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厚植优势释放红利

新区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2024-03-22 09:01:3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龚睿 俞鸽

  作为现代经济澎湃动脉,服务业融通千行万业、牵系千家万户。

  翻开去年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成绩单”,一组组数据彰显着发展的质量和实力:服务业增加值167.51亿元,同比增长7%;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207.3亿元,增速居全市第1;发放的汽车、家电、普惠、文旅消费券共核销3575万元,带动销售额近10亿元……

  近年来,新区现代服务业呈现出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企业实力持续提升、改革创新加速推进、消费市场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正以其强大的发展动力,引领新区实现赶超跨越发展。

  聚焦优势

  构筑发展新体系

  作为中欧班列金东平台的运营主体,浙江海港国际联运有限公司负责班列全链条业务运营,持续加强对“海运+海铁联运+国际班列”多元运输模式的融合探索。金东平台目前班列线路已从最初的1条增至13条,辐射覆盖欧洲、中亚、西亚、东南亚等几十个国家160多个城市,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出贡献。2020年以来,班列发运量逐年递增,年发运量跃居铁路全国前十。

  同时,为推动中欧班列金东平台发展,新区聚焦“智慧港务”建设,数字治理应用“智慧联运ICTMP”获评国务院国资委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一等奖,《“智慧联运ICTMP”系统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金义片区金东区块)》入选2023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一批省级制度创新成果案例。

  优结构、育平台,成绩背后,是新区特色的发展秘诀。立足区域特色优势,新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总部经济、数字贸易四大新兴服务业,优化发展全域旅游、商贸流通两大传统服务业,夯实壮大文化创意、公共服务等特色服务业,推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动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向高附加值服务环节延伸,全力构建服务业产业新体系,提升服务业竞争力。

  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为激发产业发展提供澎湃动能。为此,新区还紧盯重大项目攻坚,依托省“百千万”工程项目计划,实施“育平台”行动。

  在这一过程中,针对培育好创新发展区这一目标,新区结合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创新发展区发展实际基础,用足用好现代服务业专项发展资金;同时围绕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等,布局建设商务总部中心,探索形成“综合政策+专项政策”的总部经济政策架构,进一步提升政策精准度,培育好多湖中央商务区。此外,新区还探索在便利店、药店、美容店等服务业开展改革,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集成推出“行业综合许可证”,培育好自贸试验区,有效推动提升服务业硬实力。

  政策发力

  厚植发展新动能

  浙江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企业梯度培育计划骨干企业名单,系金华唯一;浙江华正检测有限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浙江省服务业领军企业等荣誉……近年来,新区服务业企业成绩斐然,离不开各项政策的扶持。

  企业发展有成绩,政府扶持有力度,这种“双向奔赴”成为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助推器。去年以来,新区精准施策,通过出台落实《金义新区(金东区)2023年助企“开门红”政策》《金东区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惠企政策,制定印发总部经济、数字贸易、人力资源等现代服务业政策,涉及企业达300余家,全力推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减负纾困,以政策的“实”和“效”推动发展的“稳”和“进”。

  围绕产业主攻方向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千方百计创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是充分释放服务业发展潜能的有力抓手。第四届和美金东购物节暨新春欢乐购活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券、文旅消费券……据统计,为加快释放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去年新区积极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70场以上。

  “推动消费升级是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区持续构建多元消费场景,鼓励“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发展,建设情景体验式新零售重点商圈和高品质步行街,下一步还将开辟新媒体促消费“第三战场”。

  壮大企业

  打造发展新高地

  要在新区买二手车,国通二手车市场是不少人的第一选择。充足的车源、多样的车型、实惠的价格,让其在老百姓中形成了不错的口碑。5个销售场馆、180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63.1亩的场地面积,经过10余年的发展,国通二手车市场在汽车市场的场馆建设、市场管理、运营招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良好的二手车交易体系,在2023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百强排行榜中更是位列前50,是新区实打实的二手车交易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一头领跑宏观市场发展,一头带动其他企业做大做强,对带动产业具有独特的示范作用。近年来,新区坚持龙头引领,持续利用好领军企业培育库、重点企业“小升规”培育库,通过分类指导、动态跟踪、政策扶持等措施,全力培育服务业领军企业。据悉,去年全年,全区实现年度升规企业15家。

  此外,新区还突出标准引领、精准招引,全力配合和督促金义综合保税区做好大宗商品交易数字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深入开展服务业项目招引工作,健全政府质量奖、“品字标”等品牌梯度培育体系,争取更多商号、老字号认定,加速释放服务业优质高效活力,为“打造增长极、建设新中心”聚能添彩。

编辑:董亮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