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民俗文化
八仙溪畔溪畔村
2021-03-22 10:16:15来源: 记者 朱纯/文 胡赣昌/摄

  在积道山脚下,有一条八仙溪,岸边盛开的鲜花与积道山交相辉映,水清景美。我们要探寻的岭下镇溪畔村,就静静坐落于美丽的八仙溪畔。

  顾名思义,溪畔村以地理位置命名,距离八仙溪一公里左右,由严坞、畈田、毛栗溪3个自然村组成,掩映在这青山绿水间。近年来,溪畔村先后进行了村内道路白改黑、危旧房整治、整村外立面改造等民生工程。在全区建设“美丽庭院”的氛围下,村民们营造起自家的“美丽庭院”。

  他们用废旧物品装扮庭院:有的用废旧塑料瓶子剪裁成独特的花盆,有的用旧猪槽、旧石磨来增添景致……如今的溪畔村路面整洁宽敞,房前屋后俨然有序,被花花草草点缀美化。村民朱笑薇家的门口,有一抹特别的风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仁义礼智信”等文化元素被她用手绘的方式展示,与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相映成趣。

  溪畔村村民主要从事果蔬苗木种植业,村里历来保持着“农本”理念。日暮时分,不时能看到农户背着锄头,悠然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村庄里炊烟袅袅、鸡犬相闻,远离尘嚣。溪畔村有一半农户都以种植草莓为生,全村草莓种植规模130余亩。

  而畈田自然村的草莓尤为出名,算得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草莓村”,已经有30多年的草莓种植历史,80%的农户都以种植草莓为生。进入畈田自然村,能发现村子里除了房子就是连片的大棚。畈田自然村自然环境优越,依山傍水,土壤肥沃,在农户的精心耕种下,种植出的草莓芳香味浓、形美味甜、柔嫩汁多,在草莓界有口皆碑。

  “现在来购买草莓的人络绎不绝,种植草莓也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之路。到了夏天,西瓜成熟了,11月又有莴苣,我们村的蔬果一年四季源源不断,村民们也是劲头十足。”溪畔村党支部书记汤建斌说。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