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清明小长假 金东人这样过
2021-04-06 09:59:48来源: 记者 王特桑 曹静怡

  今年金东人的清明节,传统和“新风”交融,别样清明一样情。

  学党史悟初心践使命

  清明时节,区供电局的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曹宅镇雅里村,开展“学党史助春耕”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农春耕相结合。在雅里村,队员们与村党支部成员共同学习党史,感受雅里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全区许多红色村庄在清明小长假期间,迎来了一波接一波的游客。全新修缮并投入使用的源东红馆每天有上千人参观,回顾和感受当年金萧第八支队的抗战故事。党建红、诗歌红、服务红……一走进艾青故里傅村镇畈田蒋村,就能感受到浓厚的红色氛围,每天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这里聆听如诗如歌般的百年党史,汲取顽强奋斗、不懈抗争的精神力量。

  重温红色记忆

  “前几天孝顺小学600多名师生来参观,今天早上还有广东来的团体游客,大家都很认真地参观、做笔记。”源东乡东叶村讲解员项惠香介绍,施复亮故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实践教学基地、浙江省统战系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其院落整体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一进五开间堂楼加左右楼梯间,两侧厢房各一间,形成三合院式院落,占地面积315平方米。现故居存放有施复亮、钟复光、施光南的主要事迹介绍、图片资料、复制件和部分施复亮先生遗物。

  “不仅各地党员来参观,许多年轻人也会来这里学习。”项惠香告诉记者,小长假期间,施复亮故居还接待了许多周边高校的大学生,他们都表示通过本地研学游,获益匪浅。

  清明节前夕,我区推出9条红色精品线路,涵盖了艾青故居、施复亮施光南故居、蒲塘金一中旧址、孝顺革命烈士陵园等18处红色研学旅游景点,吸引了许多游客。

  巧手制作清明粿传统节日记心间

  “把揉进艾草汁的面团擀成圆皮,再仔细包上自己喜欢的馅料。”为迎接清明到来,傅村小学的孩子们自己动手,学做清明粿。他们有条不紊地用自己的小手揉搓、放模具盒、按压、拍打……不多时,月饼、饺子等形状的清明粿“变”了出来,经过蒸煮后,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以前是妈妈做给我吃,现在我也能自己做了。”三(6)班学生洪浩淼一脸骄傲地说。

  清明小长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出门踏青,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孩子们不仅拍摄下一幅幅春日画卷,还拿起手中的画笔,用图文描绘清明节诗文,在诗歌中感受先贤情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礼敬祖先,慎终追远;踏青郊游,亲近自然;追思先贤,缅怀先烈。让我们一起心怀感恩,一往无前。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