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民俗文化
南下王村“阳光村务”解民忧得民心
2021-08-18 09:45:41来源:

  江东镇是金华市区的南大门。南下王村与武义后陈村“一水相连”,“后陈经验”沿武义江顺流而下,在此落地生根。

  “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村里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一切都有了准绳约束。”南下王村党支部书记汤旭林说。近年来,村里不断完善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扎实开展村务监督工作,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推动“后陈经验”走深走实,村务监督工作始终走在全区前列。

  “阳光村务”管住“小微权力”

  “水泵修理费,265元;采购绿化带复合肥,210元;污水管网施工费,300元;1-6月村庄垃圾清扫人工工资支付7200元……”8月15日,恰逢党员活动日,虽是周日,南下王村办公楼的会议室内却座无虚席。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汇聚一堂,听汤旭林公开“唱账”。

  一月一次的公开“唱账”,是南下王村的工作惯例。小至几十元的除草剂,大至上万元的美丽庭院建设材料费,一笔笔账目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集体监督下被“唱”出来。“村里每一项财务支出都公开,清单列得明明白白,我们支持村集体工作也毫无压力。”一名村民代表说。

  这样精确到“细枝末节”的权力监督,如同给村民吃了颗“放心丸”,拉近了村民和干部之间的距离。汤旭林说:“‘唱账’过程中,党员和村民代表有任何疑义,都可以提出质询,现场核查分析,确保村里的账目清清楚楚。”

  近年来,南下王村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拆除围墙2万余平方米,打造美丽庭院121个,成为一个处处皆景、步步入画的和美乡村。整治从村干部到党员,再逐户推进到普通农户的工作方法也赢得了民心。村集体收入从零跃升到12万余元。

  “阳光村务”不仅体现在线下,南下王村的“三资”数字化管理同样亮点频频。记者了解到,通过“村情廉线”财务公开手机APP,该村实现了农村集体资金线上联审、联签,村务信息从线下的村务公开栏搬到手机线上的云平台,村民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实时查询本村的“三资”状况,有效防范了“小微权力”腐败发生。

  “线上+线下”双重监督,打通了群众监督“快车道”。“以前我们只通过公开栏公布纸质版文件,容易存在发布不及时、公开太专业等问题,现在村民能直接查询本村的银行存款收支逐笔公开表、应收款项、应付款项公开表等情况。”汤旭林说,群众明明白白,干部也清清白白,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党群议事堂”解决群众“急难盼”

  8月16日,记者来到南下王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墙上“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评、民事民决”16个大字格外醒目。

  这里既是群众的学习场所,也是村里的“党群议事堂”。南下王村以此为载体,每月邀请乡贤、老党员、老干部、妇女代表、村民代表等,对村里当月发生的重大事项和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村治模式从“村级管理”向“村民自治”转变,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

  南下王村老年协会会长王永钱对此感触颇深。“之前我针对老年活动室太小给村里提过意见,不到三个月我们就搬进了新的活动场所。”王永钱说。

  原来,南下王村原老年活动室仅十几平方米,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老人变多,空间不足以满足现实需求。“我们接到这个诉求,也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就组织了‘党群议事堂’会议,商讨解决方案。”汤旭林说,党员干部们都非常支持给老人们更换更大的活动场所,但是选址成了一大难题。

  这时,一名村民站出来,表示自家有闲置用房可以借给村里使用。通过与村民协商,村里最终选择租用民房的形式,将一户村民100多平方米的闲置用房,改建成老年活动室,并根据老年人的特殊情况,增加无障碍设施,优化活动空间和公共互动场所,新设阅览室、观影室、休息室等多个功能区域,为老年人提供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平台。

  如今,“党群议事堂”已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调处群众矛盾纠纷的“草药方”、基层民主治理的“阳光房”。南下王村借力红色网格员、党员联系户、妇联执委联系户等作用,打造“党建+妇建+群建”模式,村民提出的民生、养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能通过“党群议事堂”得到合理解决。

  村务监督工作前移化被动为主动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村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针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南下王村的村务监督工作化被动为主动。“以前,村监委仅仅在工程款支付时开展审核监督,容易造成村干部与村监委之间的误解。”汤旭林说,支付款项时审核一旦不过关,办事人员就容易认为“村务监督束缚了手脚,是干事创业的阻力”。

  为了让办事流程更加顺畅,村务监督更加到位,南下王村专门组织班子成员多次座谈议事,最终提出了“监督工作前移”的举措。“我们必须坚持一个理念,就是村务监督可以成为担当作为的助力。”汤旭林举了个例子:“比如我们采购美丽庭院的建材,村监委就不能只在最终支付环节出现,要参与到采购全过程。”为此,村监委要提前介入村庄重点项目资金审批,从“看着监督”转变为“干着监督”,让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目前,南下王村成立了采购小组,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把权力扎在制度的笼子里。采购小组由一名村支委、一名村委、一名村监委组成,任何采购事宜,三人一起参与,从询价到付款,均一起协商决定。监督到位了,群众误解就少了;闲话少了,干部顾虑就少了、干劲更足了。

  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工作,不仅保障村务更加阳光,还在节约村集体资金方面有着显著成效。近年来,南下王村“美丽庭院”建设如火如荼,投入资金也不少,如何才能用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一直是汤旭林思考的问题。“通过村监委的监督,我们发现,购买建材可以合理搭配埋在下面或者在庭院内部的装饰,以‘废物利用’为主。”汤旭林说,以砖石为例,庭院的外围,可以使用品相好的的青砖,但内部可以采用价格便宜的红砖,这比全部采用青砖节约了大量资金。

  通过回收村民拆除围墙遗留的旧材料、收集多年前的老旧物件等手段,南下王村美丽庭院建设中至少节约了20万元资金,而且老物件更具有乡愁韵味,也让村庄更好看了。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