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民俗文化
东上叶村传承龙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18 09:46:46来源: 记者 曹静怡 文/摄

  孝顺镇东上叶村,环境清幽,门庭美丽,现有人口1034人。据说,其祖先是客家人,北宋末年受到金兵大举南侵的影响,就从河南南阳叶县迁移到金华,南宋初年,东上叶村正式建村,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我们村少有外出打工的人,多是埋首在自家葡萄地里,自得其乐。”村党支部书记叶志文告诉记者,除山林承包之外,葡萄产业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村中80%的村民都在种植葡萄。3月开始忙碌,8月采摘售卖,从“红富士”到“阳光玫瑰”,连绵的葡萄长廊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傍水而居,因水而兴。在古代,东上叶村便坐拥便利的河运条件,成了商贾搞船运、做买卖的驿站码头。叶姓族人从中原来到江南水乡,自然对水充满敬意。在之后的时间里,拜龙王、赛龙舟这一系列活动也慢慢在村中开展起来。

  如今,村中还保存着两支古桨。其中一支是明代流传下来的,至今依然能清晰看见古桨主人刻的“叶明德”三字。通过族谱得知,叶明德是明代崇祯年间人,也意味着这支古桨已有近400年历史。

  村文化礼堂对面就是龙舟展示馆,里面存着上世纪90年代的两艘龙舟,气势非凡。叶志文告诉记者,当时村里组建了两支龙舟队去往省内多地参加龙舟比赛,为了更好地备战,除了村民自己动手打造的木制龙舟外,还特地购买了两艘符合国家龙舟比赛标准的龙舟进行训练,此后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比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早年间,参与龙舟运动中的都是本村村民。后来,东上叶村联合了东下叶村、浦口村、夏宅村的“俞叶方夏”四姓村民一起开展龙舟比赛活动,龙舟也在这片区域流行起来。嘉庆年间,有孝顺诗人方国泰在《金华竹枝词》中写道:“天钟湖水碧于油,执豕刲羊赛五候。湖上女巫识神意,今年二月闹龙舟。”这首诗也成了见证当地龙舟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被镌刻在龙舟阁后的石碑上,龙舟阁是村里存放龙舟之所。

  端午龙舟赛是村里的盛事,每年这一天,威严的龙舟上鼓手敲锣击鼓,选手吆喝着响亮的口号奋力划桨,场面十分壮观。对于叶志文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当属1994年,也就是金顺大桥建成的那年,现场热闹非凡,桥上挤满了观赛的村民。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随着国内龙舟运动的蓬勃发展,龙舟不再只是一项祭祀神灵、庆祝节日的活动,也成为了一项团体竞赛项目。如今,村里正在建造旅客接待中心,随着新农村建设和美丽庭院打造,东上叶村也成为龙舟文化的传播窗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