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平安在线
不懈追凶 金东公安破获28年前凶杀案
2021-11-30 17:36:2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沈心怡 通讯员 王莹

  “我们追了28年没放弃,现在终于有结果了!”11月26日,金东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28年前的凶杀案。在江西南昌警方的协助下,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这场持续接力的追凶马拉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面包车司机被害凶手潜逃

  时间回到28年前。1994年8月3日晚,一面包车司机李某在金华被郑某、曹某两人以到义乌拉香烟为名雇用。在前往义乌途中,郑某、曹某两人劫取了李某身上的现金、BP机等财物,随后将其杀害,抛尸在一废弃变压器房内。郑某、曹某分赃后分头潜逃,后曹某不堪心理负担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而郑某已经潜逃,始终杳无音讯。当时,民警多方追查都没有进展。

  但案件的追凶并没有结束。案发后,公安机关(时为金华县公安局,金东公安分局的前身)成立专案组,对郑某进行紧急追捕。可受限于当时的侦查办案条件,专案组经过数月的入户走访、细致排查,郑某的去向始终没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案在人在代代民警接力破案

  28年来,金东公安从未放弃对郑某的追捕,在历年的专案攻坚和追逃行动中,郑某的名字一次次在追逃名单中出现。尽管办案人员新老交替了一代又一代,但是对郑某的追捕就像一个接力棒,在金东刑侦人手里,整整传递了二十多载。“我们从前辈那里接手,从来没想过放弃,一直在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办案民警表示。

  今年以来,专案民警根据相关线索,重点锁定郑某的藏匿点应该在江西省境内,于是民警积极与江西警方对接案件线索。在当地警方大力协助下,经过反复甄别、细致筛查,最终锁定一名在南昌市某区捡废品的男子具有重大嫌疑,两地警方雷霆出击将其火速抓捕归案。

  经审查,郑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发后,郑某辗转湖南、江西等多地,以在砖瓦厂打工和捡废品为生。郑某没有身份证,没有手机,作案后仅1997年回过一次老家,之后再也没有与家人有过联系。办案民警介绍,郑某终日不敢出现在人多的地方,长期只能躲在繁华市区的角落里。

  “郑某没抓获一直是我们老刑侦心里的一根刺,现在案子破了,这根刺终于拔掉了!”得知该起命案积案侦破后,承办过该案办理的民警感叹。

  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已被金东公安依法刑事拘留。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