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文艺团队“火”起来 基层文化“活”起来
2022-06-24 17:38: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季凯琳 鲍莉

  一个个朝气蓬勃的文化团队,一批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随着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区基层文艺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倡树社会文明新风的主力军,在乡村文化建设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民间文艺团队异彩纷呈

  岭五村老年舞蹈队的太极拳《新编28式》、岭三村舞蹈队的舞蹈《情人桥》、岭五村美丽大姐舞蹈队的快板《抗疫宣传》……日前,岭下镇开展了“爱上岭下舞励金东”社区妇女赋能项目文艺活动,该镇各村文艺团队纷纷报名参加,希望在舞台上大展风采。

  活动中,参加表演的村民们穿上花红柳绿喜庆的演出服装,表演了精心排练的婺剧、舞蹈、快板等节目,许多文艺团队还把自编自演的节目搬上了舞台。台上的文艺团队倾心表演,台下观众用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为演出喝彩,整个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在活动过程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岭五村的老年舞蹈队。岭五村村委会委员汤春仙介绍,这支团队可是该村的“活宝”,共有30名队员,年龄最大的已经70岁。队员们一个个笑容满面、神采奕奕,她们凭借着对舞蹈的热爱,用舞蹈演绎出了别样的晚年幸福生活。

  民间文艺团队蓬勃发展,成为乡村舞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类似岭下镇的民间文艺队在我区各乡镇(街道)还有很多,他们均是由普通群众组成,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群众发挥各自所长,逐渐成长为基层文艺主力军。

  傍晚时分,多湖街道村民家中结束了白日的忙碌,进入一天中难得的静谧时光。忽的,一阵节奏欢快的旋律响起,是多湖街道舞蹈队的队员们开始排练节目了。

  神形兼备的舞姿、整齐划一的动作、美丽自信的笑容……18名文艺队队员正在随着音乐舞动身体,举手投足“专业范儿”十足,乍一看还以为她们是送文化下乡的专业团队呢。

  “既然是喜迎二十大的节目,就要热情洋溢一些,用夸张的形体语言表现出新时代农民的自豪感和满足感,要自然、舒展、和谐。”在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副秘书长李瑷芬的指导下,队员们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太开心了,每天可以和姐妹们一块儿表演,心里感觉自己就像个明星!”40岁的李三美开心地说。

  “近年来,我们不断在提升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建设文化标杆阵地上下功夫,开展‘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同时培训挖掘文艺骨干,组建艺术团队,培育文化的自生力量。”多湖街道文化站站长王文华介绍,培训内容包括舞蹈、美术、二胡、抖音视频拍摄与制作、婺剧表演等。同时,该街道通过文艺结亲的方式,引进市、区文化馆的专业老师指导文艺团队,提高业务水平,并出台星级评比考核办法,激励文艺团队的培育和发展,让更多的百姓参与文化活动。

  专业文艺团队蒸蒸日上

  民间文艺团队异彩纷呈,专业文艺团队也蒸蒸日上。2020年10月,澧浦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目前,澧浦镇文联设有舞蹈、曲艺、书画等7个协会,共有56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成员。澧浦镇文联利用澧浦镇深厚的人文资源,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编排《写意澧浦》书画集、《禾泽澧浦》期刊、《澧浦新声》曲艺等优秀文学作品,创作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举办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在组建文艺团队过程中,澧浦镇文联强化组织引导,积极深挖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资源,还加强吸收有专长的民间艺术人才加入,积极创设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团队,为区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前想和一些有共同爱好的人聚在一起些活动,苦于没有‘门路’,现在好了,镇里成立了文联,我也找到了组织。”家住澧浦集镇的杨艳芬在镇文联的支持下,常常和姐妹们一起参加旗袍秀、道情宣讲、写春联等活动,也常常鼓励附近村民参加各类文艺活动。

  自傅村、澧浦、曹宅乡镇文联成立之后,充分调动文联各协会骨干的主观能动性,定期组织群众中的文艺爱好者进行声乐、书法、道情等各类培训,有效提升了社会影响力。文联各协会骨干的组织能力和积极性得到了显著提升,群众中文艺骨干不断涌现,推动了文艺服务群众的精准化全覆盖。

  近年来,区文联汇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专长,为全区的文化事业增光添彩。除了成立乡镇文联,区文联还注册成立了9个文艺家协会(学会)和2个研究会。

  “老师讲课的内容不仅有国内新闻,还有本地基层的时事,大多用本地方言宣讲,我们都很喜欢。”近日,在岭下镇的坡阳古街,由区曲艺家协会改版的“坡阳书堂”开场,村民们纷纷点赞。据悉,曲协将于每个月的农历初三、初六、初九开讲。与以往不同,今年“坡阳书堂”新开辟了一道“王婆说新闻”栏目,宣讲人是区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王惠仙。村民可以上午听“王婆说新闻”了解时政,下午欣赏由国家级金华道情代表性传承人朱顺根等人带来的“金华道情欣赏”。

  文艺团队凝聚群众力量

  “我觉得这个舞蹈很有意思,我们可以排练一下,下次去给村里的老人们表演。”在鞋塘办事处上下王村的文化礼堂内,该村舞蹈队的队员们正在热烈地讨论排练内容。上下王村位于03省道公路以北,村内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农耕气息,蕴含独特的农耕品牌。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切实提高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引领全民共富。

  口袋鼓起来,精神富起来。上下王村每个月都会举行各种文艺活动,活动涵盖舞蹈、三句半、唱歌、婺剧、少儿才艺、武术、小品等。据悉,目前该村共有8支文艺团队,队员们积极参与各村文化礼堂走亲表演,还曾在金华市文旅局音乐舞蹈大赛上荣获金奖;以宣传文明公约政策为主题编写的特色节目快板“三句半”被广泛推广。除了日常的演出,上下王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徐肖花还经常鼓励文艺团队的队员们,将社会热点融入文艺作品中,让更多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了解相关知识,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基层文艺团队建设是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团队逐渐发展壮大的同时,我区还注重加强文艺阵地建设。据悉,去年我区“文艺之家”举行落成揭牌仪式并正式启用。“文艺之家”的建成解决了我区多年来各文艺家协会无固定活动场所的问题。今年,作为市区首个“文艺之家”,我区通过定期开展沙龙、交流、论坛、展览等活动,常态组织文艺培训和文艺志愿服务,为全区文艺工作者提供一个聚集地、滋养地、休憩地,也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有力的文艺支撑。

  固定活动场所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要充分发挥文艺阵地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功能。今年以来,区文联组织各乡镇(街道)文艺团队统筹规划文艺之家平台作用,制定了协会活动安排表,定期推出沙龙、交流、论坛、展览等活动,提升全区文艺工作者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组织文艺团队开展文艺惠民进村(社)、进学校、进企业等下基层活动。推进视觉艺术进乡村行动,以书法、美术、摄影等艺术形式为载体,为乡村建设增添艺术魅力,让乡村旅游更有文化内涵,为实现“能温暖人心、育文艺人才、出文艺作品”目标和深入贯彻“人文富区”战略彰显文艺作为。

  解决场所问题的同时,为了继续推动文艺团队规范建设,我区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规范文艺团队发展,同时积极推动作协、摄协等协会与乡镇文联做好互动。以《八咏》季刊等形式,系统性为乡镇在推动“三区协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优秀成果进行记录和创作。不仅如此,我区还出台了《金东区文化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办法》,在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和获奖作品补助两个方面予以支持,激发我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擦亮金东文艺品牌。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