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宜居新城
提颜增质
新区以焕新姿态迈向“强区名城”
2022-05-27 08:53:5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瑜涛 季凯琳

  “现在高速口道路干净多了,城市管理越来越规范,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好了!”5月25日,刚从鞋塘高速口驶离高速的市民李女士被路口的新风貌所“惊艳”。从鞋塘高速公路出入口放眼望去,沿路繁花相映、绿意盎然,崭新的9车道柏油路面已经铺设完成,路边的路灯和景观小品皆融入天蓝色的自贸标识,车辆正有序地通过新出口进入新区。

  漫步在大街小巷,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近两月来的变化——路宽了、地净了、景美了,城市品质在提升……661平方公里的金义新区,正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向着“强区名城”的目标跃进。

   扮靓门户平整大路迎客来

  作为金义新区高速路网“五大门户”之一,鞋塘高速口是外来宾客来到金义新区的第一印象。在风貌提升工程的“梳妆打扮”下,该高速口道路两侧造型优美的草坪、姹紫嫣红的各类花卉、古朴苍劲的造型松,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道路绿化景观立体画卷,让城市窗口充满生机和灵气,让人顿生“车行高速口、如在画中游”的美感。

  “以前,上高速的车道只有两条,出高速的车道只有3条,由于靠近物流港,大货车多,这里容易发生拥堵。现在道路拓宽后,四条进口车道,5条出口车道,大大提升了高速出入口的交通承载能力。”项目现场负责人李聪告诉记者,该鞋塘高速公路出口道路改造项目包括道路扩宽、管线铺设、路灯多杆合一等内容,于3月底完工。此外,鞋塘高速公路出口两侧的景观绿化提升也于5月20日完工。

  目前,金义新区东片城市范围内,多条道路正在进行道路两侧人行道铺装及人行道外侧绿化等工作,其中宏业路形象进度90%,天山路形象进度92%,金祥路形象进度97%,正涵街形象进度75%……

  金义新区城市风貌提升大会战开展以来,区建管中心第一时间贯彻部署,围绕新标准、压实新责任、显现新成效,相关部门召集专题部署,进一步量化细化作战单元任务清单。“我们坚持‘项目为王’,加速推进项目落地。”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以70个风貌提升项目为主线,以项目长制、路段长制为抓手,还按照项目进度情况分“紫、绿、蓝、黄、红”五色挂图作战,做到目标上墙、进度上墙、责任上墙,横向赛马,狠抓推进落实,争分夺秒加快推进城市风貌提升。

   立足生态打造高品质风景线

  在金义新区,点线连片的公园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但部分公园因建设时间较长,也存在道路绿化、基础设施损坏的情况。本次城市风貌提升大会战中,建设者们聚焦公园绿地等公共休闲健身场所,通过景观提升、设施维护等方式,有效提高公园绿地的布局合理性和美观度,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园林绿化公共服务水平。

  5月24日下午,在东湄公园北段项目施工现场,挖机和运输车正在有序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我们都非常期待新公园的建成。”市民周女士说。

  据悉,东湄公园北段面积约4.95万平方米,是南段已建公园的延伸,将在功能上进行补充。“该项目5月20日开工建设,计划12月30日竣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公园以五重绿化为基底,设置水杉栈道、滨江慢跑道、阳光大草坪、城市湿地和精灵鸟乐园,创造丰富多彩的景观空间,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一处全龄乐活公园,提升未来科学城城市空间品味。

  在金满湖省级湿地公园,风貌提升同样如火如荼。上月,随着金满湖核心区域内约600平方米的旧木屋、钢棚被拆除,公园周边的景观更添生机。“以前总觉得金满湖周边的废弃建筑有些碍眼,这几天来湖边散步,发现不少废弃建筑被拆除,夜晚环湖绿道也多了灯光照明,景色美了不少。”一附近居民说。

  除东湄公园、金满湖省级湿地公园外,建筑艺术公园、艾青公园等市民时常光顾的公园,也将迎来风貌提升。据悉,建筑艺术公园风貌提升主要包括绿化提档、园路铺装、现状建筑外立面改造、景观亮化等,目前已进行进场前准备工作,计划8月底前竣工;艾青公园风貌提升主要包括绿化提档、园路铺装、停车场、栈道、景观亮化等,目前同样正进行进场前准备工作,计划8月底前竣工。

  “风貌提升整治过程中,我们将尊重生态,融入人文,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城市风景线,营造良好城市环境,提高群众出行舒适度、满意度。”新区开发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本兼治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近年来,金义新区东片城市在“综保区+自贸区”叠加效应下,迎来蓬勃发展。随着一个个大型产业园、物流园入驻,发展带来的“烦恼”也逐渐显现。“之前,在传化公路、广顺街、正涵街等道路两旁,时常有大货车乱停放,影响出行不说,道路形象也大打折扣。”塘雅镇居民黄女士说。

  面对大货车乱停放这一“顽疾”,金义新区抓重点、找源头,进行“稳准狠”打击——4月27日,新区召开交通秩序整治现场办公会,以“十天起势、一个月根本性解决、三个月形成常态长效”为根本要求,维护良好的公共交通秩序,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

  其间,相关部门对金义新区东片城市按照城市道路管理的41条道路进行乱停车现象全面摸底。“通过前期排摸,我们划定第一阶段重点整治范围为广顺街、正涵街等10条重要道路及法华街夜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排摸中,他们还发现乱停放货车的‘源头企业’,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整治对象。“锚定重点后,我们在整治工作中对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企业进行集中攻坚,按照‘疏堵结合’原则分级分类。”该负责人说。

  对于乱停放的大货车,新区相关部门也为它们安排了停放场所。5月1日起,金义新区东片城市的传化东路停车场、王里源停车场、鞋塘西南区块2号停车场、鞋塘西南区块1号停车场等大型停车场投入试运营,共新增大货车车位500余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货车乱停放现象。“物流园周边有了可供货车停放的停车场,我们不用再因为停车问题犯愁了。”一名货车司机说。

  此前,在金瓯路等道路两侧,存在人行道破损、垃圾堆放等现象。近段时间,常在金瓯路上经过的东孝街道下王社区居民钱女士,发现了这条道路的新变化。“破损路面和人行道修补了,还多了绿化,整条道路干净、清爽了不少。”她说。

  此番变化,得益于金义新区开展的辖区重点道路两侧路域环境整治。今年3月起,新区全面排摸公路两侧100米可视范围整治,加强对涉路施工的监管以及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管理,同时开展辖区重点道路两侧路域环境整治,深入排查路域环境安全设施隐患,及时发现、制止、查处污染公路、乱挖乱建、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影响公路安全、畅通、整洁的行为。“我们将以风貌提升整治为抓手,在提高城市‘颜值’的同时,全力破解城市治理难题,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风貌提升,不仅要做靓“面子”,也要做实“里子”。随着金义新区城市风貌提升大会战的不断深入,这座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城市,正在都市区共建的征途中阔步前行。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