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健康时尚
既要“回头看” 又要“实时看”
我区开展游泳场所水质专项整改
2022-08-03 20:33:3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

  正值盛夏酷暑,各类游泳场所处在使用高峰期。7月以来,为保障市民身体健康,督促游泳场所主体落实卫生安全责任,区卫生监督所开展游泳场所夏季专项检查,对辖区范围内的部分游泳场所进行水质监督检查。此次抽检共16家,经检测,其中6家合格,有10家存在不合格指标。

   总体合格率不理想

   游离余氯为高频不合格指标

  据区卫监所相关负责人金绍辉介绍,此次检查中,检查人员依据《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等相关标准,检测了池水的pH值、游离余氯、浑浊度、尿素、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项目。

  16家检查对象均为持有游泳池卫生许可证的游泳场所。其中既有中小学校内的游泳池,也有健身房等对外经营的商业场馆和小区内部泳池。从检查结果看,检测项目均合格的游泳场所为6家,单位主体分别是位于东孝街道的市金鳞置业有限公司、市泳横体育服务有限公司,位于多湖街道的市暖阳体育培训有限公司李渔东路分部和孝顺镇中心小学、金义小学、市诚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从单位主体性质看,小区内泳池、健身机构和中小学均存在有合格与不合格场所。

  总体来看,水质合格场所占所有检测场馆的比重不足50%,结果并不理想。其中,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游离余氯和菌落总数两项。游离余氯不合格的有9家,菌落总数不合格的为6家,其中两项均不合格的为5家。

  水质背后是管理

  维护需多方努力

  金绍辉介绍,水质不合格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管理问题。“比如说,游离余氯的不合格。我们从检查结果发现,并不是游离余氯高的,菌落总数就一定少,不规范的管理,对保持水质来说起不到效果。有的管理者出于成本考虑,没有按游泳人数承载量及时换水,仅仅依靠循环消毒系统进行处理,使得水质保持能力上出现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泳池管理方在得知检查结果不合格时解释称,“上午和下午检查,结果就会不同”。对此,检查人员表示,只要是在游泳场所营业期间,泳池的水质必须要符合国家的有关标准,才能保障游泳者的身体健康。水质检查指的是动态的结果,只要严格按照游泳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开展经营服务,就不存在上午和下午水质的区别。“这些也从侧面提示规范管理、规范经营的重要性。”金绍辉表示。

  在此次的水质检查过程中,区卫监所检查人员还对卫生许可证公示和从业人员健康持证情况、池水监测信息公示、池水更换及消毒、游泳场所功能间设置等情况开展检查。

  实时在线监测

  数字化保障泳池水质

  连日来,区卫监所检查人员正在开展水质整改“回头看”检测。

  对此次夏季专项检查结果,区卫监所将依据《浙江省游泳场所管理办法》并结合游泳场所实地的管理情况,开展立案调查。同时,督促各游泳场所的经营者对违法违规的行为限期改正,在统一复查复测以后,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对不合格水质游泳场所的复检和2家新增游泳场所的检测预计在本周完成。

  金绍辉告诉记者,此次检查中,区卫监所也发现了有的场所已出现连续两年水质抽检不合格的情况。对于连续出现水质不合格、泳者投诉的泳池,区卫监所已将其列入重点监控监测对象,重点强化监督管理。同时,区卫监所还将为这类泳池安装物联网的实时检测设备,纳入省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精密智控平台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中。

  “未来,当泳池出现未按时换水、投放消毒药品等情况,系统将自动报警至卫监所终端,一方面提示管理者加强管理,一方面也让执法部门的‘回头看’成为‘实时看’,依靠数字化保障泳池水质。”金绍辉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