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宜居新城
从全市首个到全区覆盖
金东社工站让城市更温暖
2022-07-03 14:19:54来源: 记者 王特桑

  上门入户走访居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关爱困境儿童……近年来,在我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总能看到一个个身着蓝马甲的社工身影,这一抹亮眼的“社工蓝”为我区的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活力。

  这些“蓝马甲”大多来自我区的各个社工站。

  社工站是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简称,它是一种崭新的基层社会工作模式。不同于单一的社会工作机构和社工项目,社工站集政社合作、资源整合、专业服务于一体,聚焦社会弱势群体,既关注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传统“小慈善”和民生兜底服务,又关注应急处置、社会融入等新型专业服务,实现民生服务“大而全”向“小而精”转型,用专业“微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全市首个社工站落地金东

  当前,我区老年人防诈骗宣传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连日来,多湖街道社工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工带领老人们通过宣传展板了解诈骗手段,观看防诈骗视频,讲解了一些以“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义实施的老年人诈骗典型案例。社工告诉老人们,一些所谓的“免费”“返利”“保健产品”都是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老年群体应提高警惕性,面对陌生人的嘘寒问暖要谨记不贪图小利、不购买、不投资,这样才能避开诈骗分子的陷阱。家住多湖街道金都美地小区的张奶奶告诉记者:“自从社区里有了社工站,不仅定期有免费的量血压、测血糖、检查口腔等便民服务,还有很多实用的宣传小课堂,我们都喜欢参加。”

  据悉,多湖街道社工站于2020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全市首个社工站。该社工站成立以来,积极打造“多彩善治”服务品牌,由专业社工为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员开展社会救助、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城乡社区建设、养老服务等基层民政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通过“党建引领+专业服务+多方联动”的“同心圆”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社会服务,以此增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意识。

  去年,多湖街道社工站的“益起成长”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项目,还入选了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百篇典型案例。

  社工站变身服务群众新阵地

  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形成了城乡交叉的格局,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也迎来了新变化。我区在试点多湖街道社工站成功后,又建设投运了东孝街道社工站、孝顺镇社工站、傅村镇社工站、澧浦镇社工站4家社工站,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社工服务。

  “爷爷,我们又来看你了!”每周,东孝街道社工站都会上门走访摸排,对老年人、新金东人、特殊儿童青少年家庭等,开展入户探访关爱服务,建立个案管理服务档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及时对有需要的居民进行帮助,今年已经帮扶了16个个案服务对象走出困境。

  除了服务好社区居民,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区各社工站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社工站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协助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巡查、防疫大数据电话核查、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除此之外,他们还发挥着专业而温暖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观察居民动态,给予心理疏导、陪伴支持、了解需求等专业服务,在抗击疫情中为各类群体提供更多的暖心关怀。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5家社工站成立以来,均以四大类服务、四个维度服务协调推进,同时又有自己的站点特色。截至目前,5家社工站培育了13支站点志愿者队伍,执行了58个个案服务,帮助各类特殊人群走出困境;在各类主题社区活动中,共服务五个乡镇(街道)居民17255人次,在疫情防控中共服务群众4091人次。

  乡镇(街道)实现社工站全覆盖

  “社工站扎根社区、扎根基层,充分挖掘社区实际需求,精准落实惠民政策,把服务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邻里、家里、心里。”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推进社工站建设不仅能零距离服务群众,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慈善资源、社区志愿者“五社联动”机制的建立,更有助于培养一支有情怀、有温度、有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育一批有公益性、有专业性、有稳定性的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将金东的社会工作推上专业化、职业化的轨道。

  为将专业社会服务的范围不断拓展延伸,我区全面推开社工站建设步伐。今年我区计划建设运营7家社工站,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截至目前,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实现了全区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除了加快推进社工站全覆盖,社工站的后续运营与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积极助力社工站发展建设,打造一支本土化、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近年来,我区积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在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社工学堂,为全区社会工作者提供高效学习、互相借鉴的机会。同时,积极组织人员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将社会工作推上专业化、职业化的轨道。截至目前,我区共有829名持证社工提供社会服务。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