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社会民生
自动续费套路深
市民线上付款多留个心眼
2021-04-21 11:08:13来源: 记者 徐盼

  昨天,家住多湖街道王坦社区的曾女士向记者吐槽网络电视上的影视会员续费套路深,一不小心就“中招”。

  上个月,曾女士4岁的女儿观看一部动画片,前三集免费,之后则需要开通VIP会员,电视上显示首月只需1元,曾女士看女儿很喜欢这部动画片,于是用微信扫二维码付款。开通时,她并没有留意到自动续费的提示。直到昨日,她收到一条微信扣费提醒,扣费项目显示“少儿会员连续包月”,扣费金额为28元。

  曾女士表示:“这样的套餐协议明显存在不合理。续订服务与否,主动权应该在消费者。然而现在反过来了,主动权在商家那里。等于是跟商家签订了无期限合同,服务停止了收费却没有停止。”她说,更让人感到后怕的是,扣款直接从信用卡中扣除,并没有要求输入密码。

  浙江泽大金华分所律师刘金云表示,目前,一些商家在自动续费问题上,往往存在以下几种套路:一种是自动续费成了默认选项;另一种是商家限制消费者的选择;还有一种则是打着免费试用幌子,诱导消费者加入连续包月协议。

  “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当然类似于包月合同,都是商家自己制定的格式合同,不能更改协商,面对此类合同时,商家需要对涉及消费者重大权利事项进行特别提醒。”刘律师说,如果商家没有做到这一点,消费者可以拿出相关证据与商家进行协商,若协商无果,可向当地消保委投诉。

  刘律师提醒消费者,开通这类套餐服务时,要看清楚条款约定,特别是涉及到合同终止后是否需要专门取消、自动续费等信息。另外,千万不要轻易开启免密支付功能。

  如果已经被商家自动续费,如何解除或关闭?记者上网进行了查询,以微信为例,进入支付页面后,点击右上角“···”,找到“扣费服务”,进入即可查询,可以自行关闭或者取消。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