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此心安处是吾乡
金东文化礼堂筑起群众精神家园
2019-10-15 10:30:4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恺悦 季凯琳

  如果说文化是灵魂,那么农村文化礼堂就是凝聚灵魂的重要载体。一村一品,一堂一色,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不仅成了乡村文化中心,还是村里最醒目、最具人气的农村文化新地标。2013年以来,一座座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在金东各地不断涌现,收获了村民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因地制宜一村一品有特色

  “村里的祠堂本来已经又脏又破,大家平时都不爱去,改造成文化礼堂后,大家到那里参加活动比上班还准时。”傅村镇溪口村妇联主席金美芳这样形容村民对文化礼堂的热情。

  启用于2015年10月1日的溪口村文化礼堂占地七百多平方米,由三百多年历史的阮氏宗祠改建而成。在村文化礼堂里,不仅建有名人馆、室外场地、文化长廊,还建有金萧支队第八大队抗日战争纪念馆,展示了八大队从建立到北撤的英勇历史。“通过建设文化礼堂开展各项活动,大家才真正了解了村史,通过感受红色文化,村民的集体自豪感也被激发了。”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傅忠法说。

  过去,溪口村村民的业余生活就是喝茶闲聊、打牌搓麻将。如今,村里的文化礼堂成了村民休闲、娱乐、学习的“精神家园”。“我们村里现在早上有人晨练,晚上有广场舞,每逢重大节日还有演出,村子越来越热闹了。”市级非遗蛇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溪口村村民傅国钢告诉记者,文化礼堂建起来后,蛇拳表演也有了固定场所,既能传承传统文化,又丰富了村民生活。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溪口村正是金东文化礼堂建设的缩影。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金东采取新村联建、中心村新建、祠堂改建等多种形式,同时将文化礼堂建设与村庄特色优势相结合,借此打造文化荟萃的综合体,不仅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带来的浪费,更让这瓶“文化新酿”如春风拂面,清香四溢。

  悠扬动听的二胡声,沉重有力的打鼓声……在曹宅镇千人安村文化礼堂,这样的场景时常上演。“有了文化礼堂,我们的坐唱班就有了用武之地。”千人安村村民曹钱余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村里早在百年前就有传统坐唱班,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没有场地和人气逐渐没落,文化礼堂建成后,大家又新组了一个坐唱班,平时在礼堂排练,总能吸引不少人来听,去年更被评为市级非遗项目。

  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像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点缀在金东乡村各个角落,成为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阵地、新窗口、新名片。在艾青故里傅村镇,畈田蒋村文化礼堂每月至少举办一次诗歌会;在塘雅镇,下吴村文化礼堂开设“奇石下吴演艺场”,每月举办一场文艺演出,每周进行一次奇石拍卖……通过充分利用各地的资源、民俗民风,融合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等功能,文化礼堂成了铭刻“乡愁”的农村精神文化新地标。

   按需配送 点单服务很贴心

  “快去文化礼堂,电影要开始了。”9月25日晚,澧浦镇蒲塘村的村民吃完晚饭,都匆匆来到文化礼堂,一起津津有味地欣赏区委宣传部送来的电影《十八个手印》和《瓯柑之恋》。

  “这是我们按照‘菜单’点的节目。”村文化管理员徐苏莲说,原先文化礼堂办活动,村里要花费很多人力和时间去准备,非常耗费精力,所以活动举办的次数不多。现在他们可以根据“菜单”来点节目,不仅节目多了,还减少了筹备时间,村民很喜欢自己挑的节目。据了解,除了放映电影,蒲塘村还点单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理论宣讲、“欧歌新时代、文化宪法进万家”文艺汇演等活动。

  开展个性化“菜单式”服务,是金东文化礼堂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大亮点。在农村文化礼堂文化艺术类服务“菜单”上,记者发现,声乐辅导、合唱辅导、舞蹈辅导……一应俱全,除了文化套餐外,还搭配有符合金东实际的特色单品,如非遗展览、排舞辅导、曲艺类快板培训等。另外,还有针对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形势政策、法律宣教、健康教育、科普宣传、农村实用科技等实用型“菜品”,带给村民一场场家门口的科技文化盛宴。“比如月嫂培训就很受欢迎,很多妇女会去学,比较实用。”澧浦镇文化站站长黄艳笑告诉记者。

  “菜单”还会与时俱进,随时“加餐”。由于经常有村民反映想在文化礼堂看电影,今年夏天以来,区委宣传部增加了“和美金东,影映乡村”服务,让大家点播想看的电影。塘雅镇塘雅村村民周大姐说:“自从村里有了文化礼堂,看电影、看书、跳曳步舞……生活比以前丰富多了。”

  “各类活动以基层点单形式对文化礼堂服务进行‘按需配送’,各服务单位会根据点单情况科学安排、因材施教,让村民共享优质文化资源,推动文化礼堂成为繁荣农村文化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点单配送”,不仅服务更加精准,也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文化礼堂“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

   传承文化 和谐社会新风尚

  “冠必正,纽必结……”8月27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在鞋塘办事处曹村文化礼堂举行,村中的十名学龄儿童身着汉服,正衣冠、点朱砂、行拜师礼、开笔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如今,沉睡多年的传统礼仪复苏了,文化礼堂成了礼仪传习所。每到开学前,金东很多村的文化礼堂都会举行“开笔礼”。

