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今日头条

  总投资332亿元申报需求位居全市前列

新区用好专项债 “撬动”有效投资稳增长
2023-05-23 09:33:00来源: 今日金东 李玲添

  清理卫生、恢复绿化、修补道路……当下,金义新区综合管廊二期给水管道工程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进入扫尾阶段。据悉,该项目于去年8月份开工,建成使用后将有效解决傅村、孝顺两镇近年来供水不足问题,提升区域供水安全性。“项目总投资约5130万元,去年政府的2000万元专项债资金注入后,今年又到位了2000万元,极大地降低了项目融资成本,加速了建设进程。”金义新区新城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政府专项债具有融资成本低、发放手段灵活等优点,是稳投资的重要工具。近年来,金义新区以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为导向,聚焦九大领域积极争取项目专项债。通过精心精准谋划、高质高效推进,我区优化审批、完善制度,狠抓项目开工建设,驱动一批重点项目提前开工,以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把政策红利转化为经济活力,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共发行专项债项目22个,发行债券额度共21.39亿元,已全部使用完毕。2023年,全区申报专项债券且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项目34个,总投资332亿元,当年债券需求75.03亿元,占全市债券需求比例12.6%,申报需求位居全市前列,创历年新高。

  连日来,金漪湖科创智造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一期项目现场运输车来回穿梭,市政工程已全面施工,房建项目已经完成临时设施的搭建,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据悉,该项目位于金华科创功能区,对于新区高端制造业的孵化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包含水域整治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生态修复及环境提升工程、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工程、智慧工程和光伏发电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广、内容多,我们通过多次向上对接沟通,瞄准领域跑道积极争取,目前已成功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专项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强,为快速精准推进,新区实行“一把手”亲自抓、专班化推进,建立专项债项目“日监测、周例会、周通报”制度,讲问题、定目标、限时间、督进度,确保项目前期申报工作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系统推进项目用地选址、可研初设、规划施工等前期工作。相关职能单位靠前服务、主动协调,责任单位盯节点破难点,抓实抓好专项债工作。

  除了组建专项债推进专班,新区还构建专人专办机制,紧盯专项债政策“窗口期”,打破常规思维定势,以超常规力度推进,组建发改、财政、第三方等推进小组,通过建立专项债申报联络群、邀请专业队伍开展专项债券业务培训、梳理编制专项债项目申报注意事项、提供典型专项债项目案例等举措,提高全区储备项目的质量和审核通过率,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