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云监控+强化宣传+加大执法
岭下三措并举破解垃圾分类管控难题
2021-04-14 19:15:1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婷

  环境卫生需要人人维护。针对辖区内部分村民“钻空子”“图省事”,不按时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部分点位时段外投放现象有所反弹的现象,近期,岭下镇开展非投放时间段乱扔垃圾集中整治行动。

  “阿姨,垃圾要在规定时间内投放……”近日,岭下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蹲守在岭五村19号投放点。下午1时左右,有村民来到投放点扔下垃圾,转身准备离开。

  执法队员上前,耐心地对当事人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告知其应在投放时间内(早上6:00—9:00,晚上6:00—9:00)投放垃圾,并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现行管理办法,给予罚款人民币20元的行政处罚。当事人表示理解并将引以为戒,今后一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这是岭下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的案例之一。3月以来,该镇对“两定四分”投放点开展巡查10次,巡查点位110余处,开展巡查开展错时蹲守执法2次,教育劝导8人,简易处罚1起。

  以严格执法督促垃圾分类投放,以智慧监管规范群众投放习惯。近年来,岭下镇还积极探索大数据监管技术,在辖区内各个投放点、主要道路、小区等重点场所安装垃圾投放点监控探头,依托“云监控”平台实时进行视频巡查,发现垃圾投放点设置不规范或乱投放行为,采取视频喊话、现场处置等方式进行劝阻整改。

  “云监管”平台的应用,让投放行为“一览无遗”,垃圾违法投放问题发现、跟踪、处理、反馈、督办形成了业务流程闭环,纵向打通生活垃圾调查取证环节,实现数字赋能和动态监管。

  “垃圾分类处罚不仅是‘动真格’,也是对群众垃圾投放行为规范的重塑,将纠偏、教育、处罚等手段结合起来才能取得良好监管成效。”岭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采用“先宣传教育,后执法惩戒”的原则,加大了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村党员志愿者、镇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定期对非投放时间点开展“督桶行动”,对前来丢垃圾的村民积极劝阻和耐心宣传。今年,累计向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小册子、“一封信”500余份,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一种新时尚。

  “云监控+强化宣传+加大执法”三项举措,让岭下向非投放时间段乱丢垃圾现象坚决说“NO”。该镇将继续加大对垃圾分类巡查力度,落实常态化管控机制,严查辖区内过时投放行为。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