  文化礼堂浸润出好村风。今年1月23日,傅村镇后祖村新建成的文化礼堂张灯结彩,十分热闹。一对新人着中式礼服,在礼堂内举办了婚礼,古典气质的文化礼堂,配合喜庆祥和的中式婚礼,可谓相得益彰,完美诠释了和美乡村的幸福感。新郎的父亲沈小弟是村党支部书记,他表示:“我和儿子儿媳说,婚礼就在家门口办,我们的文化礼堂,是见证你们幸福时刻的最佳地方。”言语间流露出对村文化礼堂的自豪。

  无独有偶。在多湖街道东龙口村,也出现了一对这样的“90后”新人。文化礼堂里办婚礼,让文化礼堂走近更多年轻人,喜庆而简约的婚礼仪式,更为建设和美金东、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起了好头。

  以文化带民风,以民风促和谐。敬老礼、开蒙礼、成人礼、新兵壮行礼……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众多传统优秀文化习俗回归群众日常生活,升华了礼堂文化的仪式感和情感温度。村民逐渐从爱自己“小家”延伸到爱礼堂“大家”,进而爱村、爱家乡、爱国家,激发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九月份我们镇实现了文化礼堂全覆盖,老百姓从以前‘要我来’变成了现在‘我要来’。不少已经搬出去住的村民,还会特意回来参加村里活动。”江东镇党委委员李文伟说,建设文化礼堂过程中,他有三个“想不到”:建设前,想不到村民的支持率这么高;建设中,想不到村民的积极性这么高;建成后,想不到村民参与热情这么高。

   共建共享 台上群众唱主角

  “学着用手机拍摄精彩的礼堂活动,学着策划礼堂演出……”鞋塘办事处上下王村的文化管理员徐肖花勾着手指头说,为了用活文化礼堂,自己将精力和时间尽可能地贡献给这座四方建筑。

  “好好准备,不要紧张,发挥出你的实力。”昨天,徐肖花还特意上门鼓励正在排练的村民黄跃星。据了解,黄跃星今年30多岁,拿手节目就是唱歌,不少村民还是他的粉丝。徐肖花在走村入户寻找文艺骨干的时候一手发掘了他,经过几次演出,连外村都知道了他的大名,经常邀请他到其他村文化走亲。

  “大到礼堂日常活动的安排,小到礼堂日常卫生的维护,站在第一线的,都是各村的文化礼堂管理员。”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礼堂建起来后,如何管理和使用也是一个大课题。金东首先从选人入手,选好文化礼堂管理人员,挑选那些有文化、有精力、有热心的人员加入到管理者队伍,精心培育,长效管理。

  在金东,像徐肖花这样的村级文化管理员已经有一百多名,每天清晨,她们怀揣着钥匙来礼堂开门,打点好一切迎接村民;及至夜幕,仔细检查礼堂内的各个物件是否完好,安心关上大门,同时还要为文化礼堂出点子、找路子,拉近与村民的距离,这是每个文化礼堂管理员的工作常态。

  “注意左手抬高”“力度再大一些……”深秋来临,乡村的夜风已经开始犯冷,但对岭下镇后溪村的舞蹈队员来说,却正是忙碌的时候。村里的文化礼堂是她们每天紧锣密鼓排练的场地,不久后,这些由村民自编自导的节目将陆续登上身后的大舞台。“我见过太多村民为了上台展示自己,从原本搓麻将、打牌,到后来天天练习,一心只想着演好节目的巨大变化了。”后溪村文化管理员汤淑芬笑着告诉记者,村里先后成立了多个文艺表演队,邀请喜欢唱歌、跳舞的村民加入,一个人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又带动亲朋好友,如今村里活跃着民乐队、舞蹈队等多支文艺表演队。经过不断训练,这些文艺表演队从原先的“草台班子”发展成基础扎实的文艺团队,每逢重要节庆日都为乡亲们演出,受到村民热捧。

  通过建设文化内生发展机制,将“送文化”变为“种文化”,在金东的文化礼堂,乡村舞台真正回归群众,演什么、怎么演、由谁演,全都群众说了算。

  青山绿水之间,白墙黑瓦之下,文化礼堂被时代赋予更富魅力更具实质的内涵,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2013年初,建设1000个农村文化礼堂被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十件实事之一。按照省里的部署,金东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功能定位,“建、管、用、育”一体推进,将其作为为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工程,全域推进、全程管理、全力运行,当年就建成了18座精品文化礼堂。

  6年的时间,文化礼堂的数量增加到了175家,捎着家常味、带着泥土气,遍布金东的文化礼堂,激活了农村文化这一池春水,让人在历史沉淀中回味乡情,把文明乡风“刮”进了广袤田野。

   记者手记

  在农村,礼堂往往是当地最宏大的建筑,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经济发展,喧闹礼堂变成荒寂空场,绝大部分礼堂被拆除,保留下来的大多成了仓库、厂房、学校乃至牛栏,甚至废弃。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一件件旧物、一条条村史,通联了源远流长的乡村文脉;一台台综艺演出,一场场培训讲座,把“文化大餐”送到了群众家门口。从建设文化礼堂到培育礼堂文化,村民真正成了文化礼堂建设的主角,文化礼堂也从物化的载体,逐渐内化为村民的精神追求。

  此心安处是吾乡。村民们在这里培育出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凝聚了走向美好未来的重要力量。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