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澧浦人民与王姆山炮台日军革命斗争纪实(上)
2021-04-09 16:20:38来源:

  1942年5月初,侵华日军10万多人,在东起杭州,西至南昌的广大地区发动了浙赣战役,形成钳形夹攻之势,攻破杭州,占领衢州机场。1942年5月25日,日军分三路向金华、汤溪、兰溪进犯,各路日军均遭我军民的顽强抵抗。1942年5月28日上午金华沦陷,当日上午有一支日军的步兵、骑兵部队约一百余人,从义乌向阳出发,翻越山岭进入金华市金东区澧浦的宅山,经铁店村折入长庚,再进入岭下沿金温公路进入金华城区与敌先头部队会合。

  当年年底,日军就进驻石塘、岭下、澧浦等地。日军为了遏制当地军民抗日斗争,掳掠百姓财物与武义砩石矿产等战略物资。1943年7月,驻扎在澧浦的日军,强派当地农民在澧浦镇王姆山山顶构筑炮台,经过近四个月完工。日军之所以选址在王姆山构筑炮台,是因为王姆山地处金华城区出梅花门向东至义乌必经水陆交通要道,又是武义县至义乌山路必经之地。王姆山东靠山地,南北西三面为辽阔平原,面对义乌江,从战略角度看有“驻守山巅,可以控制四方”的重要战略意义。

  炮台南北朝向,长20米,宽4米,水泥砖石结构,每道墙体有六根木头柱子砌入内侧,南北人字木架披盖青瓦屋顶。炮台东首间为日军伙房与浴室,第二间为日军卧室,第三至第五间通体大间为用来关押中国军民的囚室,每离炮台10米处设置三道铁丝网。

  在构筑炮台四个月的施工期间,日军每天向周边村庄强征民工10至80余人,由3至4名日军在工地上用步枪、刺刀监视着,强制民工干着繁重的体力劳动,民工因劳累过度稍有懈怠随时都要遭到日军脚踢,皮鞭、枪托重打。被打民工有一百多人次,其中打伤致残就有三人。澧浦村的王风贵、施村的施炳章、长大村的马振福三人,被日军抓捕后,用铁线穿入锁骨,酷刑折磨后杀害,其手段惨绝人寰、令人发指。炮台日军为了虚张声势,经常肆无忌惮地向周边村落开枪开炮伤害无辜。1944年初夏插秧季节,日军一发炮弹击中毛里村叶德炎家打伤了他三岁的弟弟叶德宝,烧毁了一间房屋。日军以炮台为驻点,每天上午出动3至5名荷枪实弹士兵到周边村庄派粮要夫,掳掠百姓财物、牲畜,搞得当地百姓人心惶惶、鸡犬不宁。

  1945年春夏,二战中的日军全线崩溃,开始由农村向城市龟缩。当年农历五月二十八日早晨,驻扎在王姆山炮台的日军向金华城区退缩,当天早上王姆山日军炮台就被国民党八十八军谍报队队长宋梅庆(澧浦镇缸窑人)等人纵火烧掉,如今还留下比较完整的炮台墙体。

  更多澧浦人民与王姆山炮台日军革命斗争的珍贵史料,我们下期继续。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