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当名著阅读遇上项目化学习
金东区首届初中语文“云上戏剧节”精彩纷呈
2022-06-18 17:50:47来源: 记者 徐盼

  最近,金东区2022年七年级“云上戏剧节”项目化学习活动评审结果出炉,令不少学校师生欢欣鼓舞。

  当名著阅读遇上项目化学习,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这场历时近3个月的项目化学习中,师生们收获了不一样的艺术实践经验和成长经历。

  一系列“变戏法”的名著阅读课

  3月初,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区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七年级初中语文“云上戏剧节”项目化学习活动,将名著《骆驼祥子》以戏剧的形式呈现,带给学生全新的名著课学习体验。

  项目化学习如何展开?这场名为《追梦者》的云上戏剧节可谓内容丰富,环环相扣。

  “这是一场系统性的学习。首先,老师要在全班进行一场头脑风暴,如何来参加戏剧节活动,剧本怎么选择、如何规划、具体怎么安排等……”项目方案设计者之一的区实验中学教师郑晟介绍。

  在项目方案中,清晰呈现了项目化学习过程中的各个具体环节。明确目标,制定阅读计划,开展圈点批注,概括故事情节,梳理人物关系等。

  “《骆驼祥子》一共二十四章节,在阅读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小组合作,梳理各章节的主要场景和情节,并尝试为祥子写小传,比如祥子的家庭出身、外形特点、性格脾气、社会背景、生活经历、情感经历以及在戏剧中的主要冲突等方面,使人物的形象逐渐显露。”郑晟说,完成了前期的阅读铺垫与积累,接下来就要进行剧本改编和演员招募。

  讲故事,同学们个个是能手,可是要把故事转化成剧本表演出来,还是有难度。但这挡不住各校师生的热情,全区七年级的师生们按照项目方案认真实施、执行,从班级到学校,推荐小演员,最终组成学校层面的“小剧组”进行排演、拍摄……每一个环节都精心设计,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各校师生们在一次次的交流讨论中,一遍遍的排练打磨中,感受名著阅读、戏剧表演的魅力。

  “项目化学习不是立足于教师的‘教’,而是立足于学生的‘做’。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学生要经历阅读交流、走访调查、观察访谈、演讲辩论等大量的听说读写活动,从而将学科知识吸收、转化为核心素养。”区教育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金宁凤说,“推进名著整本书阅读,学生阅读内驱力和阅读效率至关重要。《骆驼祥子》故事性强,人物形象突出,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进行读、写、演、评的练习,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提升了阅读的效果。”

  一次“乘风破浪”的全新阅读体验

  全新的课堂带给师生全新的体验。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排练,各校的《祥子小传》、戏剧节海报和《骆驼祥子》片段表演视频陆续完成,参与最终的PK。

  为了给学生们更多展示的平台,“云上戏剧节”设置了“优秀剧组奖”“最佳表演创意奖”“最佳剧本奖”“最佳海报设计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配角”七个奖项。

  区实验中学、孝顺初中、海亮外国语的师生们在实践过程中团队协作,收获多多。“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郑晟作为带队老师,有着更为深刻的感受,“学生们经过这场项目化实践,已经把《骆驼祥子》名著吃得很透。海报设计、折扇设计等活动也让他们体验到了跨学科学习的乐趣。对老师来说,以项目化形式带动名著阅读,虽然前期需要花较多的精力,但看到成果出来,大家都感觉不错,很有成就感,这也是项目化学习的魅力所在。”

  源东中心学校在这次评比中获得了“优秀剧组奖”“最佳剧本奖”等奖项。“这次活动中我有幸成为编剧,学习如何撰写剧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源东中心学校七(3)班的胡菱轩说,在过程中,小组成员互学互助,感受到了合作学习的乐趣,更加深了对名著的认识。带队老师成瑜感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让学生们有勇气和自信去表达自己,最终呈现的效果也令人欣喜。

  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将拍摄场景放到了学校附近的澧浦镇方山村,微电影的呈现形式,让作品脱颖而出,当之无愧获得了“最佳表演创意奖”。“拍摄那两天,孩子们穿着服装,在村里找场景、排练、录制,大家都乐在其中,这样的‘沉浸式’体验,学生们都直呼,仿佛回到了祥子生活的那个年代,对名著也有了更多理解和感悟。”带队老师钟玮说。

  傅村初中教师金怡坦言,项目化学习对于农村的孩子很新鲜,第一次带领学生们参与这么大的项目,起初还有很多担忧。但在实践过程中,金怡发现学生们参与度很高,七年级八个班认真组织开展,推选选手参加年级评选,从阅读名著到编写剧本,从选角到排练,从道具服装到演出场地等,都是学生们自主完成。“从前不喜欢上名著课的学生,后来每到晚自习名著阅读课时就吵着要我讲《骆驼祥子》,如今‘双减’下,学生们的学习空间更加宽阔,项目化学习就像黏合剂,提升了学生们合作学习的能力和凝聚力,推动学生们向更广度更深度地学习。”金怡说。

  “以生为本,多元评价,此次‘云上戏剧节’的成功举办,是项目化学习的一次有益探索。”金宁凤说,“项目化学习,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展示平台,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更强了,今后,金东区初中语文团队还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项目化学习,惠及更多师生。”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