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旅游休闲
花样阅读 别样精彩
2021-04-22 10:59:02来源: 记者 曹静怡/文 楼海航/摄

  “你上次看书是什么时候?”“一年读了几本纸质书?”面对这些问题,不少人纷纷挠头回忆,认认真真读一本书大概还是上学的时候了……多年以前,我们看书的方式无非两种,或从书店买、或从图书馆借,你是否还记得白字黑纸上泛着的淡淡书香,以及微风拂页那温柔的“沙沙”声。

  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

  “初高中那会我就是图书馆的常客了,每个月都会借一两本书阅读。”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大三学生宋云鹤告诉记者,文学经典、校园言情、奇幻修仙等题材他都有涉猎。图书馆借阅的图书要在期限内还回去,为了不超期限,有时候不得不一目数行。此外还要小心翼翼保护好图书,以免折损。

  “最夸张的时候在周末熬两晚看完一本几百万字小说。”回忆起少年时候疯狂的举动,宋云鹤笑说,如今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曾经手不释卷的他渐渐放下了课外书,学校图书馆也会去,但主要是为了考试前有一个安静的复习环境。高中时候喜爱的《读者》《意林》,宋云鹤偶尔还会翻出来看看,但更多时候的阅读都是来自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宋云鹤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各种阅读软件,小小的屏幕之中一本本阅读过的作品有序排列,没有阅读期限,也不需花一分钱。“我依然有阅读兴趣,每看完一本书自己也有小小的成就感。”宋云鹤说,线上阅读的另一优势是可以把读书感悟和体会在互联网及时分享传播,不论是与熟人还是陌生人都可以发生思想碰撞与互动,从而实现交流与沟通。

  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改变了多数人的阅读方式,单纯到图书馆借书的行为变得越来越“老派”,伴随而来的是数字化阅读超过纸质阅读,,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已成为国民阅读主要的方式。

  在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4.9亿,电子书+有声书的人均数字阅读量较去年增长5.5%。

  有声阅读成市民新选择

  “欢迎收听由喜马拉雅出品的奇情有声剧……”电台主播动人的声音从胡梦婷的手机中悠悠传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自主播口中娓娓道来。

  90后女孩胡梦婷在金东工作已有两年。她说,上班以后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少了,能够尽情阅读的时间也少了,如果每晚长时间盯着手机阅读,很容易造成眼睛疲劳。

  一次偶然的机会,胡梦婷接触到了有声阅读,一下子爱上了“听书”,一些曾经想读、但一直没有读的书竟然用“听”的方式完成了阅读。自此,用手机“听”一本书,成为了胡梦婷阅读的新模式。几个月来,她先后听完了畅销作家尾鱼的《西出玉门》《龙骨焚香》等作品,现在在听热门剧《司藤》的有声书。“有了有声书的陪伴,拥堵漫长的通勤似乎也不那么难熬了。”胡梦婷说,“听”到喜欢的书,她还会找原版书来看。

  据了解,随着听书市场的发展,类似“喜马拉雅”这样的听书软件层出不穷,相声、小说、广播剧,多种主题、各色的声音可供选择,从而增加用户黏性。此外,记者走访市区书店发现,许多图书馆、公共服务中心,也都搭建了有声阅读平台。市民只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收听有声图书馆内的图书。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阅读方式如何变化,阅读作为获取知识的途径不会改变,优秀的读物永远让人感动而向往,愿每个人都能在郁郁书香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