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教育科技
暑期,这些大学生以萤火之光照亮希望
2022-07-25 22:32:28来源: 卢晨夏 程方雯 文/摄

  一场期待已久的重逢、一段双向奔赴的时光,发生在金东的这个盛夏。

  作为“省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省级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艾青故居在华侨文化交流、厚植乡土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14年起,“艾青故居夏令营”整合高校师生、侨界团体、党外知识分子和当地政府等各方资源,开展服务乡村、服务群众、服务学生等系列活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艾青故居夏令营”已经成为深受金东青少年喜爱的品牌活动,在加强校地合作、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助力同心共富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也承载了更多的社会期待。

  这个7月,浙师大人文学院的学生来到傅村镇,开展为期15天的第8届“艾青故居夏令营”支教活动。实践队以“青衿缘婺,文泽艾乡”为主题,通过“基础学科”“艺体教育”“主题班会”“地方特色”“共富解码”等五类课程拓展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多样化兴趣爱好,提升学生基本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增强学生公民意识和政治生活参与感。

  诚如鲁迅在《热风》中所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支教是一群饱含着热情、怀揣着梦想的大学生在夏季播种希望的故事,以自己的萤火之光,照亮孩子们的童年。

  黄骏杰:无法割舍孩子们带来的感动

  “明年暑假,你还会来杨家小学支教吗?”“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会来!”面对记者的提问,支教团领队黄骏杰坚定地表示。对大学生来说,大三升大四的暑假至关重要,很多人会选择去实习、考证,为踏入社会做准备、打基础。是什么让黄骏杰义无反顾?他给出的答案是“无法割舍”。无法割舍对孩子们的想念,无法割舍与孩子们的默契,无法割舍孩子们带来的感动……

  今年是黄骏杰参加支教活动的第二年,他的身份也有了转变,从组员到组长、从学生到教师,带领一个小团队、教导100多名学生。这对他来说是新考验,更是新成长。

  “今年我需要处理的问题更多了。除了自己要备课、磨课,还要和新教师一起破解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有些小朋友偏科,对自己不感兴趣的课参与度低,上课的教师难免感到受挫,我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及时在每日例会中解决。”黄骏杰说,一年的支教经验让他对教育、对学生有了一定的思考和理解。作为组长,他会把自己的感悟分享给第一次参加支教的学弟学妹们,也会带头和大家“头脑风暴”教学方式,让小朋友们提起兴趣,参与到课程的互动中,也提升组员们的积极性,更好完成支教。

  在支教活动中,黄骏杰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解决复杂问题、随机应变的能力;理解了在和孩子的交流中,不仅要有平等对话的态度,更要有善于发现孩子细腻情绪变化的眼睛;学会了团队合作不单是“三五成群”“积少成多”,更是“1+1>2”“量变产生质变”……

  思路清晰、侃侃而谈的黄骏杰让人难以相信他只是一名二十出头的大学生。“彼时的少年站在成长尽头,回首过去,一路崎岖早已繁华盛开。”

  一群正青春的大学生碰上一群正年少的小学生,总有不少故事。教学组组长杜蒙楠对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细节如数家珍,其教学组更是有着近万字的教学记录和感悟。

  蒋松哲:他每天追着我叫老师,听得我心都快化了

  团队有小伙伴对我说:“松哲,听说有个小朋友把你当妈妈。”我听到时很感动,却也有些愧疚,因为我做的并不多。

  周周(化名)在孩子们口中是一个全村都怕的“角色”。他调皮捣蛋,常常闹脾气,下课还会爬上栅栏。当我劝阻时,他用微弱的声音说:“爸爸可能会伤心,但妈妈不会,妈妈的人影我都见不到。”我听了感到很心疼,暗暗下决心要多关心这个小男孩。后来慢慢才发现,周周的一些“奇怪”行为只是想引起大家的关注,其实他是个“暖男”。

  有天上午,周周给我送了早餐,一整袋的小笼包,他只吃了一个,剩下的全都给我。相处几天后,周周开始依赖、信任我,和我分享小故事,每天都追着我叫松松老师,听得我心都快化了。

  张菁倩:孩子们骨子里的温情与善良,让我为之动容

  李李(化名)是个非常内向的女孩,不论上课还是排队,只是眨着眼睛注视着我。但她却会在我没拿到冰粉时,把自己的冰粉匀给我;会在我随口说了一句“天太热,嗓子疼”时,从家中带来枇杷露;会用自己游园活动的成果换一个弟弟喜欢的米奇文具;会在同桌无法完成折纸任务时,主动耐心帮忙……

  马上就是李李的生日了,我给她准备了小贺卡,她看完后特别开心,转眼却有些闷闷不乐。在我的询问下,她轻声说:“这个活动只有15天,舍不得倩倩老师。”听完,我当场就哭了。

  孩子们骨子里的温情与善良,让我为之动容。在杨家小学支教的这些天,虽然天气很热,但孩子们的笑容足以治愈一切。

  陈玥:我看见了一个农村孩子超越同龄人的成熟

  在开班仪式的优秀学生授书环节,萱萱(化名)坐在我的旁边。她看见那一摞书时,眼里有光,嘴角有收不住的笑意,兴奋地拍着我说:“老师老师,我又有书看了,家里的书都看完了。”拿到书后,她简单浏览完书名,把书翻到了封底,看了眼标价惊叹:“这小小的一本要38块钱!好贵啊,爸爸妈妈很少给我买课外书,但是我可以去图书馆借。”那一刻,我看见了一个四年级学生对书籍的渴望和对知识的向往,更看见了一个农村孩子理解父母赚钱不易、超越同龄人的成熟。

  杜蒙楠说,我带孩子们看世界,孩子们带我看未来,愿我们成为彼此的眼睛,共同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黄云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