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健康时尚
“动动手、说句话”的智能家居时代到来
年轻一族成为 智能家居消费主力军
2021-03-26 14:28:19来源: 记者 王特桑

  早上伸个懒腰,昨晚预设好的厨房小家电已经准备好热腾腾的早餐;出门时,一句关灯指令,电动窗帘拉上,所有的灯具自动关闭,监控安防系统启动;下班回到家中,智能电饭煲已做好米饭,智能扫地机器人已将房间清扫干净……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智能家电热销,年轻一代成了智能家居的消费主力军。

  线上线下智能家居销售火热

  家住多湖街道三江国际花园小区的“95后”钱思晴是一名上班族,便捷的智能家电让每天加完班回家后的她感到轻松了不少。钱思晴告诉记者,她家里安装了一套智能家居系统,有10余种智能家电,大部分家电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还有多种个性模式可以设定。每天下班回家,在打开智能门锁后,只要说句“我回来了”,客厅的大灯自动亮起,窗帘拉开。出差时,可直接选择“离家模式”,再也不用费心检查是否关门、关电、关水,“离家模式”中还有门磁和红外传感器布防,一旦陌生人触发,监控系统就会向主人发出警报信息。与此同时,家里还有一些家电可通过手机来远程控制,只需在手机上下载APP即可。钱思晴说:“夏天房间很热,可以在回家前的半个小时,先用手机打开空调,回家后室内温度就降下来了。”

  这几天,记者走访了金华万达广场、浙中建材市场多家商铺时发现,智能家电销售十分火热,产品卖点多以“智能、便利、健康”为主,在各大超市、电器商场里,或是各大电商平台,智能家电已成为“香饽饽”。记者了解到,智能家电主要的消费群体以年轻人居多。万达广场某家电品牌的销售人员小金告诉记者:“来询问购买的大多是80后、90后消费者。”

  家住东孝街道江东庭院小区的居民小周告诉记者,家里有很多智能家电,像智能扫地机器人、拖地机器人、智能马桶等都是从网上购置的。“这些家电价格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我们愿意买来尝试一下。”小周说,“过去,我家的电热水器是全天候开着的,但事实上,我只有晚上回家才使用,现在有了智能电源开关,平时我都会关闭热水器,快到家的时候我再通过手机提前开启,电费与以往相比最多可节约三分之一。”

  “懒人经济”推动智能家居发展

  智能家居为何受年轻人的欢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懒人经济”“宅家经济”起到了推动作用。“现在生活节奏这么快,每天又要工作又要管孩子,哪有那么多心力做家务,有这些智能家电,能帮助我们摆脱繁重的家务活。”新晋宝妈俞莉莉就已经享受到智能家电带来的便利与舒适,“我平时就不喜欢洗碗,去年在网上买了一个洗碗机,下载APP就能直接启动,这下真是解放了双手,也节省了时间。”

  记者了解到,现在不少人在装修的过程中都会选择一些智能家电。据家居行业的《2020家居生活及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六成家庭的装修预算超过20万元,八成年轻人选择自己主导装修设计。由此可见,80后、90后已经成为家装行业的消费主力,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正在重新定义家的设计。

  在浙中建材市场从事家装行业十余年的张先生表示,对年轻人而言,他们追求的家居生活是美好的,创意、新鲜、有趣才能引起他们的共鸣。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智能家居通过科技让生活更便捷的理念,刚好与年轻人追求舒适生活的需求不谋而合,年轻人也就成为智能家居的主要消费群体。不少智能家居企业开始针对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推出各种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家居成为当下家居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带动了新一轮家居行业的洗牌。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