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宜居新城
乘“135”东风,金东这个社区实干争先
两次环境新“生” 一颗“共富”初心
2022-06-09 10:38:5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倪国栋 文/摄

  从城到乡,道路两侧绿植新栽,铺开一条生态风光带;步入街巷,随处可见工程机械加班加点,城乡环境正向更精致、更宜居的目标迈进……金东打响“135”大会战以来,这些“风景”已成为全区如火如荼拼搏争先干事业的缩影。

  不过,当你漫步在畅通无阻的游步道,当你驱车驶过干净整洁的公路,你可否想过,是谁在呵护这一切?答案显而易见:美的体验属于往来市民,辛勤的汗水,来自广大党员干部。

  在多湖街道牛皮塘社区,这个答案尤为明显——

  从5月27日到6月5日,该社区两委党员干部分兵三组,将四条环绕社区的路段,丹溪路、博士街、建材路和二环东路,从绿化带到路面,清理得干干净净。

  “这不是外头‘闲事’,不是额外任务。相反,我们把这当做社区再次提升的机遇,干得格外认真。”社区党支部书记盛生富说。

  此前,以“文明创建”为引,该社区环境由脏乱变秀美,打开了致富通道。如今,乘“风貌提升”之势,社区党员干部站得更高、望得更远、劲儿更足。昨天,记者来到该社区,听盛生富讲述:“站在‘十字路口’,我们不张望。把握东风,选好方向,实干争先!”

  面貌一变,社区齐心“富”起来

  我是土生土长的牛皮塘人,我说牛皮塘社区是城市蜕变的“十字路口”,并不夸张。

  从地理位置上看,其处于城乡交界,承载新一轮城市跃升进步的空间和想象。回看历史,三江交汇处的工业区、农村早已远去,取而代之的是与日“拔高”的现代化主城。牛皮塘社区去之不远,且近年来,周边有关教育、生活的“顶配”项目不断落户,很有发展潜力。

  不信你看,早了说,我们周边有金华一中、艾青中学、曙光小学等优秀的教育资源环绕。近了说,去年以来,金东社会福利中心、金东区中医院、环水库慢行系统还有众多公园在社区附近纷纷亮相。有这样的“好位置”,是咱社区的幸运。

  现在,我们社区有人口7000多人,充满生机和美丽:停车场、菜市场、商业街等业态风生水起,集体收入破200万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休闲广场等,一应俱全。住在这里,现在还是蛮有幸福感的。

  但在几年前,社区却是另一番面貌:很多人等“拆”,为利益纠葛矛盾不断,许多工作推不进,一度被叫“牛皮糖”。但“文明创建”开展以后,我们加强了党建,结成“犇牛”党建联盟,平时注重党员带头作用,渐渐打开局面。

  当时,我们也是先身体力行,把社区环境搞好,一步步重新赢回居民的支持和信任。还制定了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党员、网格代表领衔社区事务,以“党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很快,社区里一批民生实事快批快办,咱们社区的发展势头和氛围也越来越好。

  风貌提升,开拓打拼“富”下去

  所以,这次“135”大会战,我们社区负责四条道路,工作量不小,但是我们欣然接受、全力以赴。

  上一次环境美化,主要面向社区内部,让我们打破了发展僵局;这次风貌提升,工作重点在社区外部,但在我们看来,社区想要进一步发展好,就要站高望远,呵护、打造一个更好的外围环境,我们辛苦了,但对社区来说,前景更广了。

  四条道路的清理,不轻松。由于位于城郊,有很多人把建筑垃圾偷偷倒在偏僻地带,绿化带里,还藏着不少卫生死角。短期看,这些“不雅观”是难治根源的“小事”,但长期看,想要打造更高品位、更高品质的“牛皮塘”城市生活,就必须解决好这些“小事”,从而实现全面的提升、本质的提升。

  这几天,社区党员带头,清理出了七八车的垃圾,牛皮塘美的外延更广了。但如何长治长效,我们也开始了新的探索。

  我们想到,社区内的卫生环境保持得好,是因为有专岗专人负责。社区外的道路想要“长治”,也要明确管理责任,强化管理。所以,5月27日以来,负责各条道路的社区两委党员实际上也担负起一定的巡查、维护职责——毕竟,这些城市道路是我们的“家门口”,我们不上,还有谁能更让人放心呢?

  先前,随着社区日子越过越红火,占道经营、市容破坏等“城市病”出现,我们“犇牛”党建联盟成立“红色集市联盟”,营造了美丽环境共建共享的和谐氛围。我想,这个好做法可以继续“复制”,通过扩大联盟“联心圈”,和区综合行政执法等单位结对,丰富活动内容,让对偷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监管更有持续力、威慑力。

  曾经,“拆还是不拆”“什么时候拆”,是咱牛皮塘社区前进路上,名为彷徨、张望的“绊脚石”。但现在,通过一系列实干带来的好风气、好变化,站在“十字路口”的牛皮塘人不会四顾茫然。想明白、坚决干,把好的环境、干事氛围这个“里子”做实,不等不靠不要,

  咱们“共富”的道路一定越走越宽!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