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经济商贸
强化“管家式”“一站式”等服务
“浙大网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2022-04-07 09:19:00来源: 记者 陈阵 李玲添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眼下,位于金义新区核心片区、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的金华科技城开发建设如火如荼,一栋栋崭新楼房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接连入驻,综合配套区、科创孵化区、高端制造区三个功能区已初见雏形。新发展阶段,高扬梦想风帆,发动科技创新强大“引擎”,这座科技之城吹响了金华扛旗争先、奋进跨越的时代号角。

  作为金华科技城孵化区块首个项目,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备受瞩目、令人期待。园区占地面积149亩,总投资7.36亿元,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于2020年底交付使用。采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以智能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重点引进优质研发机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孵化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重大科技成果项目,并将积极融合“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要素,全力打造高效、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1

  打造电机“领头羊”助力企业强发展

  日常生活上要用到电机的地方很多,从家用的抽油烟机、空调,到每天使用的汽车和电梯,电机的身影无处不在。浙江方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新入驻“浙大网新”的电机企业。

  “方合智能”研发的扁线电机,相较于传统电机,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减重达20%,在成本控制上更具优势。凭借这些有利条件,入驻园区不到半年时间,该企业已经逐渐在金东站稳了脚跟。“契合地方发展需求,我们正与金东智能家居、健康器材等领域的企业洽谈,旨在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该企业设计部经理姜冬宝介绍,“方合智能”深耕汽车行业多年,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吴建华等高校院所专业团队有深度合作,技术水平过硬,有能力服务好相关的金东制造企业。

  “通过样板工厂,我们希望更多企业看到智能制造的无限可能。”姜冬宝表示,企业一方面聚焦扁线电机研发生产,另一方面在金华龙芯智慧产业园落地数字化智能工厂,从原材料入厂、仓储、生产制造及销售实现全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工厂的实践,向社会和产业提供样板示范。其运用ERP、SRM、MES、SCADA等工业软件,进行数字化管理,所有生产和制造数据都上传云端,实施全时监控;通过挖掘数字信息,提高智能制造能力,提高管理和生产效率。据了解,开足马力下,仅需12秒钟,工厂的生产线就可以出产一个订制电机。

  在金东大发展、大跨越的当下,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加大在重点区域合理布局,配套产业基地,提升本地配套率是关键。可以预见,随着主导产业生态圈建设,像“方合智能”这样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多,带动全区产业链上下游相互协作,形成越来越大的“朋友圈”。

  2

  玩转前沿“黑科技” 3D打印显神通

  对于一般人来说,3D打印技术神奇而又陌生,无论是设计精美的建筑,还是玩具、工具、饰品等小物件,3D打印其实已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

  为了一探庐山真面目,记者来到金华市形者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在一个开放式的大办公室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面前忙碌着,其中一人正在调试机器。会议桌上,摆放着金字塔、卡通人物等立体造模型。“这些都是我们的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产品。”该企业经理胡震告诉记者。

  据了解,“形者三维”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业提供三维数字化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与销售的3D打印机及其三维成型配套设备,延伸到3D打印耗材、3D教育课程服务、3D网络云平台服务及3D打印一体化服务等。如今,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也齐头并进。

  从事这一新潮行业的,是一群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大男孩”。该企业以科研人员为主,只有9名工作人员,全部都是“90后”。问起公司为何选择落户“浙大网新”,胡震说:“这里有独栋办公楼,符合我们的需要,平时我们就在二楼办公,三楼是我们的摄影室,一楼计划做产品展厅,让3D打印这项技术能够更好地面向公众科普展示。”

  如今,3D打印技术应用领域已经覆盖到了教育公益、影视文化、电子产品、科研医疗、工业制造、纺织工艺等方方面面。“针对医疗领域,3D打印技术可建立1:1立体的三维结构,还原病灶与其周围结构的解剖构象,帮助医生更直观地进行术前讨论、模拟手术范围,实现个体化治疗,提高手术的精准性和前瞻性。”胡震说。

  3

  当好人才“红娘”牵线搭桥促合作

  引“最强大脑”,通“任督二脉”,聚焦区内重点产业,鼓励博士带着科研成果入企孵化,支持博士、高校与企业、产业链建立科研平台,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金东这些年已经尝到了甜头。而金华市智能制造研究院,就是“浙大网新”搭建的一座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桥”。

  “智研院”是金华市和浙江师范大学合作落地的事业单位性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基于“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战略,支撑金华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战略产业的培育和成长。重点围绕金华市制造业重点细分行业创新发展需求,依托浙师大等高校高端人才,协同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及分行业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建设。

  智能制造相关技术服务咨询、产品及装备研发、人才培养培训,工业经济发展智库、人才引育、技术创新及成果孵化……都是“智研院”的业务范畴。目前,“智研院”拥有16个博士入驻团队、38名博士、5名外国专家、9个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科研、服务工作。

  “将这里建设成为产业发展的智库、创新要素集聚的平台、人才汇集的纽带、发展成就展示的窗口,是我们的规划和目标。”院长鄂世举说。成立一年多以来,“智研院”协助制定相关规范和标准5项、推进承接省级以上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1个、完成“龙头企业+配套企业”产业链协同创新智能化改造项目1项,推进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42项,解决“卡脖子”工程项目4项,筹备建设行业级云平台1个,突破重点行业核心技术1项,开发重点产品1件……成绩还在不断刷新。

  智能制造单元系统集成应用平台是机器人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是一种将机器人与目标工作装备之间实现物理与信息关联的创新活动。以此为例,“智研院”结合金华市行业特点,开展智能制造单元系统集成应用平台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技术成果推广,已经成为金华市工业机器人应用推广的“桥头堡”。

  4

  打造创新“新引擎”催生发展新动能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浙大网新”全力为金东输送高校人才、培育潜在产业落地和企业并购的种子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源头成果。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37个项目,特别是推动浙大金华研究院落户园区,储备项目20多个;引进院士2名和储备国内外院士近10名,“国家杰青”和“国家千人”等国家级人才3名,“浙江省千人”1名,已入选及在报“金华双龙”人才6名;各类专利118项;同时推进以色列英飞尼迪、德国癌症治疗中心、喜马拉雅、舜禹光学、杭州沃镭智能科技等项目的合作。

  此外,园区不断优化服务,合力构建创业创新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基于“资源整合+增值服务”为核心的园区竞争力,打造园区产业生态圈,已整合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资源300多家,并积极开展各项园区服务:如联合金华市国控担保公司、浙商银行为园区项目优先安排5亿元信贷基金,搭建融资平台,协助园区企业完成研学基地和科普基地认定、人才招聘和对接、开展各类企业培训活动、推动企业参与各类双创类大赛,如入园企业浙江凯富博科科技有限公司获2021年金东区自贸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等。

  为加强园区品牌塑造,着力提升园区知名度,园区适时发布科技政策、对外合作、领导/客商来访等园区动态,累计完成各类党政、商务接待140余次。“当下和未来,我们将不断强化‘管家式’‘一站式’等服务,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施展才华搭建舞台,增强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动能,让人才队伍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焕发更大活力,努力在建设‘强区名城’中勇担当、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浙大网新”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