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宜居新城
简单方便 营养均衡
半成品食物成新潮流
2021-04-08 11:07:02来源: 记者 张漫兮

  近年来,原本只在春节期间热销的半成品食物已经成为新兴“网红”。最近,不少餐馆都开始把特色菜品制成半成品售卖,网购平台和生鲜电商推出的半成品“硬菜”、自热小火锅、袋装螺蛳粉等速食销量也创下新高。适应新生代生活节奏、工作节奏的半成品食物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餐馆半成品菜肴受欢迎

  装点百姓日常餐桌

  4月4日晚10时,柳海玥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美食照片,照片中的四个菜荤素搭配、色泽诱人,不一会儿就收到了许多好友的点赞和评论,大家纷纷夸赞她“心灵手巧”。其实,这桌菜是柳海玥用半成品食物简单加工而成的。柳海玥在万达广场经营一家美甲店,每天晚上都是店里最忙的时候,常常来不及吃饭,晚上9时下班后回到家,丰盛晚餐带来的满足感成了她一天最大的安慰。

  在东孝街道东兴路的一家餐馆里,刚下班的王志翔正在取昨日预定的三个半成品菜。“糖醋里脊、带鱼、酥肉都是炸好的,买回来加热一下再浇汁儿就能吃。”王志翔说,自己和妻子两个人住,工序复杂或者需要油炸的菜都会选择到餐馆购买半成品。“味道没什么差别,不用自己买食材、加工,点一次能吃好几顿,经济实惠又方便。”

  “春节期间半成品年夜饭销量很好,节后有不少顾客过来询问能否继续购买,所以我们决定继续售卖半成品菜,还增加了不少种类,现在店里菜单上大部分荤菜都能做成半成品销售。”餐馆店员介绍,今年半成品菜销量十分可观,每天都会有顾客预定,店里还特地购入了真空包装机,方便顾客保存食物。

  除了炒菜,半成品菜肴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俨然成为新的“风口”。万达广场的一家烤肉店老板说,昨天刚有顾客打来电话,问能否购买腌制好的生肉,买回家自己烤。由于过去没有这种销售模式,他并没有答应顾客。“之后我自己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真的有烤肉店在销售腌制好的肉,这确实是一个商机。”老板表示,他会尽快确定价格,推出产品,赶上半成品菜肴这个“潮流”。

  电商平台半成品食物走俏

  热销“爆款”频出

  “优惠活动都得定闹钟抢,还得看手速,不然一会儿就买不到了。”4月1日晚,赵庆家刚刚通过直播下单了20包螺蛳粉。赵庆家是金东一家传媒公司的财务,今年以来,她已经在线上购买了上千元的半成品食物,日常三餐基本都靠网购解决。“点外卖或者下馆子,每顿都要二十几元,半成品食物一顿只需要十几元甚至更少,而且网上可选择的产品非常多,根本不会吃腻。”

  “半成品菜+线上销售”的持续走俏,让餐饮业各大品牌也纷纷将目光转向这个新市场。最近,海底捞在多个电商平台推出半成品菜“开饭了”系列产品,包括辣子鸡丁、宫保虾球、麻婆豆腐、鱼香肉丝等近20种经典川菜半成品套餐。据介绍,这类半成品套餐中的主料配料都已经按比例搭配好,消费者只需按商品页面上的烹饪做法简单加工就能食用。盒马等生鲜电商也加大了半成品速食的供应量,胡椒猪肚鸡锅、罗宋汤、韩式部队锅、日式寿喜烧等半成品菜肴都成为最近的热销“爆款”。

  半成品食物吃出仪式感

  营养均衡成新优势

  在“豆瓣”APP,“半成品食物交流中心”小组有两万多名成员,发帖“安利”或“避雷”半成品食物是小组成员的日常。

  对于这些半成品食物爱好者来说,半成品速食不仅解决了独自在家吃饭的大难题,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做饭的参与感和仪式感。“我很喜欢自己做饭,但上班后除了周末都没有时间,半成品食物让我得到了自己烹饪的满足感。”小组成员小刘说,自己每天都会浏览组里的帖子,现在已经跟着网友推荐购入十几种半成品食物了,“没有踩雷的,都很好吃!”

  除了生活的仪式感,营养均衡也是半成品食物的优势。小刘在组里分享了自己的晚餐:煎过的鸡胸肉,速冻的玉米粒和豌豆、土豆泥。“少油少盐,减肥期间也可以吃。”小刘说,她在选择半成品食物时都会仔细查看成分表和保质期,选择调味不重、没有防腐剂的产品,并且会搭配好荤素,保证摄入充足的营养。

  现在,减油减盐、营养搭配成为半成品食物的新卖点,有菜有肉的自热米饭、非油炸的方便面、土豆和红薯制作的低GI米粉……品种繁多的半成品食物满足着人们的不同需求。也许,标准化、符合新生代生活节奏的半成品食物正在成为趋势。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