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金东教育  >  教育新闻
“支教是光荣使命,是幸福回忆”
——记我区“希望之光”松阳支教团和援疆教师
2021-08-10 10:05:3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近日,我区“希望之光”松阳支教团教师和援疆教师分别完成为期两年和一年半的支教任务,光荣返金。

  这是一支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队伍。他们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传授给当地师生,以自身的努力扩大“学在金东”品牌影响力,成为维系金东与松阳、新疆温宿情谊的新纽带。

   温暖的力量

  2019年8月,我区教师邵惠华、周晓安成为“希望之光”教育专家团队成员,前往丽水市松阳县城北小学支教。

  城北小学是一所寄宿制民工子弟学校,无论是日常教学还是学生管理,对于两名教师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而他们的“应对之道”是从小事入手,以身作则,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松阳是茶乡,学校的孩子们因父母上早班或茶山忙碌的缘故,每天清晨6:30或更早就到校了。邵惠华看到孩子们因在校门口等候而浪费了宝贵的晨读时间,深感可惜。他心头一热,向学校领导请示,与保安做好对接,主动承担起孩子们进入校园后的管理任务,并带领他们晨读,就这样坚持了两年。如今,学校已形成了晨读机制,并安排教师巡逻检查。

  在班级管理上,邵惠华同样做到了润物无声。每天的大课间活动,是学校特色之一,邵惠华觉得,这也是展示班级凝聚力和学生精神面貌的绝佳舞台。为使跑操的班级方阵整齐划一、节奏一致,他每天都用最饱满的状态,仰首挺胸跑在最前面,时间久了,他所带的班级也成为了学校大课间的领跑“标杆”。

  周晓安负责教二年级两个班学生。刚去上课时,她看到的是这样一幅场景:上课铃声响了,学生们才陆陆续续走进教室;开始讲课,有的学生开始找书找笔,有的喝水;下课铃声刚响,教室已空空如也……

  周晓安决定以身作则,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上课习惯。每次上课,她都提前走进教室,大到课件,小到一支粉笔,都准备得井井有条。课间,无论是问题引领还是朗读指导,或是课外延伸,她都投入十二分的精神。课后,一丝不苟地批改每一本作业,让学生从中看到她的认真。她告诉孩子们,每一件小事,只要坚持做,就会取得大进步。到了学期末,周晓安所带班级的学风、班风明显进步。周晓安说,教育是一场爱的修行,做最简单最朴实最直接的事,与孩子们一起享受平凡带来的快乐,就能走得更远。

   用爱耕耘

  2019年末,我区四名教师成为浙江省第十批援疆教师,为温宿县当地师生送去教学“礼包”。

  进疆第一课,沈威给温宿四中的孩子们送上了第一份“礼包”——书写二十字诀:“字写正楷、没有涂改、大小适中、要有间隔、尽量居中”,一段时间下来,他所带班级学生的书法进步很大,以至于一次月考阅卷后,年级组长都来向他讨取“真经”。

  在之后的教学中,他又陆续向学生赠送了“‘三路’作文法”“作文评价‘三三’方案”“阅读题解题之‘三维度’”“自主作业之‘三性’标准”“‘六多’学习法”等系列“礼包”。三个学期下来,学生们评价语文作业负担最轻、课堂最有趣。

  每一位援疆教师都是学科的“领头羊”,支教过程中,除了本职的教育教学工作,还有一个重要使命,那便是“传帮带”。

  科学教师杨秋成在温宿二小支教期间,将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心得倾囊相授,向全校科学教师展示设计新颖别致、打破传统教学方式方法的课堂,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点赞。依托二小平台,他还对托甫汗汉族小学、恰格拉克乡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生动丰富的课堂教学,为年轻教师起到了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面对当地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他知无不言,充分解答,并鼓励他们多钻研课标、教材,让课堂“实”起来、“活”起来。

   遇之幸也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出发前培训会上的这三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援疆教师心头,成为他们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援疆,是一份荣耀、一份义务,更是一份责任。

  数学教师方斌在支教期间不遗余力、倾囊相授,给予当地教师最大的帮助,所带教师的课获得温宿县初中数学优质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阿克苏地区初中数优质课比赛二等奖。“一年多的相处,你就是我的大哥,时刻给我提点与鼓励……”“感谢这一年半的栽培!祝一路平安!诸事顺意!”“方老师,若有机会,我们再相聚,欢迎回来看看!”……声声道别中,饱含着当地师生浓浓的不舍。

  临别时,语文教师张蕾收到了一名家长所赠的珍贵礼物:艾德莱斯绸。她所带的温宿二小五(7)班,有几个孩子不做家庭作业,她希望从学生家长入手,改变这样的现象,送丝绸的母亲,正是她第一个加微信的家长。每天,她都将孩子学习状态回复家长,并指导他们如何让孩子在家更高效地完成作业。日子久了,孩子对学习更加积极主动,她与家长也成为了朋友。

  戈壁红柳,沙漠胡杨,茫茫雪山,悠悠草原。教师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散发着光和热,换来的是学生们一张张扬起的笑脸和师徒间无以言语的感谢,成为他们教育生涯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