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金东教育  >  教育新闻
业精于研 行成于思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课堂教学大练兵
2021-11-25 21:22:48来源: 记者 徐盼

  探索品质课堂,聚力提质增效。日前,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实验二小、赤松小学、仙桥小学)组织开展了八门学科教师人人参与的全学科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为期两周的课堂展示、教研探讨、案例剖析,不仅夯实了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也促进了集团学校间的教学融合,为贯彻落实“双减”要求、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路径。

  兴课堂让学生成为主角

  “哇,喜羊羊灰太狼,太有意思了。”11月18日,信息技术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实验小学举行。当学生们看到电脑里呈现出熟悉的动漫人物,一下子来了兴趣。

  执教第一堂课的是邢锋老师,他所上的是三年级的信息技术《复制与粘贴》一课。为了让课堂更具活力,他从学生视角出发,在课堂教学设计时,选取了三年级孩子熟悉并感兴趣的动漫人物“喜羊羊与灰太狼”,以此创设有趣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教学过程中,邢锋特别关注学生学情,通过师生互动交流的方式,及时解决教学问题。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有效完成了学习任务。

  四年级学生所上的,是应斯佳老师执教的《有趣的自选图形》一课。她以“设计四(8)班班徽”为任务驱动,同样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她先与学生们共同讨论,得出“设计一个好标志”的标准,之后,便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认真完成设计。一幅幅构思新颖的作品,让学生们欢呼雀跃,清晰的教学设计、良好的课堂氛围、丰富的教学成果,获得了现场听课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当天的另外两节信息技术课,同样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郑锋华老师上的五年级《用图表呈现数据》一课,巧用学生日常生活中熟悉的数据来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尝试探究,积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二小的倪竟妍老师执教六年级的《数制》,她选择了大量贴近生活、容易引起学生共鸣的实例,用风趣的语言、贴近的比喻,将枯燥的数制讲解得生动形象,让学生感受到计算机世界的五彩缤纷。

  营氛围让成长成为主旋律

  “课堂就是教师的战场,如何提高教师的上课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活力,这是很关键的。”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方果坦言,学校目前教师的平均年龄40岁,一些年纪较长的教师虽然经验丰富,但是上公开课的次数不多,长此以往容易造成经验主义、思维固化,“这次集团校间开展课堂教学展示,覆盖的学科多,涉及的教师广,人人参与,全员上课,让教师们都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

  活动启动后,校园里发生了不少变化:平时空闲的会议室、活动室、报告厅,总能看到教师们讨论的身影,下班后不少教室依然灯火通明,微信群里小组成员们为了某个教学环节一直讨论到深夜……

  据悉,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常态化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促进教师个人成长的同时,带动集团校间互动交流,进一步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重教研让教师抱团取暖

  吴春花老师是安徽人,今年刚加入实验小学,学校的教学氛围令她感受深刻。“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我们一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就开始抱团协同作战,大家一起备课、试课、纠正,商量着怎么样让课堂呈现得最好。”吴春花说,在思想碰撞中,大家的好点子都能够呈现到课堂上,“那两个星期虽然白天上课、晚上磨课,每天下班都是深夜,但我们的精神是振奋的,内心是喜悦的。”

  音乐教学课堂展示是所有学科中最早开展的。看完老师们的课堂,区音乐教研员方玲对每一堂课都做了细致的点评。她感慨,集团校间开展如此大规模的教学课堂展示,给了老师们互相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教学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完美的标准,如何教、怎么教、是教师永远研究的话题。”方玲说,开展教研活动,不仅是团队集体学习,更是集体分享,取长补短,让教师明白自己短板在哪里,需要怎么改进。对于教师而言,这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