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民俗文化
鞋塘支家 幸福之家
2021-10-25 10:09:19来源: 记者 朱纯/文 胡赣昌/摄

  从金华市区沿着金义快速路一直往东开,能看到一个崭新的商业综合体——悦湖广场。正逢中午,来逛街吃饭的人不在少数。鞋塘办事处支家村,就在热闹的悦湖广场旁。

  “悦湖广场是今年7月份刚开业的,吃穿用玩一应俱全。”支家村村民王美凤笑着说,村里本就热闹,悦湖广场一开业就更热闹了,“肯德基”“星巴克”等吸引了很多附近乡镇的年轻人过来。

  支家村处在菜鸟·金华电商产业园旁,本身人流量就不小。进村口非常宽敞,时不时会有物流货车从村口经过,村口有一排小店,淮南牛肉汤、重庆小面、皖北牛羊肉、北京包子等让人挑花了眼。村民们都笑称“在家门口就可以吃遍各地美食”。“‘菜鸟园’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很多,所以村口开了很多家各种口味的饭店,村里人也时不时会去换换口味。”支家村党支部副书记翁根成说。

  由于离“菜鸟园”很近,支家村是名副其实的“房东村”,因外来务工人员多,村里的单间常常供不应求。“一个单间可以租500至700元,房间多的人家一年房租收入可以达到十多万元。”翁根成说,“房东经济”还体现在村集体收入上,入村店面加附近幼儿园的房租租金收入一年达140万元以上,为壮大村集体收入作出了很大贡献。

  村民们不仅富了口袋,脑袋也富了起来。村里的水上舞台远近闻名,“台在水上,舞在台中”的精彩不时在此上演。每当夜幕降临,古色古香的舞台立于水中,高高的台面“亭亭玉立”;两侧的游步道环绕舞台,村民们可在此散步;舞台上、游步道边都有五光十色的灯带,如梦似幻。最近村民们津津乐道的是刚过去不久的重阳节晚会,村民们自导自演的婺剧、快板等节目,让村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水上舞台的使用率很高,各类文艺演出也很多,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翁根成告诉记者。

  水上舞台是支家村文化礼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礼堂还包括村中祠堂展陈、音乐喷泉、石拱桥等内容。翁氏宗祠始建于宣统庚戊年,有上下两间,中间设天井,占地600多平方米,宗祠内的每根木柱牛腿雕刻精致。支家村主姓翁,据传支家村村祖姓支,村以姓氏得名,称支家村。后支姓未能发族,严州翁村的翁姓先祖来此定居发族,村名未改,依旧沿用了支家村。

  如今的支家村,风景优美,一条水系连通了村里七口池塘,一脉活水串成了“七星连珠”;活动精彩,水上舞台风生水起;村富民强,“房东经济”蒸蒸日上……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幸福之家。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