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农业发展
政府引导 培训充电 搭建平台
源东“山里货”走得出卖得俏
2022-07-16 16:03:46来源: 记者 倪国栋

  7月,新桃上市。记者走访源东乡发现,与几年前相比,如今的金东桃农面对市场时更“气定神闲”,有的甚至能拒绝报价低的电商平台对接。

  “桃乡”源东,是典型的农业山乡,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和文旅资源丰富,“源东桃”历经几十年发展,名声在外。但桃果挂树时间短、难长久贮藏,因此,丰收的背后往往是农人为找销路而焦急忙碌。此外,还难逃产量提高,价格反而贬低的农产品“周期律”。

  如何深耕沃土,深化“两山”转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是源东乡深入践行“两个先行”的题中之意。政府引导、党群合力、院地合作、搭线电商……近年来,源东建成了一批农业示范园、产业带,培育了一批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以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为核心的农产品产业迅速发展。透过近日源东乡陆续开展的抖音带货、直播培训课等活动,记者走进山村田野,探寻桃农的“自信密码”。

  多措并举做强区域特色

  近日,“电商共富”直播技能公益培训在源东乡开班。源东乡党委、政府主动对接,靠前谋划,积极对接电商平台,为桃农开展电商短视频、直播培训。两天时间里,40名桃农、村民参加公益培训,掌握了开播技能,熟悉了平台规则,在心里埋下电商的“种子”。

  不过,“山里货”网上卖,在源东已不是新鲜事。微信名“桃醉哥”的施朝宾是种桃大户,经过多年积累,“朋友圈”越扩越大。600多亩桃林,2.4万多棵桃树,40多种桃子轮季成熟,从每年5月到10月销售几乎不断档,他在网上的“吆喝”也日不间断。借助手机这一“新农具”,和便利物流的配套合作,施朝宾只管守着桃山种好桃,每天拍下桃子“靓照”发上朋友圈,很快引来顾客,供不应求。

  类似这样的种桃大户,在源东不是个例。不过,也有一些种植规模小的散户,市场竞争力不强,销路单一。源东乡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遇到桃大量上市,或是疫情、汛期影响等情况,势单力薄的散户往往会难以招架,继而蒙受损失。”

  近年来,源东乡积极与市农科院、金职院等展开合作,开展新品种培育、农户培训等,逐步推进该乡现代农业发展。种桃大户成为桃产业发展主力,不仅产量占据全乡大头,还是各类新品种的“试验地”“诞生地”。每每“创新”成功,相关成果也会第一时间与散户分享,有好的销路,一些种桃大户也会收购散户桃集中分销,实现“以优促进”的效果。近年来,源东乡还建起区橘小实蝇绿色防控示范区,通过发现和推广防治虫害手段,助力桃农增产增收。

  走进源东桃林,干群合力促发展景象是最美风景。乡农业线领导干部泡在田间地头,为桃农送上贴心服务是常态。今年早桃上市前,他们从灭虫害技术支持到防汛防台抗旱,都与桃农一起张罗。多重举措下,源东桃整体品质和种类逐年优化,该乡以“桃花节”和各类文旅活动为媒,农文旅发展齐头并进。

  为乡村振兴聚合力

  政府强引导,让“桃”事业越来越兴旺。在奔赴共同富裕的路上,源东乡还有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勤练内功做好自己,也在防疫中冲锋一线,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奉献力量。

  今年汛期期间,源东部分散户为找销路发愁。源东乡立即启动助农行动,党员干部来了、“美丽大姐”来了、电商平台来了……大家登上“抖音”平台,在乡内一处销售点开始“直播带货”,一个上午销售出两千多单,帮桃农解了燃眉之急。

  尝到直播带货的“甜头”,源东乡进一步深化服务和谋划。源东乡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统筹发挥“美丽大姐”作用,组建助农服务团队,编织一张“服务网”,在重大活动、直播宣传中发光发热。

  红色力量冲在一线,政府积极谋划巧牵线。源东乡主动与“金农好好”“福泰隆”、邮政、顺丰等多家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对接,并逐步在采摘、包装、寄送等环节配套组织力量,为打造良好基础和长效机制提供强力支撑。

  合力汇聚,苍翠的桃山林海中,土生土长的数千源东桃农正在书写新的故事——58岁的桃农施文龙,今年修完金职院园艺专业,圆了自己的“学位梦”,也进一步精进了种植技术。“自从前两年开始参加乡里的培训,参加了一些源东桃推介会,眼界、销路提升很大,有了学习的‘冲动’。”施文龙说。随着冷链接入山乡、经营理念转变、桃品质不断做精,他的精品桃完成“绿色认证”,套上礼盒身价倍增,在“北上广”都有不少“粉丝”。

  种桃且帮桃农卖桃的施广军做了20多年“桃生意”,是最早在淘宝开店的一批农户。今年3月以来,在其位于山下施村的“希望果业”合作社内,一筐筐皮薄肉厚汁甜的桃子摆满200多平方米的销售区,通过快递等方式送上周边省市市民的餐桌,当天收,当天送完。施广军还注册了“浙中桃花源”品牌商标,准备借着眼下直播带货“东风”,进一步挖掘产品附加值,带动村民一起富。

  “在政府支持引导下,全乡桃子品质和种类都提升很大。虽然桃产量略减少,但桃价翻番,且不愁卖。”尖脚岭村种桃大户吴经济认为。而经过培训、学习,源东桃农视野也进一步打开,不少农户已经开始种植起挂果时间更久、种植难度小、经济效益高的柑橘,并尽可能地用上了大棚种植、机械化采摘等技术。种种敢闯敢试的“源东实践”表明,无论是“老牌”的桃,还是新兴的“柑”,“山里货”走得出也不愁销的底气越来越足。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