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宜居新城
新建、迁建医院九家
金东加速勾勒医疗服务新蓝图
2021-03-25 15:44:53来源: 记者 陈婺 通讯员 曹思远

  记者昨天从区卫健局获悉,金义新区中心医院、区中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等一批新建、迁建医院的建设方案已陆续出炉。

  据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区围绕项目建设拼争发力,为进一步保障全民卫生健康,构建“健康金东”品牌,助力金华打造“浙中西部医疗中心”,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个,政府总投资24.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2亿元,项目数和年度计划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14%、321%。

  其中,新建的金义新区中心医院、金东康宁精神康复医院等2家医院和迁建的区中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傅村镇卫生院、塘雅镇卫生院、岭下镇卫生院、鞋塘卫生院等7家医院正加速勾勒出金东医疗服务新蓝图。

  迎来首家“三甲”医院

  助力东城崛起

  距金义新区管委会与金华市中心医院正式签订金义新区中心医院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仅2个月时间,金义新区中心医院建设方案已进入审批阶段,我区距离拥有首家“三甲”医院又近了一步。

  据悉,金义新区中心医院选址于孝顺镇法华街以西、府后路以北、孝顺溪以东、新城路以南,总用地128.8亩,总投资12亿元,设置医疗床位1000张,计划2024年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金义新区中心医院建成后将由市中心医院管理,市中心医院将负责前期孵化培育和医疗专业人员输出。这意味着,金义新区中心医院的学科建设和医疗水平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同质化。

  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义新区中心医院的建成将大大提升东城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东城的人口集聚效应,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区医疗设施布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区妇幼保健院迁建

  具备接产能力

  与金义新区中心医院新建项目一样颇受市民关注的还有区妇幼保健院的迁建。

  2023年区妇幼保健院将从现在的多湖街道笃学路256号搬迁至东孝街道纵七路以东、横三路以南(市公共卫生中心后方、实验二小东南侧),项目按照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标准建设。

  据了解,迁建后的区妇幼保健院不仅面积比当前大2倍以上,新增约150张床位,更重要的是,新院区将提供接产服务。

  据悉,当前我区常住人口60万以上,不含流动人口的育龄妇女超11万人,具备接产条件的医疗机构仅有1家。“从当前我区医疗机构接产能力来看,妇科和产科医疗服务的群众需求尚有极大缺口。”区妇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迁建后的区妇幼保健院将有力弥补这方面的缺口。

  新增1638张床位

  服务能力提升

  此次的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乡镇卫生院的枢纽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强化。今年,我区计划对傅村镇卫生院、塘雅镇卫生院、岭下镇卫生院、鞋塘卫生院等乡镇卫生院进行迁建。

  岭下镇卫生院在迁建后将设置床位65张。区中医院迁建至东二环南路以东、环城南路延伸段以南,将新增床位300张。据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统计,今年的这批项目,预计能为我区新增至少1638张医疗床位,“今年我们将对乡镇卫生院的服务承载能力进行提升,进一步夯实分级诊疗的基础设施”。

  此外,区卫健局正积极与社会投资建设的医疗健康服务体对接,金东康宁精神康复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8月投入使用。

  “通过项目推进,我区医疗服务体系已清晰,今后将以区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级医疗机构为‘网底’、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该负责人介绍,当前金义新区中心医院、区中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等4家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已列入我区“拼争项目攻坚年”行动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区卫健局也制订了《重点项目建设攻坚目标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全力保障“十四五”时期我区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大提升。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