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大伯跳江救人 婉拒10万元酬金
2024-03-28 09:30:4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廖怡晴 通讯员 孔俊森

  “真是非常感谢您!”近日,家住鞋塘办事处前楼下村村民庄旭辉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将一面写有“婺江救人见义勇为”八个大字的锦旗交到庄旭辉的手中。

  3月17日清晨6时30分,庄旭辉正在婺江边晨跑。在经过婺州公园斗牛广场附近时,他看见一位老人意外栽进江水中。

  情急之下,庄旭辉急忙奔向老人落水处,发现老人已经随着江水越漂越远。他当即脱去上衣,跳进江中。

  “当时根本没有时间思考,第一时间就想着救人。”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庄旭辉说,游到老人身边后,求生欲使老人紧紧抓住庄旭辉的手臂往下拖拽,情况十分危急。于是,庄旭辉通过劝导先将老人稳住,然后将其慢慢带至岸边。

  由于救援及时,老人并无大碍。庄旭辉随即拨通老人家人的电话。老人的儿子赶到现场后哽咽着说:“当时情况紧急,没有庄先生,父亲很可能就救不回来了。”

  据了解,被救的老人姓王,今年76岁。当晚,王大伯和儿子带着10万元现金赶来前楼下村,向庄旭辉表示感谢。见此情景,庄旭辉赶忙谢绝:“救死扶伤,是做人的本分,不值得一提。”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是庄旭辉的生活常态。记者了解到,庄旭辉是大堰河公益和孝川救援队志愿者,也是前楼下村知名的“热心肠”。“平时我们有啥事情,只要说一声,他都会来帮忙。”庄旭辉的邻居告诉记者,在救人的前一天,庄旭辉还忙着参加“点亮书房爱心助学”捐献书桌公益活动。

  “我很开心,对方也很真诚!”谈及收到的锦旗,救人时果断勇敢的庄旭辉却害羞起来,“这其实是一件普通的事情,是我应该做的。”

  现在,这面锦旗被挂在了庄旭辉所在的冬泳俱乐部里,号召大家乐于助人、多做好事,营造“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社会新风尚。

编辑:董亮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