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经济商贸
电子信息制造业迎来“开门红”
我区数字经济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2021-03-23 09:40:18来源:

  制造业转型发展一直在路上。随着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升级和数字新型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数字赋能下制造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从产品、设备、产线、工厂、生产及服务实现制造全周期的数字化,已经成为制造业提质加速的重要“引擎”。2020年,我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84.9,位列全省第26,其中数字化产业水平位列全省第10,较上年度前移21位。

  在江东镇“大众齿轮”,年产20万台套中重卡变速器总成项目正处于设备安装阶段。通过布局“数字化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生产,近年来“大众齿轮”发展迅速,以前需要数十名工人才能运行的生产线,现在通过控制台就能轻松掌握各生产环节情况。新项目落地,达产后预计企业年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极大增加了该企业的信心和底气。另一边,“好易点”通过导入数字化管理看板,实时监控产量、达成率、合格率、人均产值、关键工序直通率等生产指标,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1至3月,“好易点”智能晾衣机订单量同比增长65%。此外,“普莱得”手持电动工具数字化车间、“荣顺科技”注塑数字化车间、“山山家”物联网工厂等项目落地,无不彰显着我区企业培育数字应用场景、打造行业转型样板的决心。

  电子信息行业是数字经济中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金华市电子信息行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全市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13.2亿元,同比增长29.4%,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全市10个县(市、区)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我区(48.5%)位列全市前三。今年2月,我区电子信息制造业累计增速113.3%,同样位列全市前三,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

  这份成绩单中,信创产业发展十分亮眼。“龙芯中科”是目前国内少数能独立设计CPU并构建IT产业生态的企业,龙芯智慧产业园以“龙芯中科”为龙头,吸引“清华同方”“神州数码”等关联的科研院所、企业入驻,未来将形成以芯片研发设计制造为核心的千亿级信创产业生态圈。以“清华同方”为例,用50天实现从厂房装修到首台下线,搭载龙芯最新3A4000处理器随着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不断产出,投产半年就实现产值6亿元,已经成为推动区域加快发展的一个增长极。

  增速走在全省前列,与我区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全力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密不可分。发展主要推动力逐步从规模红利转向产业创新和转型增值,产业发展从低价值环节向高价值环节突破的新阶段。

  今年,我区大力实施产业转型拼争行动,整合提升产业平台,加快省级信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推进“力积内存”“中科曙光”等产业项目建设,确保龙芯智慧产业园一期投入使用、二期三期开工,力争总产值突破40亿元,争取全国信创会议永久落户,争创国家级信创基地。同时,进一步升级产业结构,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数字工厂示范区、数字新基建示范园建设,实现5G信号乡镇全覆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以上,争创浙中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

  可以预见,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和完善数字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企业和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提高政府的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和数字经济安全水平,将会为我区增加更多发展后劲、释放更多发展活力。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