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特色劳动教育显成效——
塘雅中心学校办起“夏收节”
2022-07-03 13:48:12来源: 记者 徐盼 文/摄

  夏至刚过,草木繁荣,鸟鸣虫噪,塘雅中心学校充满生机。劳动实践基地里,辣椒、豆角、茄子、黄瓜、西瓜、玉米等蔬果迎来了丰收,学生们手拿剪刀、菜篮,采摘、分装、运送……热火朝天地忙碌着。6月24日上午,塘雅中心学校举行第二届夏收节,师生们在劳动基地里采摘蔬果、写生作画、收获快乐。

  开辟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动”起来

  2021年,学校将校园东边一片荒废的土坡开垦为蔬果园,作为学生们的劳动实践基地。在占地3000平方米的“润物园”里,根据不同季节,种植着花生、玉米、萝卜、西瓜等几十种蔬果;在2000多平方米的“丰泽园”,种植着白桃、樱桃、白枇杷等果树。

  “这是我们春天种下的菜秧,今天终于收获了。”六(2)班的方诗雨说。学校设立了劳动课,把“责任田”分配到每个班级,由师生们自行讨论、规划耕种,每周安排一节课,班主任或任课老师不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田间管理,有经验的农技员手把手教学生开地、除草、施肥、捉害虫,全程参与体验农事。

  通过劳动课实践,学生们学会了使用锄头、铁锹、耙子等农具,认识了蔬果的习性特点,还体验到了嫁接技术。“每当蔬果成熟时,学校都会让食堂准备,让大家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孩子们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收获。”教师陈梦婷说,劳动的快乐,只有真正体会了才能懂得。

  打造“乡村实验室”,让学生“学”起来

  此外,学校通过打破课堂边界,将劳动教育融入特色课程教学。他们在劳动基地旁,打造了一处室外教室,配有黑板、桌椅、洗手池等。学校编写了一套劳动课程校本教材,将农事与二十四节气相结合,一年四季,学生都可在基地观察一草一木的成长变化。

  科学老师会将课堂搬进菜园,针对不同年级完成不同科学实验,小学部观察叶子结构,初中部测试PH值;美术教师带领学生在菜园写生,观察记录农作物的一生;语文课上,孩子们在菜园里闻花香、观长势、识菜名……

  去年9月,学校又建起了无土栽培农业基地,在专家的指导下,利用气雾栽培技术培植果蔬。“如何进行营养液的循环再利用”“怎样进行人工授精”“如何解决病虫害问题”……这里成为了一处“乡村实验室”。

  “以前很多知识是在教室里学习的,只能算是‘纸上谈兵’,现在借助劳动基地,挑选一部分科学观察、操作性强的实验,编写进教材,学生们通过观察,就会对技术、原理、做法有更直观的学习体验,帮助他们更好理解。”副校长胡建兵说。

  尝试更多领域,让教学“活”起来

  无土栽培农业基地试种成功,给了师生很大鼓舞。学校随即又打造了传统农具展览馆、中草药种植园、幽兰苑、动物之家等场地,在校园里打造更多的实践基地。

  在无土栽培基地旁边,有一处动物之家,里面住着垂耳兔、荷兰鼠等小动物,深受学生们喜爱。兰花苑位于学校操场旁,来自浙江、江西、安徽等七个省份不同品种的20余盆兰花一字排开,花盆边上摆放着科普二维码。中草药园里,则种植了艾草、薄荷、枸杞、紫苏等17种中草药。“端午节,学校开展做香囊活动,不少中药就地取材,这样的教学方式很受学生欢迎。”陈梦婷说。

  校长刘剑锋说,通过开辟多种实践基地,让课堂教学活起来,也能让学生们意识到,通过学习,可以无限创新,今后能在各个领域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如今,塘雅中心学校获评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学校关于劳动教育的《基于校园劳动基地的劳动教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论文获得了金华市一等奖,《“双减”背景下劳动教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正在申报市级教研课题,该校劳动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