游客来赏花,这段时间每天至少有上千人来参观,周末更是游客过万,客房得提前预订。”施朝宾在桃源村种了一千多亩桃树,60多个品种,最近还在装修自家民宿,期待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游客。

  在农旅融合的带动下,桃农们也与时俱进,走出了增收新道路。山下施村村民施广军是老桃农,有着10多年的种植经验。从在山坡上种几棵桃树到成立希望果业合作社,施广军亲历了源东桃产业发展壮大,也感受到了旅游发展为种植行业带来的变革。

  “以前我们只管种树,现在可不行,开网店、学直播,样样不能落下。”施广军回忆,十年前大家只想着种更多桃树、结更多果子,现在产业链延伸了,赏桃花、吃桃子,喝桃花羹、品桃花酿,制作水蜜桃果脯、蜜饯,规模越来越大,一年到头都有收益。自从在线上开了网店,施广军越来越忙:“通过传统渠道卖桃,一天最多卖200箱。现在转到线上,一天1200箱是常态。”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