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教育科技
线上知识付费成潮流
2021-03-31 09:24:0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漫兮/文 李方政/摄

  随着科技发展,线上学习平台不断丰富完善,从“辅助性”教育手段一跃成为主流。近年来,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数据显示,2017年还不足50亿元的知识付费市场规模,2018年已经增至86.3亿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将达4.7亿人,市场规模将达287.9亿元。

   省时便捷

   为线上知识买单群体增多

  走进自习室,带上耳机,周天逸打开手机上的单词软件开始学习。作为一名“考研党”,他的手机里安装了各种各样的学习应用程序。去年12月以来,周天逸已花费千余元,用于购买网课和学习软件。“一些专业书比较难懂,线上课程能够更好地梳理书本中的知识重点,提高学习效率。”周天逸说,自己是边工作边考研,线上知识付费成了他的最优选择。

  自习室里,记者看到,使用手机、电脑等工具进行线上学习的群体占了80%以上。“现在我们班上同学大多都在移动端学习,既不用带厚厚的一叠书,查找起来也方便,平时我们还会相互交流,分享自己觉得好用的课程或电子笔记。”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大三学生范思远说。

  这几天,大四学生祝舒怡正忙着准备面试,“网上免费的课程也有很多,但是辨别、筛选费时费力,线上付费课程帮我省下了这些时间。”祝舒怡说,她购买的线上课程多数是经验丰富的面试官分享的面试策略和技巧,能够让她快速熟悉面试流程和需要注意的方面。

  前两天,汪可欣顺利通过研究生复试,谈及备考的经验,她说,选择学习软件代替自己阅读专业书籍是她顺利“上岸”的重要原因。“学习软件会先通过测试测出我的知识掌握水平,并结合我的学习时长帮我制定每日的学习计划。”汪可欣展示了她备考时所使用的学习软件,最上方显示着该日学习目标,点进去可以依次观看相应课程并完成课后习题。“考研时间紧、任务重,花钱买知识服务性价比很高,我只需要跟着它的计划走,课程、习题、笔记上面都有,可以把更多时间用在记忆知识点上。”

  在信息过量涌现、信息接收过载的时代,难以快速获取有价值信息成了新的痛点。同时,随着我国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文化支出逐渐增加,我国知识付费行业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用户规模大增,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对于这些知识付费的用户来说,时间成本上的优势是他们选择线上知识付费的主要原因。

   理性消费

   让学习成为生活习惯

  研究生考试通过后,汪可欣没有停止学习。“我还有六个学习软件处于会员续费状态。”汪可欣坦言,每天学习更多是为了保持这种生活状态,不让自己懈怠。

  当下,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不少年轻人都有着危机感,“知识渴求焦虑”成为这一代人的集体特征。作为与互联网技术共同成长的一代人,上手这种新的学习方式显得驾轻就熟,年轻人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线上知识付费的主要用户。

  大学毕业3年的徐欣杰已经是线上知识付费的老用户了,创业的他平时需要自学多方面知识。点开徐欣杰微信读书群,满是群友分享的读书记录。他说,每次在线上阅读书籍后,软件都会跳出打卡分享链接,分享后将得到相应的奖励。“微信群、朋友圈里每天都能看到别人的打卡链接,写着已经坚持学习多少天,这对自己也是一种督促,感觉一天不学就落后了。”

  不过,购买知识产品后实际利用率并不高的消费者其实也不少,还有许多人因知识焦虑购买了大量知识付费产品,却发现这些知识根本没有学会几个。“在线上知识付费这股潮流中,也很容易产生跟风心理,购买一些自己并不需要的产品,学习固然是好事,但我觉得大家也应该保持理智,不被知识焦虑所控制,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付费内容。”徐欣杰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