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层层压实责任狠抓问题整改

赤松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2024-03-13 11:13:0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杜雨霄

  日前,全区“新春第一会”作风专题片曝光赤松镇在发生两起较大火灾后,仍有废品回收站点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协调各部门于3月1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并持续做好安全生产以及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以高水平执法推动提升安全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乱堆乱放、污染环境、噪音扰民……整治废品回收站是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群众利益的现实需求。“我们第一时间上门要求东联村的两个废品回收站点进行货物、设备清退,关停电路设备。”镇应急消防站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加强排查,对全镇范围内所有废品回收站与村务公开栏进行排查检查,把合并村前残留的宣传栏内容更换为卫健、森林防火常识科普以及政府政策宣传等。”

  镇应急消防站、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多部门协同,对辖区内的废品回收站点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掌握站点的数量、分布、经营状况等信息,重点排查整治废品回收站点14家。执法人员上门动员,为相关经营户解读整改关停政策,对违规经营户进行现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辖区废品回收站进行自我整改。

  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有力保障。赤松镇积极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全面融入“141”基层治理体系,完成镇应急消防站实体化运作,配备办公场所和人员,落实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责任,构建扁平化指挥体系。同时,持续深化村社应急体系改革,积极推动建立村社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专职管理员,健全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机制,不断加大硬件建设、物资储备保障力度,确保“应急队伍一键激活”“应急事件一哨响应”,全力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辖区范围大、外来人口多、出租房数量大、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系数较高以及出租房人员消防意识较为淡薄等问题,是赤松镇安全生产整治的难点和痛点。如何有效破困局、建平安?赤松镇全力出实招、使妙招,始终坚持安全监管“零缺位”、安全隐患“零容忍”,狠抓基础排查、风险防控、闭环管理工作。

  一村一村整、一户一户排,赤松镇对黄泥垄等重点村开展出租房“围点清剿”集中统一行动,对行动范围内的出租房屋进行整治,重点对店面是否违规住人、用火用电,居住场所与生产、存储、经营场所是否采用实体墙分隔,以及是否存在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楼梯内是否有堆放可燃物等问题开展拉网式隐患清查,帮助辖区居民排查火灾隐患,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据统计,共排查辖区内出租户192户,发现隐患问题200余处,均已现场整改到位。“曾经村里物品乱堆乱放,消防安全通道被占用等情况时有发生,通过排查整治,消除了安全隐患。”黄泥垄村党支部书记薛焙华告诉记者,“我们还会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消防安全逃生演练,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部门联动、基层包干、晾晒比拼……赤松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让安全责任持续压实。“我们抓好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改进以往‘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管理模式,把力量集中在易发生事故的领域,实行风险隐患精准化排查管控。”赤松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郑剑锋说,“我们严格按照‘每日碰头、每周研讨、随时巡查、立刻解决’的工作要求,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赤松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专题会议,开展学习研讨,分析总结一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通报各分管领域、各工作片、工业园区‘补课’工作开展情况。”

编辑:董亮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