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经济商贸
——“隐形冠军”背后的“大维高新”
“心生呼啸,飞得更高!”
2022-03-25 19:07:51来源: 记者 陈玉杰 吴婷/文 胡赣昌/摄

  10年,不长不短。它是牧童横牛背、短笛信口吹,也是身事各如萍、相逢泪满缨。

  10年,不紧不慢。它是桃李春风、江湖夜雨,也是相逢欢笑、流水浮云。

  10年,不多不少。它是“台上一分钟”,也是“河东转河西”,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续奋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伟大胜利。

  2012年2月15日,金东区融媒体中心前身——金东区新闻传媒中心成立,《今日金东》创刊首发,结束了金东区没有主流媒体的历史。从《今日金东》起步,到拥有“两微一端一报一网一栏”新型主流媒体矩阵,金东区融媒体中心紧扣时代脉搏,不断发展壮大。

  36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记录发展、关注变迁,倾听民声、传递民意,用满满的正能量和暖暖的人间烟火味作品,讲好金东故事,传播金东声音。

  值此“两个10年”之际,金东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重大主题报道——“走向幸福?我们这10年”,以2012-2022年中国、浙江、金华、金东的重大发展进程为坐标,回访10年来在金东区融媒体中心传播平台报道过的人、社区、村庄、乡镇、企业、市场、产业、工业园区、社团等,他们现在哪里,他们过得怎么样?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展现他们的故事,脚踏实地去反映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和气象万千的现实生活。

  今天推出第三篇——

  伫立于金东区存统路1118号,浙江大维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小东常常望着路牌凝思:作为从源东乡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后辈,他始终对爱国奋斗一生的同乡施存统心存敬意。

  2003年,怀揣着从岳父岳母那里借来的10万元,施小东带着一腔热血注册创办了企业——金华大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如今,那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早已完成股改,新建了金华智慧工厂,入驻了杭州钱江新城,主导制定了浙江制造标准、行业标准,成为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从金华大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到浙江大维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不仅仅是企业名称从“金华”到“浙江”的跃升,“高新”才是施小东孜孜以求的终点:“大维树人,高新报国。”

  时光流转,初心如磐。

  突围行动

  3月中旬,记者走进“大维高新”新办公大楼。哥特式风格的外立面、日式的园林景观……施小东热情地带着我们参观介绍,每处细节都彰显着创始人的用心:比如办公大楼前的大草坪面积,恰恰2003平方米,寄托着施小东2003年开始创业的情怀。

  故事,回到从前。

  改革开放后,一批嗅觉敏锐的年轻人感受到了“时代正在发生变化”,纷纷踏上自主创业征程,来自源东乡的施小东就是那股“下海潮”中的一员。

  当时的“大维电子”,没厂房、没资源、没名气,甚至整个金华地区都没有相关产业链。

  活下去,必须要从破解“卡脖子”、进军“无人区”等问题中突围。对于企业的成长壮大,也是一场艰辛的突围行动。

  施小东带领4名员工日夜攻关,致力于智能高压供电控制装置领域的研究。

  创新的火种,被初步点燃!

  3年后,也就是2006年,“大维电子”自主研制的新产品一上市就获得国内市场广泛认可,硬是在巨头环伺的市场中撕开了“一道口子”,市场份额更是一骑绝尘。紧接着,杭州水务集团、上海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嘉兴塘汇垃圾中转站、福建上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派员赶来,主动寻求合作。由此,“大维电子”在行业内打响了知名度,站稳了脚跟,也蹚出了自己“从无到有”的发展路径。

  2015年,作为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产品,“大维电子”新一代产品应运而生,至今仍保持着最高的市场占有率,稳坐该领域头把交椅。

  也是这一年,“大维电子”完成股改,成为浙江大维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如果叫‘大维环保’的话,业务范围容易被‘束缚’,‘高新’则代表着追求前沿技术,有更广阔的天地!”施小东说。

  此后,“大维高新”创新的步伐加速,自主研发的火焰越烧越旺——“我要的一种生命更灿烂,我要的一片天空更蔚蓝……”

  冠军之路

  与自己赛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宿命,更是使命。

  “目前,我们有一三五六七九等6个事业部,分别负责不同产品的研发销售。”施小东介绍。

  显然,“大维高新”在狂飙环保装备出货量、坐稳“老大”位置的同时,对于菌种筛选扩培、数字孪生技术等方面也在发力,积极开拓产业链上下游市场,围绕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做技术攻关,精耕细作,纵向发展,做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占领行业话语权。

