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过了腊八就是年
2020-01-03 08:57:54来源: 今日金东 吴 杰

  “孤山孤绝谁肯庐,道人有道山不孤。”孤山独自耸立,有谁肯在这里结庐?只有僧人,道行深厚,与山相傍护。知道苏东坡这首诗的人,也一定知道这诗是他在腊八节这天写就,因为题目就是《腊八游孤山访惠勤惠思二僧》。

  腊八节,是年关将至的一个传统节日,谚云:过了腊八就是年。

  关于腊八的记载,众说纷纭,较可信的有两个版本。一说与明太祖朱元璋有关。朱元璋落难,被地主关押,饥肠辘辘,只得从老鼠洞中刨出红豆、大米、玉米等五谷杂粮以充饥度过难关。登基称帝后朱元璋为其赐名“腊八粥”,定腊八日为“腊八节”。

  另一说与岳飞有关。岳将军率部抗金至朱仙镇,正值腊月初八,岳家军粮草短缺。于是,百姓相继送粥支援,结果填饱肚皮的岳家军英勇无比,大破敌军。后为纪念岳飞,百姓以杂粮豆果煮粥,进而演变为“腊八节”习俗。

  腊月初八,信佛之人又谓佛腊,相传那一天是佛教始祖释迦牟尼证道的佛日。佛祖涅槃,佛门弟子用豆果黍米熬粥供佛。说喝了佛粥,可以上邀佛祖庇护。此法由来已久,据说起源于印度。

  唐鲁孙的《中国吃》里,正儿八经考究的京城食材,粥料中糯米、小米、玉米糁子、高粱米、大麦仁、薏仁不可或缺,粥果则选干百合、干莲子、榛瓤、松子、杏仁、核桃、栗子、红枣。江浙一带,每到“腊八节”,家家户户都会煮上一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以抗御严寒的侵袭。用的原料一般是大米、花生、赤豆、黑豆、荞麦、米仁、红枣、白木耳等。在过去,通常是置一口大锅于灶台,对着天空敞开,倒入五谷杂粮,然后用新柴旺烧,让赤焰欢腾,似乎要吸尽天地所有的精华。这种极具包容性的烧法,是否隐含“天无绝人之路”的深意,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反映出农耕时代的人们祈求天父地母庇佑的美好愿望。

  如今生活好了,即使“不食人间烟火”的宅男宅女,也能在大大小小的超市,买到腊八粥的替代品——八宝粥,满足自己对节日的渴望和满口噙香的味蕾。

  腊八粥暗含“团圆”之意。五谷聚集,天人合一,一家人能从四面八方聚集起来,围坐在团团圆圆的“八仙桌”旁,说说童年的糗事趣事,道道生活的奔波苦乐,聊聊家庭的油盐柴米酱醋茶,谈谈生命的伦理无常;天南海北,无话不谈,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兄弟姊妹,长辈晚辈,喧喧嚷嚷,闹闹腾腾;血浓于情,不失为一种享受。

  腊八粥是大地的味道。因为所有的谷物都是大地母亲养育赋与的,吸足了天地精华。大米、花生、荞麦、红枣、赤豆、黑豆、米仁、白木耳……各有各的灵性、各有各的绝招、各有各的味道。喝着这样融合五味的腊八粥,唇齿留香,让你忘记了自己,无论身处何处何乡。一颗漂泊已久略显疲惫的心,顿觉有了归宿。隔山隔水,千里万里,都一样融化在亲情里,融合在天地间。

  汪曾祺先生对炒米、焦屑、高邮咸鸭蛋、咸菜茨菇汤、虎头鲨、野鸭、蒌蒿、马齿苋情有独钟。个中原因很简单,因为那都是他故乡的食物。我想若将一锅用以上八大样烹调的羹,以“腊八粥”之名奉献在先生的灵前,作为美食家的他,也会因为是故乡的美味,欣然接受并享受的。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