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全国党代表金东人物之中共二大代表施存统
2021-04-21 11:10:26来源:

  施存统(1899-1970),又名施复亮,曾用名光亮、方国昌等。浙江省金华县(现金华市金东区)叶村人。1919年,五四学生运动爆发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施存统在杭州进步学生杂志《浙江新潮》第2号刊登《非孝》一文引起轩然大波,进而引发“浙江一师风潮”,导致《浙江新潮》停刊。在杭州失去栖身之地的施存统,在1920年元旦踏上北京之旅。

  1922年5月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施存统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兼团中央机关报《先驱》的主编。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根据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和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为制定中国民主革命的纲领,团结全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在上海南成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当时为李达寓所)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有陈独秀、张国焘、李达、杨明斋、罗章龙、王尽美、许白昊、蔡和森、谭平山、李震瀛、施存统等12人(尚有一人姓名不详)。陈独秀主持了会议并代表中央局报告了一年来党的工作,介绍了党组织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情况。张国焘报告了远东人民会议以及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情况。施存统报告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

  新中国成立后,施存统曾任劳动部第一副部长,全国人大第一、二、三届常委,第一、二届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1976年11月,病逝于北京。

  施存统生前十分关心家乡文教事业,经常赠书捐款,支持教育事业。其一生著述有《马克思学说概要》(译本)、《资本论大纲》(译本)、《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中国现代经济史》、《马克思主义和达尔文》(译本)等。

  施存统一生节俭,烟酒不沾,一双皮鞋能穿20年,多余的钱用于积德行善,他教育子女敬业爱国,他的儿子施光南以其卓越的贡献被文化部授予“人民音乐家”称号。

  位于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施复亮(施存统)故居是1933年施复亮回老家居住时所建造。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