  “大维高新”有多么重视研发?每年营收额的10%用于研发,远超高新技术企业要求的3%到6%。企业投入巨资,建立完整的开发团队,并先后成立企业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技术中心等多个省级研发平台,还与“图灵奖”获得者约瑟夫·斯发基斯院士合作,建立金华市外国专家院士工作站五个科创平台,为产品提供国际视野和技术支持。

  “对于天马行空的想法,给予40万元经费支持,若想法成立则立项作为示范工程举全公司之力进行研发,若不成立,那个钱花掉也就花掉了。”对于团队创造性的想法,施小东总是给予支持与鼓励。他说,只要是对产品与公司发展有正面积极意义的创新思路,无论成功与否,他都愿意尝试,即使失败,也愿意买单。

  “第二、第四、第八事业部,都是在研发过程中‘阵亡’的,就像番号一样,一旦牺牲,永不录用!”

  看似轻飘飘的一句话,背后是研发团队夜以继日的科研攻关,是千万资金疯狂“燃烧”的声音,是无数个夜晚辗转反侧的忐忑与不安。

  厚积才能薄发。科研攻关,尤其如此。

  坚持创新的强劲动力,“大维高新”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2013年,开始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至今累计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4项,拥有国家级荣誉22项、省级荣誉38项、市级36项、有效专利149项;2018年,研制的最新一代智能高压供电控制装置,经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专业研究成果再创新高;2020年,作为细分行业中的“小巨人”脱颖而出,成功跻身科创助力板挂牌企业首批梯队,一脚迈入“科创板预备班”;2021年,施小东获评省级企业“创新达人”……

  二十载砥砺前行、矢志创新,“大维高新”不仅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也是金东高新企业的标杆和样板。

  发展赛道

  小企业重战术,大企业做战略。

  2020年新年伊始,“大维高新”提出了“3310行动”,即规划到2030年,用10年时间实现公司年净利润3亿元,员工人数少于300人;并公布了公司愿景——成为细分行业世界领先企业、业界最佳设备及服务供应商。

  “10年,3亿净利润,300人,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施小东说。

  方向已定,何以实现?

  施小东给出了“121个字”的企业文化及“问题清单”“方法清单”“结果清单”三张清单的回答,激励员工紧跟时代步伐,奋勇拼搏,吹响“大维高新”爬坡过坎上台阶的奋斗号角。

  路径已清,说干就干!

  每一个理念都非脱离实际,而是扎根企业和员工。“我们重视五大利益,即股东、顾客、员工、合作伙伴和社会,在此基础上聚焦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在施小东看来,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同时关注各方利益,不能有失偏颇。“‘大维高新’特色是由‘企业+雇员’转向‘平台+经营者’,引导员工成为公司发展的重大利益共享者。”

  每一个举措都非蜻蜓点水,而是持续深入。在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上,“大维高新”持续推动卓越绩效模式的落地,并斥巨资与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签订十年合同,邀请他们进企业指导。“每年花100至150万,只为提升每个部门每位员工助力企业达成战略目标的能力。”施小东说。

  每一个行动都非无本之木,而是拥有载体。经营总部和企业研究院布局杭州,落户钱江新城浙江财富金融中心;业务派出机构包括盐城、西安、唐山、大连、重庆等地;但功能为核心工艺生产基地、重点实验室的智慧工厂,施小东依旧选择了金东。

  “无论走多远,我的根始终在金东。”施小东深情表白。

  记者手记

  “专精特新”,这个脱胎于世界“隐形冠军”企业经验的概念,于2011年由工信部提出,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创新”,是打在“专精特新”企业身上的亮眼标签;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乃至解决“卡脖子”、国产替代、填补国内空白和无人区等问题,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特点与使命。

  “大维高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长期深耕细分产业领域,聚焦主业,苦练内功。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面对什么发展形势,始终坚持从创新找出路、想办法、谋发展,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成为所属产业内的细分领域领航企业。

  这样的深耕细分领域的“小巨人”,担当了实体经济的硬支撑。在金东,“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模式,有一条类似“草灌乔”的阶梯之路。针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制造业企业,金东沿着“小升规”——“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升级模式,深耕“企业培育田”,科学统筹规划,优化企业服务,不断增强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力量,推进制造企业高质高速发展。

  如今,金东多项企业培育指标位居全市前三乃至全省前十。目前已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数量位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一;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数量居全省第八、全市第二;省级“隐形冠军”企业3家,数量位居全省第六、全市第二;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1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三。

  这些企业的共性,就是在细分领域有着核心竞争力的高成长性。放眼今日金东,一批抢占未来行业风口、掌握核心科技、成长速度喜人的“专精特新”企业已初步涌现。

  星星之火,金东期待燎原;金东呼唤,更多“大维高新”!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